倍可親

中醫理論是未來新醫學的根本

作者:kylelong  於 2013-9-12 12: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飲食健康|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71評論


中醫理論是未來新醫學的根本

 

 

從人類社會的發展史來看,現代人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無論是擁有什麼樣的國籍、職業、學歷、信仰以及性格等。而在過去很多年,「重視身體健康」只是皇室貴族才可能辦到的事情。探討「健康」與「醫學」,是人們茶餘飯後的主要話題之一。

 

為什麼很多人相信西醫(Western medicine)?

 

雖然西醫是建立在古希臘醫學基礎之上的,但正如物理學分為經典物理學與現代物理學(量子物理學)、化學分為經典化學與現代化學一樣,醫學(主要指西醫)也分為西方傳統醫學(經典醫學)與現代醫學。所謂現代醫學,不僅僅是運用了現代的生物學、物理學、化學等學科的理論與技術,更主要的是現代醫學吸納了全世界各國醫學最頂尖的理論和實踐。尤其在全世界學術界各學科廣泛交流合作的當今,現代醫學不是西方的專屬,而是全人類共同的醫學結晶。

 

與其說是很多人相信西醫,不如說是現代人因為從小受到人類需要發達的「科學技術」與「現代醫學」的熏陶或灌輸,從而相信了西醫。這也可以說是一種「洗腦」。

 

為什麼有很多人不相信中醫(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道理很簡單:人們生病患病之後,希望馬上就好,因為社會與家庭的責任很多很重,普通人不可以採用中醫的辦法慢慢調理。再加上工業革命以來,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改變了我們的世界,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使得人們更加相信科學技術。這樣一來,西醫恰好就能按照人們的這種「快速需求」而迅速發展壯大,讓傳統醫學(包括中醫、印度醫學、德國醫學等)逐漸喪失了市場,更不用說西醫的源頭----古希臘醫學,可以說現代醫學已經在很大程度上拋棄了古希臘醫學。

 

中醫是門十分獨特的醫學。如果你從「科學技術」與「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中醫簡直等同於巫術。當然,有些人把中醫劃歸為某種心理學,也是值得探討的。既然現代人已經被「科學技術」與「現代醫學」「洗腦」,中醫那就肯定是巫術了。中醫西醫,就好比勢不兩立的「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即使在當今中國,「中西醫結合」已經是十分普及的大眾醫學,而且在歐美的西醫醫院,也已經完全接納了中醫的針灸與按摩。

 

中醫西醫的區別在於「解剖學(Anatomy)」?

 

「解剖學」是現代醫學的基礎,現代醫學數百年的迅猛發展得力於「解剖學」。雖然現代醫學的解剖學源自義大利的解剖學家G.B.莫爾加尼(16821771),但莫爾加尼的解剖學也不是完全「憑空而來」,正如造紙術不是蔡倫(63年-121年)發明的一樣,他們的成就只是總結提高而已。

 

中醫也有解剖學,這是眾所周知的。如果你不了解這一點,那就是被「洗腦」了。但為什麼現代醫學在「解剖學」的基礎上發達了,而中醫沒有?原因之一是現代科技的發展促進了現代醫學的發展,尤其是各類影像技術和檢測技術,讓現代醫學如虎添翼。中醫沒有像現代醫學那樣拋棄傳統醫學而發展,更沒有較好地利用現代科技(比如各類影像技術和檢測技術)來促進中醫的更新換代,雖然現代中醫已經開始使用電子把脈、電子針灸、電子按摩、人體經穴生物電脈衝等等,但仍舊是十分低級地使用現代科技。

 

中醫西醫的根本區別在於「亞健康(Subhealthy)」?

 

「亞健康」,是指人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種臨界狀態。從哲學角度來看,物體從來不是以單一的或對立的形式而存在的,即使是黑與白,其間會有一系列的灰色過度。人體的健康程度和疾病狀態也是一樣的。

 

西醫(或者說是現代醫學)的立足根本,是治病救人!先治病,后救人。沒病,就不用看醫生、不用吃藥,西醫也沒用!

