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基督教:人們是否應該「害怕」上帝?

作者:kylelong  於 2011-11-14 11: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宗教信仰|通用分類:信仰見證|已有38評論

 

 

        筆者曾經寫過《上帝有罪》一文,其中一條,就是「人們是否應該害怕上帝」。最近,這個問題得到了一位基督徒的講解和回答。具體來看看。

 

在《聖經》原文中,很多地方在談論上帝與「選民chosen people」時,使用的單詞是Fear,按照中文直接翻譯,就是「害怕」。

 

如果按照常理來理解,或者說對《聖經》不甚了解的思維模式來推理,這個「害怕」就是因為上帝具有之高無上的權力與能力,上帝可以任意「懲罰Punish」或「摧毀Destroy」人類。

 

這種觀點,比較類似於中國社會的「官員對於民眾」的嚴厲(severestern)、「律師對於罪犯」的無情(ruthlessrelentless)、「領導對於百姓」的冷酷(hardheartedcallous)。這樣的理解,與英文中的「be afraid of」具有相同或相近的意思。

 

不過,在英文中,Fear還有另一層意思,即「畏懼、敬畏」。而且,這個意思在《聖經》或者其它宗教或神學中較為常見。很多人只知道人們對於「魔鬼satan」應該感到「Fear害怕」,但卻沒有下功夫去理解宗教的另一個意思「Fear畏懼、敬畏」。

 

那麼,在宗教或神學中,「Fear畏懼、敬畏」是什麼意思呢?

 

上帝(God)是三位一體的,「選民」稱呼上帝是Father,而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因為Father具有AuthorityPower。「選民」對於Father的「Fear畏懼、敬畏」就在於此,即擔心沒有父愛,「自己」會失去wisdom(智慧)和redemption(救贖),從而對上帝產生Fear(畏懼、敬畏

 

由此可見,很多人對於基督教的誤解,是來自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理解方式。

 

那麼,「災難懲罰說」和「人類滅亡說」,又如何解釋呢?請繼續關注下文。關於上帝的「wisdom(智慧)」,本文也沒有詳述,下文分解。

 

相關閱讀:

 

如何理解「上帝」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52037

中國人為什麼(不)要信上帝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71960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8 個評論)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1-11-14 11:14
對上帝有所敬畏還是應該的(上帝是什麼就說不清了,我不信基督教)。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1-11-14 11:17
聖經的意思:基督教的上帝喜怒無常殺人無數,就是為了讓人害怕。這已經不符合現在社會道德,所以
這個基督徒的解釋純屬為了給上帝遮羞
回復 kylelong 2011-11-14 11:32
人間的盒子: 對上帝有所敬畏還是應該的(上帝是什麼就說不清了,我不信基督教)。
每個人對於上帝的理解都不一樣。如果說不清楚,可以去研究,也可以去探討。
回復 kylelong 2011-11-14 11:35
ManCreatedGod: 聖經的意思:基督教的上帝喜怒無常殺人無數,就是為了讓人害怕。這已經不符合現在社會道德,所以
這個基督徒的解釋純屬為了給上帝遮羞
「基督教的上帝喜怒無常殺人無數」,這個事件,你是親眼看見,還是道聽途說?如果是別人說的,你就相信?

所以說,對於《聖經》中的故事,普通人應該從不同角度去理解,而不是看到什麼就信什麼。

對於別人的理解,你可以保留意見,也可以保持沉默。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1-11-14 11:38
kylelong: 「基督教的上帝喜怒無常殺人無數」,這個事件,你是親眼看見,還是道聽途說?如果是別人說的,你就相信?

