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怪象:選擇性耳聾 巧合性失明 群眾不傻

京港台:2023-3-20 04:08| 來源:眾生百態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最近網路怪象:選擇性耳聾 巧合性失明 群眾不傻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最近半年,整個網路環境呈現一種十分怪異的現象。

  接觸互聯網二十年,我從未見過如此糟糕的一面:到處充斥著質疑、焦慮、抱怨、迷茫,正能量雞湯遭遇群嘲與批判。

  似乎人們信仰在動搖,信任在流失,社會公信力在下降。

  究竟發生了哪些事刺痛了民眾的神經?信心與經濟到底哪一個更重要?我們又該如何破局?

  

  一場疫情轉折,多少辛酸淚目?從此山不再是山,水不再是水!

  2022年10月份以前,大部分地區在經過三年疫情的沖刷后,開始逐漸恢復正常生活,整個社會迎來久違的安寧。

  然而自10月份開始,新冠病毒突然以它獨有的特性,一夜之間席捲大江南北,防不勝防、錯愕不已!

  此時,網路上關於疫情防控形成「開放派」與「保守派」兩大陣營,雙方站在各自的立場瘋狂輸出,激烈爭論。

  此時,各地基層極端防疫報道接二連三,核酸檢測造假亂象層出不窮,各路專家紛紛提出「新冠就是大感冒,感染后致病死亡率低」。三種現象交叉,即加快了放開的步伐,又為日後的一地雞毛埋下伏筆。

  本著「人民至上」的原則,國家在綜合科學研判,專家建議,民意輿論后,逐步做出調整:

  2022年11月11日,聯防聯控緊急發布了防控二十條措施;12月7日,繼續推出「新十條」;2023年1月8日起正式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

  自此,疫情正式全面放開,本應該是普通同樂的時刻,互聯網上卻哀嚎一片。

  因為經歷了「陽過」的難堪遭遇,看到了醫院殯儀館火葬場人滿為患,眾人感覺似乎被專家騙了!

  此後,無論專家學者哪怕是官方做出的任何科普和鼓勵,人們都無動於衷,甚至冷嘲熱諷、嗤之以鼻。哪怕甲流肆虐,大多數人也不再關注專家提醒!

  

  兩條重要信息,專家學者們各顯神通!不食人間煙火的論調,將信任危機推波助瀾!①中國人民銀行1月10日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全年住戶存款增加17.84萬億元,刷新歷史紀錄。

  ②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人口數據顯示:2022年,人口負增長85萬人,首次出現負增長。

  很快,各路專家開始抱著「憂國憂民」的超前意識,各自建言獻策:

  有人提出,如果老百姓拿出三分之一存款買房,中國經濟就恢復了;

  有人建議對50萬以上存款徵收利息稅,甚至有人說,銀行負利率,或者收取保管費,就能刺激大家消費;

  還有人批評道:經濟不好就是因為老百姓不消費,就知道儲蓄,要復甦經濟必須要老百姓把錢拿出來,去消費去吃喝玩樂。

  

  關於刺激生育,專家和地方提出的方案千篇一律:包括現金獎勵、撫育津貼、教育補貼、稅收減免、增加帶薪產假等等。

  經過這一番折騰,沒有取到正向推動的作用,反而起反作用:

  1月份人民幣存款增加6.87萬億元,同比多增3.05萬億元。其中,住戶存款增加6.2萬億元。

  生育市場似乎根本就翹不動,有網友調侃當下局面:35歲去找工作嫌你老,60歲退休嫌你小。1000 萬畢業生還嫌多,900萬新生兒又嫌少。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內憂外患,期望下降,耐心流失。

  1月底至2月初,在經歷過「春節經濟」的短暫狂歡后,人們開始迎來複工復產。然而出了壓抑已久的旅遊業、餐飲業迎來春天,大街上關閉的門店卻絲毫未減,甚至不少人感嘆:賺錢越來越難!同時隨著外貿企業訂單減少,失業待崗人員也是持續攀升。

  對於普通百姓而言,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一個人越是賺不到錢越沒有信心,越沒有信心越是賺不到錢。凡是用錢可以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問題是沒錢還沒有信心,這成為當下年輕人的一大通病!

  所以,經濟發展大於一切,也迫在眉睫。只有經濟的復甦,才能重拾人們的生活信心,社會才能煥發持久活力。

  但是長城不是一日修成的,國內外整體大環境如此,要想迅速恢復,談何容易?所以不斷有人唉聲嘆氣,甚至有人暗戳戳的指責道:那些心急火燎要開放的人,你們賺到錢了嗎?

