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薄熙來,註定了是流星--談今日官場生存之道

作者:東方邪  於 2010-6-22 16:0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49評論

想了想,就用流星兩個字吧. 因為曾經答應過村裡的朋友,說說對薄熙來的看法的.

一般而言,權力來自哪裡,政客們的頭就磕向哪裡.比如台灣,人們常說台灣的民主,有些民粹. 但是即使這樣,民主仍然是人民做主. 官員的去留與否,全部掌握在選民手裡. 所以,謀求連任或者競選的官員們,只能拚命討好選民. 民意對於官員的去留就至為重要. 至於有人說,民主不好. 那是他們的看法.

另外一個方面,如果權力和職位的去留,來自上級, 如同今日中國之官場,那麼官員取得職位升遷的關鍵,就是和上級的關係. 所以,今日的中國,民意對於官員的去留, 根本不起什麼作用,只要政治上正確,上級喜歡,或者朝中有人, 官運絕對的恆通. 所以,才有官員稱老百姓為屁民,才有黨性大於人性,以及為黨說話,還是為老百姓說話的言論. 這都是實話,但是說出來,不免令人尷尬. 丟官可惜.

薄熙來在重慶人氣不錯. 但是如果現在把他調離重慶.  百姓也是照樣老老實實的聽話,因為他們無權決定自己的行政長官. 這是專制的好處之一. 想讓誰來統治你,你就得聽著. 所以,賺了人氣,甚至有本地的民眾支持,那只是在本地做事方便而已. 對於升遷,基本上沒有什麼作用.

何況,薄熙來的打黑, 在為一方做好事的同時,也不免讓人聯想到全國其他的地方.  對其前任,對其他地方的同僚,可能都有壓力. 也就是說,得民心和民意的事情,在官場未必討好,而且,未必見得討上級的好.

一般來說,要在中國成大事. 上面有人,黨內有派,軍中有人. 這才算牛人. 但是不到最高層,軍中有人很難. 所以上面有人,就非常重要了,這和黨內有派是一個意思. 你是屬於太子黨,江派,還是團派? 事實上, 江派已經基本上收編了太子黨,但是不全. 太子黨在商界和軍中勢力最大. 在政壇,他們只需要一些代理人而已. 所以,無論團派也好,江派也好,其實都得罪不起太子黨的.  這些元老之後,在軍中和商界實力雄厚的很. 他們的勢力不退,中國休想變革,尤其是軍中的勢力.   要取得政權,必須取得軍權.

薄熙來看起來更想獨行俠,至少和太子黨淵源一般,否則,早上商務部長之後,就該進政治局常委了.  僅僅就這點看,他的仕途就不看好.

另外,官場王八多. 所謂王八多.就是做官得會裝孫子. 韜晦. 低調. 上下左右都不得罪不說. 不能出風頭,有創意.很多時候,平庸是福. 大家沒有看到習近平有什麼驚人之舉,而且還有假文憑的嫌疑. 但是他卻上了儲位.  或者象平民出身的胡春華一樣,到一個艱苦的地方,踏踏實實幹上一陣子,又屬於黨內大的派系. 還有,象湖南去了新疆的張春賢,臨走的時候,大家說,嗯,他在任的那幾年,湖南的經濟不錯. 這個張書記,娶的也是影視名人,據說,老婆是央視主播李修平.

還有,薄熙來在重慶大唱紅色歌曲,宣傳毛澤東思想,這其實是當局和高層或者其他當權者不喜歡的. 他們對毛澤東,避之還唯恐不及呢.  我也不知道薄熙來是怎麼想的. 很多事情,很獨特,有些事情,也很得民心. 但是,當今中國,得民心,則失官心. 薄熙來是個有抱負,有想法的人,也是不甘寂寞的人,這是肯定的. 如果他作為最高領導,我是說全國的最高領導,他可以實施自己的想法,如果不是,在如今的中國,那就唯領導之命,唯集團利益之命是從. 否則,他的官運,到此為止. 

 做官,一定要有靠(上面有人),有勢(黨中有派). 否則,就乾脆別有什麼抱負,貪貪污, 玩玩女人,做個裸官.爽的一塌糊塗. 很多做官的人,其實很想的開的.當然,我黨的政策,也是對官很寬容的,只要別太過. 有抱負,反而累. 如果再不得法. 會很痛苦.