 

然而,人類為什麼會生病呢?除了自然災害,更多的是人為的因素(現代科技的發達與社會體系的完善,可以將自然災害對人體的傷害減到最低)。在人為因素中,戰爭對人類社會的破壞、開發對生存環境的破壞、生活工作的壓力、交通工具造成的傷害、有毒有害食品的危害,以及各種潛在有害的化學、電子、物理、生物產品,都可能對於我們自己造成傷害;即使沒有生病,也會出現「亞健康」狀態。

 

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我們被現代科技傷害而生病之後,再利用現代醫學來為我們人類治病!就好比我打你一拳,再給你賠禮道歉一樣。我們是應該感恩呢?還是應該鄙視呢?還是應該說我們是自作自受?

 

有人說西醫因為有「理論基礎」,精密而準確,就是先進;中醫沒有「理論基礎」,宏觀而模糊,就是落後。其實,所謂的「理論」只不過是人類自己擬定的某種限定性的、有條件的一種表述。人們認可「精密而準確」的理論,而不去認可「宏觀而模糊」的理論。中醫之所以沒有「理論基礎」,在於它是一種宏觀與模糊的科學,人類並沒有(或許是剛剛開始)去努力發現或開發而已。

 

未來新醫學的出路在何方?

 

人類600萬年歷史,絕大多數時間都一直處於「愚昧狀態」。只是最近幾百年的高速發展,尤其是工業革命之後,現代醫學才開始讓我們人類受益。

 

然而,正如人類的工業革命一樣,帶來了環境污染之後,才想起來應該重視環保。現代醫學也有同樣的道路,即現代醫學在存在大量的藥物副作用以及很多不必要的手術治療之後,人類開始明白這樣一個道理:重視疾病之前的亞健康,才是人類生存之道!

 

中醫與西醫在立足根本上,是截然相反的!中醫的立足根本,是救人治病!先救人,后治病。不是因為有病了,才想起醫生來,而是在生病之前(即亞健康狀態),對身體進行調理、達到避免生病的成效。當然,中醫也可以治病,那只是為了提高人體自身的免疫能力而採取的「秘方」,是不得已而為之。對於多數疾病而言,中醫效果也不如西醫,就是這個道理。

 

為此,我們不難發現「未來新醫學的出路」,那就是以「中醫理論」為立足根本,吸納各國先進醫學、藥學、營養學、保健學和其它科技精華(包括建立人類個體疾病基因圖譜),重視人體自身免疫力的提高,從亞健康(甚至從健康)開始調理身體各器官的功能,儘可能避免各類疾病以及人體器官衰老病變的發生,將「醫院」通過「某種網路」直接設置在我們人類每個個體的身體之中。

 

試問:為什麼要等到有病才去看醫生呢?為什麼不能在亞健康狀態就開始進入自我調理階段呢?

 

 


高興

感動

同情
2

搞笑

難過

拍磚
5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1 個評論)

回復 小皮狗 2013-9-12 12:48
「 中醫是未來新醫學的根本」 ,似乎將中醫位置又提得太高,但中醫確實不失其和西醫互相補充,相得益彰的預防治療體系,是極具研究參考價值的潛力學科。
回復 沁霈 2013-9-12 13:19
完全同意博主的觀點。我也認為世界未來的醫學發展方向,應該以中醫為基礎。不過,一些急診還是應該以西醫為主。
回復 kylelong 2013-9-12 19:44
小皮狗: 「 中醫是未來新醫學的根本」 ,似乎將中醫位置又提得太高,但中醫確實不失其和西醫互相補充,相得益彰的預防治療體系,是極具研究參考價值的潛力學科。 ...
只是根本,不是完全依靠,需要提高與發展。現代醫學也是一步一步發展起來的。
回復 kylelong 2013-9-12 19:45
沁霈: 完全同意博主的觀點。我也認為世界未來的醫學發展方向,應該以中醫為基礎。不過,一些急診還是應該以西醫為主。 ...
本文只是就「亞健康」而言。如果不存在亞健康,也就沒有什麼疾病了,更沒有急診了。未來,急診與手術,應該只是最後一步。
回復 wcat 2013-9-12 21:10
中醫的立足根本?自欺欺人而已!  你不是學生物的嗎? 白學了!
回復 西部老馬 2013-9-12 22:56
「對於多數疾病而言,中醫效果也不如西醫」。我的經歷與此結論相反,本人及家人的多數疾病都是西醫治不好,自己自學中醫治好的。具體病例,點我的頭像,看我的系列博文。
回復 xqw63 2013-9-13 01:50
看了這個題目,咱就覺得您老近期走火入魔了
回復 本愚 2013-9-13 01:55
中醫的問題是沒法區分神醫,大師和正常中醫師.因為太容易出神醫和大師.自古以來讀書人做不了官的出路就是做江湖郎中和算命先生;從而出了很多大師.
回復 wcat 2013-9-13 01:56
xqw63: 看了這個題目,咱就覺得您老近期走火入魔了
與你欺負小朋友沒什麼兩樣!
回復 寂禪 2013-9-13 02:12
龍醫師,您還是先搞清醫學和科學的關係再來立論,就比較有根據了
回復 xqw63 2013-9-13 02:16
wcat: 與你欺負小朋友沒什麼兩樣!
  
