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崛起依賴於與世界的聯繫 但中國正遠離世界

京港台:2023-3-24 22:20| 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 評論( 21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崛起依賴於與世界的聯繫 但中國正遠離世界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1978年底,中國當時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啟動了兩項重大的政策轉變,此舉將在未來幾十年裡改變中國和世界秩序。在1978年12月召開的三中全會上,中共領導層宣布政府的重心將從政治鬥爭轉向經濟發展。沒過幾天,中國和美國宣布建立外交關係。

  這兩件事標誌著中國結束了讓十億人生活在極端貧困中的封閉狀態,開始了它向超級大國發展的進程。

  中國的經濟改革與對外開放同時開始不是巧合。「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鄧小平宣稱。

  現在這兩項政策都面臨威脅。中國現任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剛開始他的第三個國家主席任期,他已經逆轉了許多推動中國經濟崛起的政策。在本周訪問莫斯科期間,習近平進一步拉近了中俄關係,同時疏遠了在過去四十年裡對中國發展起到過幫助作用的國家。

  在國際上受孤立的前景讓許多中國人感到不安。他們擔心中國加入了「錯誤」陣營,就像中共1949年掌權后與蘇聯結盟那樣,只不過後來中蘇失和,還發生了邊界衝突。

  通過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向世界表明中國選擇了哪一邊。這也讓美國更容易說服盟友加入遏制中國的努力。

  「兩個陣營的劃分越來越明顯,」上海的政治學者胡偉在接受採訪時說。「我早就說過,如果中國不能在俄烏戰爭中做出靈活選擇,中國將受到進一步的孤立。」

  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后不久,胡偉在一篇評論文章中批評了中國在這場戰爭中的立場。他預測西方將更加團結,北約會繼續擴張,如果中國不與俄羅斯保持距離的話,有可能會在國際上受到進一步孤立。他的文章在中國國內遭到了審查。

  「『鐵幕』再次落下,不僅是從波羅的海到黑海,而且將形成西方主導的陣營與其競爭者的最後對決,」,他寫道。「中國如果不採取措施積極應變,將遭遇美國和西方的進一步圍堵。」

  這種圍堵已經在發生。習近平在最近一次講話中批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隨著許多跨國公司將部分或全部供應鏈遷出中國,它正經歷出口和外國直接投資的急劇下降。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的經濟政策已變得更加難以預測,尤其是在新冠「清零」政策導致去年多座城市封城期間。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以及對華出口管制,使跨國企業在中國的發展變得更加困難。

  在對華政策方面,拜登政府一直試圖說服其他國家與美國進行統籌協調,尤其是在阻止中國獲取先進技術上。包括日本、荷蘭在內的美國盟友已承諾不向中國出售它們最先進的半導體設備。英國曾在本國5G網路基礎設施建設上使用哪個廠家的骨幹網猶豫了一段時間,最後決定不購買華為的設備。

  「新冠疫情以及俄烏衝突強化了歐盟對中國的負面認知,」中國的一組研究人員在一份報告中寫道。「中國在歐洲的形象受到俄羅斯的牽連。」

  持自由派想法的中國人私下嘀咕,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友誼不僅讓美國建立盟友關係變得更加容易,也使得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加艱難。

  中國商人發現很難向西方擴張,因為許多國家都對來自中國的投資制定了嚴格規定。中國的製造商們如果想保住正在流失的西方客戶——後者正在努力減少因中國因素導致的風險,就不得不將部分供應鏈轉移到國外。許多中國工人已因此失業。

  中國的科技企業正面臨極為嚴格的審查。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中國互聯網公司位元組跳動出售其持有的短視頻應用TikTok的股份,否則這款廣受歡迎的應用將面臨在美國被禁的前景。美國已經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加拿大、英國和歐盟國家也下達了類似禁令。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今天將在美國國會作證。

  據文字記錄,上海復旦大學教授、俄羅斯問題專家馮玉軍在去年12月的一個講話中指出,中國與俄羅斯歷史上的三次結盟都以中國付出了慘重經濟和政治代價結束。

  「我們既要和俄羅斯保持一個長期睦鄰友好的合作夥伴關係,更要和美國保持一個建設性的夥伴關係,因為和美國的關係決定了中國未來的整體國際環境,」他說。

  習近平已在迅速改變鄧小平制定的方向。他沒有遵循鄧小平關於中國在發展道路上要「韜光養晦」的教導,反而在中國的技術產品幾乎全部依賴西方技術時吹噓中國的技術實力。

  他還把曾與外界合作的中國外交官們變成了國際舞台上的「戰狼」。在他的領導下,中國政府一再試圖利用本國的經濟影響力來脅迫任何敢於批評它的公司或政府。

  據研究美國問題的頂級專家、著名自由主義知識分子李慎之的回憶錄,有人曾問鄧小平,中國為何如此重視中美關係。鄧小平回答說,「回頭看看這幾十年來,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

  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美關係已變成敵對關係。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習近平稱普京為「親愛的朋友」,尋求加強與俄羅斯的經濟關係,而俄羅斯的經濟產出只接近於中國南方的廣東省,在俄羅斯帝國和蘇聯共產主義時期,中國都經歷過對方導致的痛苦與屈辱。

  胡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總是試圖遏制中國的說法不正確。美國同意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美國增加了與中國的貿易。在中國一無所有的時候,美國提供了技術和管理方面的專業知識。他問道,中美關係為什麼惡化?誰應該對此負責?

  「我不討論這個,因為這是個敏感問題,」他說。「我認為責任不在美國。」

  他說,中國沒有理由抱怨美國不再幫助自己了。「如果我們不再是朋友,我為什麼要幫你?」他問道。「幫助自己的競爭對手變得更強大,不是很愚蠢嗎?」

  胡偉表示,外交政策歸根結底應該在是否有助於中國實現現代化、有助於改善人民生活的基礎上做出,而不是領導人喜不喜歡某個國家。

  胡偉在烏克蘭戰爭一周年之際寫了一篇後續文章。他在文章中問道,「如果普京當初知道『特別軍事行動』是這樣一種結局,他還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嗎?」

  「但歷史沒有『如果』,失去的將無法挽回,」他寫道。「唯一只能吸取教訓,切勿一意孤行,切忌重蹈覆轍。」

  他在文章結尾處寫道:「一個民族不長記性,這才是最可悲的!」

  他的這句話是對俄羅斯說的,但也可用於中國。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5 23: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