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美過境會有何反應?

京港台:2023-3-25 22:19|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7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對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美過境會有何反應?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台灣總統蔡英文下星期即將出訪中美洲邦交國,在往返途中還將過境美國紐約和洛杉磯,媒體關注蔡英文過境期間預訂與美國眾議院議長會面的安排是否引發中國軍事反應。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退役海軍上將菲利普·戴維森(Philip Davidson)說,過去六個月來任何國家的常態政治活動都會被中國作為借口來遂行其目的,與台灣和美國或其他地方的政治討論沒有關聯。

  台灣總統府星期二(3月21日)宣布了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以及往返時將過境美國的行程,預訂3月29日的去程在紐約過境,4月5日的回程在洛杉磯過境,公開行程中並沒有提到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的安排。

  不過美國國會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星期四告訴美國之音(VOA),他將在蔡英文總統在美國停留期間與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一同與她會面。

  中國宣稱台灣是其領土一部分,反對美台之間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去年8月,時任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的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引發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的大規模軍事演習,並暫停美中之間的幾項對話。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首先報道了蔡英文「說服」麥卡錫在加州與她會面以避免激怒中國的消息,隨後彭博社(Bloomberg)也得到麥卡錫的證實,並稱這個會面並不能排除他未來訪問台灣的可能。

  美國警告北京勿過度反應

  對於蔡英文即將過境美國,拜登政府已經預先警告中國不要有過激反應。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這個星期說,蔡英文在美國停留是「例行公事」並非正式訪問,「中國沒有理由過度反應。」

  星期四,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上將在美國智庫全國亞洲研究局(NBR)一場爐邊談話中,回答了美國之音在事前以電郵方式提出的問題。美國之音問道,如果蔡英文過境期間會晤麥卡錫,中國這次是否會再次做出大規模軍演那樣的激烈反應。戴維森回答說,他不去猜測蔡英文總統做出的決定,但他認為台灣對於地緣政治環境的動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國際社會的政治情況有非常清楚的理解,他們也在非常認真地思考這些問題。

  「你只要觀察過去六個月來發生的改變就可以知道,任何國家政治機構的常態活動都會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借口來做他們想要做的任何事,外界也都注意到過去六個月來安全環境的改變,那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利用去年8月作為借口,而不是因為現狀或台灣與美國或其他地方的政治討論有了任何改變。」

  戴維森上個月才隨全國亞洲研究局的訪問團去了台灣,並與蔡英文總統會面。他表示對首次訪問台灣印象深刻,也提到近兩年來台灣因香港國安法通過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后對周邊安全環境惡化的擔憂,不過他說,他見到的是台灣正在加大對自身防衛能力的建設,包括平日及對最壞情況的準備。

  由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國際社會對中國可能侵犯台灣相當關注,美國之音在現場提問時問戴維森,他如何評估台灣的備戰能力,一旦面對解放軍的攻擊,台灣能支撐多久?

  戴維森表示,他在高雄曾登上一艘軍艦觀察,艦上男女官兵的操作能力、執行任務的信心,以及一旁的維修設施和補給船都讓他印象深刻。

  「我認為他們的精神抖擻,對執行的任務有很好的專註,他們也非常關注今後台灣的安全,所以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至於台灣在受到攻擊時能支撐多久的問題,戴維森不願作答。

  勿過度聚焦中國侵台日期

  戴維森2021年3月曾在國會聽證會上答覆參議員關於他如何評估亞太地區何時可能發生衝突的一段談話,如今已成為外界所稱的「戴維森窗口」,也就是中國入侵台灣的時間表可能是在2027年。不過戴維森解釋說,他當時只是要向議員強調,中國的軍事威脅「在未來10年將會出現,事實上我最擔憂的是未來六年」,但後來出現各種關於2027、2025或其他時間表的談論,讓他感到過度注意某個特定日期對理解未來10年將出現的危機沒有幫助。

  「我認為聚焦於一個日期的壞處是它反而將實際的風險擺到一旁,那種風險已經在領導人的討論中被提出來,那就是風險可能在這10年中出現。我們作為一個國際社會將要怎麼做?我們作為一個國家要怎麼做?台灣接下來必須做什麼來維持現狀?我認為所有關於這個問題的聲明已經匯聚在一起,那就是基本上風險就是這10年。」

  

  國際諮詢公司鮑爾亞洲集團高級主任馬翊庭。(2023年3月23日,美國之音鍾辰芳拍攝)

  對於蔡英文過境美國期間北京會有何動作,國際諮詢公司鮑爾亞洲(Bower Asia Group)集團高級主任馬翊庭(Tiffany Ma)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會以此為借口來增加台海緊張。

  「我認為中國會利用它作為借口來增加緊張,不過與此同時,我們可以見到這也是中國加大對台施壓的趨勢。它非常重要,因為我們正要邁向2024年的選舉,所以我會認為中國就是要在那之前尋找機會和借口來形塑台灣海峽的安全環境。」

  北京若在蔡英文出訪時軍演,緊張局勢將高度升級

  馬翊庭也認為,如果中國再次對台灣做出軍事演習的行動,那會是「高度升級」緊張局勢的作為。

  「我認為如果解放軍做什麼事,那將是高度升級的動作。而且由於蔡英文以前已經有過過境美國的前例,我不確定為什麼這次的訪問會觸發一個升級的反應。」

  馬翊庭說,中國自己也經常製造許多借口,「他們經常在涉及台灣時這麼做,也就是台灣與其他那些決定支持台灣的盟友和夥伴接觸的時候。」

  台灣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星期三說,軍方已對蔡英文總統出訪時中國可能的作為做出應急準備:「國防部掌握中共過去的所作所為,並且設想最壞的情況。在總統出訪期間,國防部對中國的所有行動都有應急計劃。」

  與此同時,一位台灣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的代表對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並會晤麥卡錫議長表示「樂見」。

  3月9日才上任的國民黨新任駐美代理代表秦日新星期五告訴美國之音,樂見台灣總統依照慣例出訪友邦鞏固邦誼並增進台美關係,也對美國政府提供的協助表示感謝。

  他說:「對於蔡英文總統3月底至4月初訪問拉丁美洲友邦及過境美國的行程,國民黨駐美代表處對於美國政府援往例依照安全、便利等原則,提供我國訪團過境美國的協助表示肯定,並認為蔡總統在美國過境期間會晤美國政要、學者及僑胞,參觀訪問並發表談話都是過去我國總統過境的慣例,我們樂見政府鞏固邦誼及增進台美關係的努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王文斌在星期四的例行記者會上被路透社(Reuters)問到「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可能舉行會面」的問題時,首先「糾正」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沒有什麼台灣總統。」

  汪文斌接著表示,「台灣當局領導人過境是假,謀求突破是真」。他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

  近年來,「竄訪」已成為中國官方術語,用於形容台灣領導人的外出訪問以及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對台灣的訪問。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4-2 23: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