所以說,對於《聖經》中的故事,普通人應該從不同角度 ...
聖經上說的
當然因為已經不符合現代社會道德,所以基督徒狡辯說那是比喻等等的
回復 kylelong 2011-11-14 11:42
ManCreatedGod: 聖經上說的
當然因為已經不符合現代社會道德,所以基督徒狡辯說那是比喻等等的
在自然科學界,早期的人們相信地球是方的,也是書本上的,但現在就不贊同了。人們對於世界的認識,都是一個過程。看問題,不能僅僅從自己的角度,或者古老的角度來看,要與時俱進,多角度、多方面去理解,這樣,才能提升自己的智能。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1-11-14 11:46
kylelong: 在自然科學界,早期的人們相信地球是方的,也是書本上的,但現在就不贊同了。人們對於世界的認識,都是一個過程。看問題,不能僅僅從自己的角度,或者古老的角度 ...
同意你說的與時俱進
不過聖經白紙黑字寫在那裡,基督徒按現代道德觀胡亂解釋聖經那就不是與時俱進了,那是為基督教、為聖經、為上帝遮羞。正確的與時俱進是承認聖經有錯,然後提出修改
回復 kylelong 2011-11-14 11:53
ManCreatedGod: 同意你說的與時俱進
不過聖經白紙黑字寫在那裡,基督徒按現代道德觀胡亂解釋聖經那就不是與時俱進了,那是為基督教、為聖經、為上帝遮羞。正確的與時俱進是承認聖 ...
《聖經》中肯定有錯誤之處,我在我的「宗教信仰」專輯中講過一些,但沒有看到你的回帖。

我在前面說過,「聖經白紙黑字寫的東西」,都是故事,人們讀寓言故事,不是去從字面上去理解,而是從中發現對自己有用的東西,這才是讀書的原因和收穫。
回復 kylelong 2011-11-14 11:55
ManCreatedGod: 同意你說的與時俱進
不過聖經白紙黑字寫在那裡,基督徒按現代道德觀胡亂解釋聖經那就不是與時俱進了,那是為基督教、為聖經、為上帝遮羞。正確的與時俱進是承認聖 ...
另外,你說「為上帝遮羞」,這個本身就表明,你所說的「上帝」,與我所說的「上帝」,不是一回事,這是不能一起理解同一個問題的。這就是我們之間分歧的關鍵所在。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1-11-14 12:04
kylelong: 另外,你說「為上帝遮羞」,這個本身就表明,你所說的「上帝」,與我所說的「上帝」,不是一回事,這是不能一起理解同一個問題的。這就是我們之間分歧的關鍵所在 ...
你不讀聖經嗎?聖經中的上帝幹了很多壞事,你得承認吧!比如滅絕人類,幫以色列人殺人,給人類災難等等
回復 kylelong 2011-11-14 12:07
ManCreatedGod: 你不讀聖經嗎?聖經中的上帝幹了很多壞事,你得承認吧!比如滅絕人類,幫以色列人殺人,給人類災難等等
本文最後一句話,你可以繼續關注。

看來,你還是把「上帝」看成是一種人格化的神,與我的理解是有差別的。我理解你的思想。但希望你也理解我的思想。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1-11-14 12:16
kylelong: 本文最後一句話,你可以繼續關注。

看來,你還是把「上帝」看成是一種人格化的神,與我的理解是有差別的。我理解你的思想。但希望你也理解我的思想。
基督教的上帝、基督徒的上帝、聖經中的上帝就是人格化的,不能把非人格化的上帝和聖經中的上帝等同
回復 kylelong 2011-11-14 12:40
ManCreatedGod: 基督教的上帝、基督徒的上帝、聖經中的上帝就是人格化的,不能把非人格化的上帝和聖經中的上帝等同
所言極是。

你的網名「ManCreatedGod」,這句話,我是贊同的。這也表明,我們還是有些觀點一致的。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1-11-14 15:12
以前上政治課,老師說,宗教是統治人民的工具。

100%正確!
回復 世外閑人 2011-11-14 21:14
格物便是致知: 以前上政治課,老師說,宗教是統治人民的工具。

100%正確!
睇嚟係好學生。
回復 世外閑人 2011-11-14 21:17
我敬畏的上帝是大自然。
回復 kylelong 2011-11-14 22:45
格物便是致知: 以前上政治課,老師說,宗教是統治人民的工具。

100%正確!
的確如此。但要看每個人是否接受統治。
回復 kylelong 2011-11-14 22:45
世外閑人: 我敬畏的上帝是大自然。
支持!
回復 清風揚 2011-11-15 07:07
支持龍老師理性的治學態度。。
回復 kylelong 2011-11-15 10:41
清風揚: 支持龍老師理性的治學態度。。
謝謝鼓勵。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3: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