  進入3月份,全國期待,萬眾矚目的兩會隆重召開,來自各行各業、層層選拔的兩千多名精英代表通過自己的調察、分析、總結,提出了不同的意見與建議。

  實事求是的說不是每一條提議都會十全十美,但是代表們還是用盡了心思。然而網路輿論卻一邊倒的批判部分提議,甚至斷章取義、刻意摸黑,令人費解。

  接二連三的貪污腐敗,涉及行業多,領域廣,資金大,別有一番滋味!

  更令人震驚的是,2022年底至今,官場上出現的桃色醜聞和貪污腐敗,不斷在點燃大眾憤怒的神經。

  身體只屬於郭主任一人」的河南焦作城改辦副主任,34歲的張琳;

  和韋副市長偷偷在自家婚房私會的揚州商務副局長,28歲的戴璐;

  和男區長書寫「潮水歷史」的成都副區長,40歲的陳樞;

  與廳級男幹部和私營企業老闆均有染的雲南正廳女官,39歲的段穎;

  還有33歲的阿壩副縣長秦玲玲,以及40歲的中山副秘書長鄧潔……

  而且這股歪風邪氣從官場被傳染到足球場,教育系統,醫療體系,貪污金額從百萬上到千萬甚至數億,讓人憤慨不已!

  深入總結,心病還需心藥!

  時代的車輪總是源源不斷向前推進,發展的步伐也必須邁步向前。

  但是當所有的刺激與政策觸動不了大眾,甚至事與願違時,我們應該節節反思:到底哪一步出了問題?

  我認為:不能拿「經濟發展」來掩蓋一切!當它受阻時,信任與信仰的重塑、凝聚力與公信力的提升,才是重中之重。

  

  我發現,近半年出現的網路輿論畫風突變,是從疫情放開后的那段時間開始,人們始終沒有打開心結。

  對於放開時機的質疑,專家學者的失信、發國難財的處置,人們依然口徑不一,忿忿不平,難以釋懷。

  有問題不可怕,怕的是選擇性耳聾與巧合性失明,一筆帶過。

  對於疫情轉折后的民眾情緒,如果核酸造假群體給出重判,專家學者做出誠懇道歉,我相信公信力不至於此!

  對於刺激消費和生育的策略,我認為應該轉變思路,不能老是頂著老百姓的錢包和身體,而應該反思:他們為何不願意?刺激的力度是否沒有刺中要害?

  對於專家代表提議,一定要深思熟慮,始終圍繞住房、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五座大山展開,實實在在提出當下切實可行的方案。

  對於貪污腐敗,當制度的約束與法律的懲處,遠遠不能阻擋權力帶給腐敗分子的誘惑與快感,就應該開通人民監督制度,嚴刑重典!

  對於民眾一直心心念念的文化入侵事件,一定要深入調查,一揪到底!日本風情街,毒教材事件,日本服飾流行,真的僅僅是個例和突發事件?誰批准的?誰審核的?誰製作售賣的?雖然藝術無國界,但歷史是有底線的,國家是有尊嚴的,人民是有信仰的!當文化入侵肆無忌憚時,我們應該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打擊!建議嚴查教育系統、出版社、審查部門是否有敵對勢力滲透?揪出幕後的始作俑者,殺一儆百!

  

  都不容易,相互理解,彼此擁抱!

  我始終認為,國家大的方向是好的,是對的,為人民服務的的宗旨也一直沒有改變,甚至很多時候,她的包容性和前瞻性超越了我們的認知。

  比如疫情全面放開,雖然不斷被人所詬病質疑和吐槽,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但是我們回頭再看:趨勢是合情合理的。

  但是很多時候,基層幹部的不作為亂作為,專家學者的罔顧事實,資本集團的為所欲為,深深的傷害了整個社會的信譽!最後結果卻依然由國家默默承受,帶領人民群眾負重前行。

  

  2023年,大家都難,國家也難!

  有些事,你不說,我不懂,雙方之間彼此又抱有期待,就容易產生隔閡與矛盾。我認為有些民眾關注的問題可以掰開揉碎了講明白:比如當前經濟發展階段,免費醫療、教育、養老、住房為何行不通?有哪些困難?否則猜測和質疑四起,公信力就會下降。講實情說實話,才能更好的取得民眾信任和支持,因為沒有誰比老百姓更愛自己的國家!

  崛起之路不會一帆風順,難免會有各種問題發生,會有各種宵小之徒防礙我們前行,甚至會遇到艱難險阻各種意外阻力。但我們不怕,只要全國人民團結一致,萬民一心,眾志成城,任何問題都可以克服並順利解決。

  希望國家越來越繁榮,制度越來越完善,發展越來越健康,保障越來越全面,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美好!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0 05: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