總之,我覺得,薄熙來運氣不是很好,也沒有好的幕僚. 在目前中國,風頭,民氣,名聲,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屬於哪一派, 如何爭取派內支持. 或者能夠代表哪一派. 要麼,就是緊跟最高領導,學會拍馬屁,如同當年李X春拍江三代一樣. 當年山東的姜春雲,號稱"魯吹一號",害的山東人民多納很多稅,但是人家拍李前總理拍的緊. 所以,儘管據說生活作風在山東爛的一塌糊塗, 山東經濟吹的一塌糊塗(稅交的一塌糊塗,反正是人民的錢), 最後也能混個黨和國家領導人乾乾. 這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現在的官場,會做事不如會做人,會做人不如會拍馬.跟對人才是王道. 別的瞎扯. 什麼成績,業績. 無門無派. 還是別做官了吧. 自己累,別人也累.  這是權力來自上面的結果.  權力來自哪裡,就全力經營哪裡. 我說的沒有錯吧. 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和數理化習題沒有什麼區別. 權力公式在那裡放著. 你犯傻到民眾那裡找力量? 就是國外的愛黨憤青們,都看不起你,你那不是成心讓中國民主嗎?

直如弦,死道邊;曲如鉤,反封侯. 莊子幾千前的話,放到今天,亦然是那麼管用! 幾千年來,人性真的是沒有任何的改變啊.  古代聰明的君主,是非常痛恨奸臣,佞臣的,比如勾踐, 沒有奸臣伯噽, 就不能殺死伍子胥,攻破吳國.可是他佔領吳國后,毫不猶豫的把伯噽殺掉了.   一旦小人得勢成為風氣,這個社會,離完蛋就不遠了.
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49 個評論)

回復 東方華 2010-6-22 16:16
先送上第一朵鮮花,謝過不失前言,慢慢再看。哈哈
回復 東方邪 2010-6-22 16:30
東方華: 先送上第一朵鮮花,謝過不失前言,慢慢再看。哈哈
回復 lilly13 2010-6-22 16:43
直如弦,死道邊;曲如鉤,反封侯. 政治太複雜了。
回復 yulinw 2010-6-22 17:09
國人對權利的嚮往已經登峰造極了,還不是因為做了官兒有了權力,自己不用說話,好處就自己來了,剩下的就是怎麼隱蔽些,長久些,給子孫後代盡量多的留下些了,不都是些小人么。老百姓呢,被教導著,按孔孟之道自己樂呵樂呵知足常樂就行了~~~~

老邪說的對:一旦小人得勢成為風氣,這個社會,離完蛋就不遠了.
回復 異域堂 2010-6-22 17:11
同意你的看法。
回復 itute 2010-6-22 19:04
屁股決定腦袋
回復 bluemei 2010-6-22 19:30
侃的還算靠譜。
回復 CIAgent 2010-6-22 20:13
老邪就那麼就把握,薄熙來流星了?中共的事,有些說變就變。
如果薄熙來在重慶打黑唱紅沒有背景,早就完了!
張春賢就是因為出了風頭,才從湖南上去的!
回復 light12 2010-6-22 20:47
打黑就是打擊共產黨的幹部出風頭。

唱紅色歌曲,宣傳毛澤東思想。

比中央高明,離死不遠了
回復 綠葉清蓮 2010-6-22 22:44
打黑就是打擊共產黨的幹部出風頭。
回復 綠葉清蓮 2010-6-22 22:44
唱紅色歌曲,宣傳毛澤東思想。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0-6-22 22:54
離完蛋就不遠了
回復 東方邪 2010-6-22 23:50
lilly13: 直如弦,死道邊;曲如鉤,反封侯. 政治太複雜了。
嗯,是呢
回復 東方邪 2010-6-22 23:51
yulinw: 國人對權利的嚮往已經登峰造極了,還不是因為做了官兒有了權力,自己不用說話,好處就自己來了,剩下的就是怎麼隱蔽些,長久些,給子孫後代盡量多的留下些了,不
官如果不被約束, 就亂套了.
回復 東方邪 2010-6-22 23:51
異域堂: 同意你的看法。
回復 東方邪 2010-6-22 23:57
穿鞋的蜻蜓: 離完蛋就不遠了
他的仕途,很難再上一層樓了
回復 nika 2010-6-23 00:14
給薄熙來算了一卦
回復 東方邪 2010-6-23 00:17
nika: 給薄熙來算了一卦
只是分析分析中國的官場啊
回復 Cristal 2010-6-23 00:25
對。跟對人最重要!
回復 東方邪 2010-6-23 00:30
Cristal: 對。跟對人最重要!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0: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