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反美與反華的區別與心態

作者:kylelong  於 2011-10-25 01:2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學習探討|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7評論

 

 

 

反美,有幾種情況:

 

一是全面反美,只要是美國的東西,都反對;二是反對美國的一些與自己價值觀不相符的政策與策略,比如戰爭、掠奪等等;三是反對美國政府對自身利益造成危害或侵害的事件和行為,比如稅收、醫保等等。

 

反華,也有幾種情況,但比較複雜:

 

一是全面反華,只要是中國的東西都反對;二是反共,只要是共產黨的東西都反對,比如共產黨執政、共產黨軍隊、共產黨教育、共產黨思想、共產黨歷史、共產黨未來等等;三是反華人,只要是華人,都要反對,比如中國大陸人、中國台灣人、中國香港人等等,當然,其中有些人也可能只是反對某一個地區的華人;四是反對中國的一些與自己價值觀不相符的政策與策略,比如文革、8964、黨政一體、黨控制軍隊、貧富懸殊、社會不公等等;五是反對中國政府對自身利益造成危害或侵害的事件和行為,比如戶籍、護照、貪腐、教育、醫療等等。

 

從上述對比可以看出:有些「反對」思想是一致的,有些則是有所不同。筆者認為:一個理性的人對於極端、片面的「反對」,是可以持不理解與不贊同意見的;而對於與自己利益或價值觀不相符的「反對」,是可以理解與贊同的,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利益或價值觀是不一樣的。

 

在把握這種「理解」與「不理解」、「贊同」與「不贊同」的時候,需要有一個度,要學會換位思考。有的人聽見別人說美國這個那個不好,就說「你滾出美國」;也有的人聽見別人說中國這個那個不好,就說「禁止你回中國」;還有的人聽見別人說美國有這個那個問題,就說「你就是吃裡爬外」、「一個投機分子」;更有人聽見別人說中國需要如何如何改革,就說「你就是反共分子」、「一個敵對分子」,等等。

 

在一個言論自由的社區,我們每個人都有權利發表自己的意見或見解,也有權利表達自己的觀點或思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們在發表言論的時候要「對事不對人」。我們對自己的言行都不能夠保證100%正確,為什麼要去苛求他人呢?一個人為什麼不能夠存在有不成熟的思想或觀點呢?說了,或沒有說,又如何呢?聽了,或沒有聽,又如何呢?

 

網路社區是如此,家庭生活也是如此。一個「隨緣」,一個「中庸」,才是穩定社區與協調生活的基礎。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1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1-10-25 01:36
''對事不對人''贊同!!!
回復 人權是非 2011-10-25 02:27
龍老分析的仔細.
回復 Thompson 2011-10-25 04:47
俺反美,是反它的戰爭政策,是反它的經濟掠奪,是反它對中國內政的干涉,是反它那一手遮天的媒體操作。

俺反華,是反華人中那些可恨、可氣、可憐、可笑的二掌柜們。

絕不搞什麼中庸,也不會拉黨結派,俺要即對事也對人。
回復 hu18 2011-10-25 04:57
龍哥,對於「回這去那」之類的咆哮,我聽得最多的不是這村裡,多是在街上,一時身邊沒零錢或香煙打發要飯的,那些傢伙往往就強烈要求我回到中國或韓國或亞洲去。
回復 Thompson 2011-10-25 05:28
hu18: 龍哥,對於「回這去那」之類的咆哮,我聽得最多的不是這村裡,多是在街上,一時身邊沒零錢或香煙打發要飯的,那些傢伙往往就強烈要求我回到中國或韓國或亞洲去。 ...
確實如此。敢情俺們那些春哥春姐都是學人家的?
回復 hu18 2011-10-25 05:31
Thompson: 確實如此。敢情俺們那些春哥春姐都是學人家的?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1-10-25 07:51
我們應該 '對事不對人". 但 ''言論 是個人的意見及主張.如何能夠反對他/她的意見而不反對 '他/她'??
回復 卿心依舊溫柔 2011-10-25 08:12
在馬來西亞反美的都是穆斯林,這兒的華人從不反美~~
回復 Thompson 2011-10-25 08:32
來美六十年: 我們應該 '對事不對人". 但 ''言論 是個人的意見及主張.如何能夠反對他/她的意見而不反對 '他/她'??
此話說到俺心坎上那。不把精力放在那察言觀色,無需吞吞吐吐,更不想含沙射影。...,那宋江就讓宋江去干吧。
回復 kylelong 2011-10-25 10:14
往事並不如煙: ''對事不對人''贊同!!!
  
回復 kylelong 2011-10-25 10:14
人權是非: 龍老分析的仔細.
  
回復 kylelong 2011-10-25 10:16
Thompson: 俺反美,是反它的戰爭政策,是反它的經濟掠奪,是反它對中國內政的干涉,是反它那一手遮天的媒體操作。

俺反華,是反華人中那些可恨、可氣、可憐、可笑的二掌柜 ...
  
回復 kylelong 2011-10-25 10:17
hu18: 龍哥,對於「回這去那」之類的咆哮,我聽得最多的不是這村裡,多是在街上,一時身邊沒零錢或香煙打發要飯的,那些傢伙往往就強烈要求我回到中國或韓國或亞洲去。 ...
  
回復 kylelong 2011-10-25 10:18
來美六十年: 我們應該 '對事不對人". 但 ''言論 是個人的意見及主張.如何能夠反對他/她的意見而不反對 '他/她'??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回復 kylelong 2011-10-25 10:19
卿心依舊溫柔: 在馬來西亞反美的都是穆斯林,這兒的華人從不反美~~
  
回復 白露為霜 2011-10-25 13:06
在比出位的年代里,「中庸」的文章恐怕點擊率不會很高。
回復 kylelong 2011-10-25 20:10
白露為霜: 在比出位的年代里,「中庸」的文章恐怕點擊率不會很高。
我的文章,點擊率都不高。並不是每個人寫文章,都是為了追求點擊率。祝你開心。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13 04: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