回復 心如水 2013-9-13 02:17
中醫是防病科學,或者說是如何保持健康的科學,對還沒有構成器質性病變的時候,調理成正常的科學。沒有接觸的人或者接觸少的人是無法理解的。健康是自己的,如何對待自己的健康狀況是每一個人的選擇。就好像生病也不就醫一樣。支持龍老師。
回復 kylelong 2013-9-13 02:31
xqw63: 看了這個題目,咱就覺得您老近期走火入魔了
達爾文提出「進化論」的時候,反對者把達爾文畫成一隻猴子。
回復 kylelong 2013-9-13 02:32
寂禪: 龍醫師,您還是先搞清醫學和科學的關係再來立論,就比較有根據了
當然。現代醫學的目的是治病。未來醫學的目的應該是防病。

現代醫學是基於現代科學的發展,並否定了傳統醫學。未來醫學也應該是基於未來科學,也有可能否定現代醫學。
回復 西部老馬 2013-9-13 02:33
gooseegg: 愚昧弱智的白痴!那麼多年的書,你真是讀到狗肚子里去了。
你能把中醫西醫的過去和現在的ABC整明白了,就算對得起你這麼多年吃進去的那麼多大米了,未來的事你還 ...
喊兩句口號有啥說服力,正確的做法應該是逐條反駁,並言之有理才能服人。
回復 kylelong 2013-9-13 02:39
本愚: 中醫的問題是沒法區分神醫,大師和正常中醫師.因為太容易出神醫和大師.自古以來讀書人做不了官的出路就是做江湖郎中和算命先生;從而出了很多大師. ...
你的回復,是基於中醫的現狀,而我的文章是基於中醫的理論。
回復 kylelong 2013-9-13 02:42
西部老馬: 「對於多數疾病而言,中醫效果也不如西醫」。我的經歷與此結論相反,本人及家人的多數疾病都是西醫治不好,自己自學中醫治好的。具體病例,點我的頭像,看我的系 ...
西醫治不好,很大可能是沒有找到合適的藥物。而中醫剛好有。

很多疾病,中西醫可能都是有效的,問題可能是治癒疾病的途徑不一樣。這就是本文提出的「治病救人」,還是「救人治病」。
回復 kylelong 2013-9-13 02:45
心如水: 中醫是防病科學,或者說是如何保持健康的科學,對還沒有構成器質性病變的時候,調理成正常的科學。沒有接觸的人或者接觸少的人是無法理解的。健康是自己的,如何 ...
謝謝!
回復 寂禪 2013-9-13 03:45
kylelong: 當然。現代醫學的目的是治病。未來醫學的目的應該是防病。

現代醫學是基於現代科學的發展,並否定了傳統醫學。未來醫學也應該是基於未來科學,也有可能否定現代 ...
這個回答不得要領。為什麼現代醫學的治病方法不斷進步,而傳統醫學到頭來還是那幾個招式?現代醫學遠未達完善的地步,甚至只是剛剛起步。但傳統醫學可以說是窮途末路。您還指望能夠迴光返照?
回復 西部老馬 2013-9-13 03:51
寂禪: 這個回答不得要領。為什麼現代醫學的治病方法不斷進步,而傳統醫學到頭來還是那幾個招式?現代醫學遠未達完善的地步,甚至只是剛剛起步。但傳統醫學可以說是窮途 ...
傳統醫學窮途末路從何說起?請舉例說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30 20: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