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中國偵察氣球有機動能力 考慮各種選項

京港台:2023-2-4 08:11|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27 )  | 我來說幾句

美國防部:中國偵察氣球有機動能力 考慮各種選項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五角大樓發言人萊德准將(Pat Ryder)周五(2月3日)在發布會上說,中國的偵察氣球有機動能力。這直接挑戰了中方有關無人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領空的說法。這位發言人說,美國軍方對氣球進行了近距評估,發現它帶有很重的載荷。他還表示,這個位於6萬英尺高空的氣球進入美國領空后改變了航線,目前正在美國中部的上空向東移動,軍方正在對它進行密切跟蹤並繼續考慮各種選項。

  不出所料的是,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准將星期五的新聞發布會面對的幾乎都是有關中國偵察氣球的問題。

  萊德准將發布會一開始就氣球的問題做出了這樣的聲明:

  「關於我們昨晚有關高空偵察氣球的宣布,除了說北美航空航天防禦司令部繼續密切跟蹤它以外,我沒有太多新的消息可以提供。雖然我們不會涉及(氣球的)確切位置等具體情況,但我可以告訴你,這個氣球繼續向東移動,目前它正在美國大陸中心地帶的上空。我們目前評估這個氣球現在不構成軍事上的威脅,也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人身威脅。我們將繼續跟蹤和評估各種選擇。」

  儘管如此,參加記者會的記者還是向他提出了一系列相關的問題。下面是記者們最關心的一些問題以及他的答覆。

  問:你能介紹一下這個氣球目前的情況嗎?軍方對美國民眾有什麼指導意見?

  發言人:這個氣球目前據評估大約在6萬英尺的高空,遠遠超出了民用空中交通的正常飛行範圍。

  問:目前誰在控制這個氣球?中國政府在控制還是它只是隨著氣流漂浮?

  發言人:我不會涉及我們可能擁有的任何具體情報。我們知道這是中國的氣球,而且它有機動能力(the ability to maneuver)。但我會就此打住。

  問:你們如何對它進行跟蹤?

  發言人:除了說我們正在繼續跟蹤這個氣球之外,我不打算詳細說明我們是如何跟蹤它的。我們有多種方法來做這件事。關於氣球的更多細節,我不會涉及到情報方面的信息,除了說它是機動的,我就說到這。

  問:怎麼知道它有機動能力?

  發言人:它在偵察組件下面有一個很大的有效載荷,在它的實際氣球部分的下面。我就說到這。就機動性而言,我現在只能說,眼下它正在穿越美國向東移動,目前在美國中部的上空。

  問:一旦這個氣球移到一大片水域的上空,你會將它擊落嗎?

  發言人:再說一遍,現在,我們正在密切跟蹤局勢,評估選項。但除此以外,我不會提供任何更多的信息。

  問:這個氣球的位置是保密的嗎?

  發言人:眼下,我們不會做的是對這個氣球所處位置進行每小時的公布。我們正在密切跟蹤它。民眾當然可以向空中看並看到這個氣球在哪裡。

  問:當這個氣球進入美國領空后,它是否改變了其航線?

  發言人:這個氣球改變了它的航線,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正在跟蹤它的原因。我只能說得這麼具體了。

  問:鑒於這個氣球在那麼高的地方,你怎麼能評估它對民眾不構成威脅?另外,除了考慮將它擊落以外,是否還考慮了其他的選項,包括將它完整的從空中弄下來以便對它上面的設備進行研究?

  發言人:這是一個偵察氣球,你知道,在大約 60000英尺的高空盤旋、運作。很明顯,我們對它正在做的事情進行了非常近的評估。正如我提到的,軍事指揮官已經做出評估,認為對地面人員沒有人身威脅或軍事方面的威脅。因此,在這方面,我們將繼續跟蹤。就今後的方向而言,我們將繼續審視各種選項,但我不會就此提供任何進一步的信息。

  問:你提到這個氣球侵犯了美國的領空。那為什麼不將它擊落?

  發言人:顯然,當我們評估各種選擇,考慮到這個氣球載荷的大小,考慮到潛在的碎片和對地面平民的影響或財產損失,考慮到各種因素,包括考慮它在空中是否對人們構成潛在風險的問題,正如我所提到的,我們評估在它目前穿越美國大陸時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威脅。因此,(沒有將它擊落是)出於充分的謹慎,並意識到碎片對地面平民的潛在影響。現在我們將繼續跟蹤和審視各種選擇。

  問:一位國防部官員昨天說,類似的事件在前幾屆政府時期也發生過。你能提供有關的細節嗎?例如什麼時候發生過這樣的事情以及氣球是否進入到美國大陸上空?

  發言人:我現在要告訴你的是這些信息是保密的,我無法提供有關的信息。除此以外,我可以證實,發生過氣球確實接近進入美國領土的其他事故。

  問:以前也出現過這種情況,為什麼現在讓大家知道這件事?北京是否通過這個事件在布林肯訪華前或是美國與菲律賓就軍事基地達成協議發出信息?

  發言人:關於有關傳遞信息方面的假設,我建議你去問他們。我認為這次事件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在美國領土上空持續的時間和長度。但除此之外,我就不能涉及更多詳細的東西。

  問:這起事件將如何影響美國國防部長與他的中國同行今後的接觸?

  發言人:我想,我們已經非常明確地表示,我們始終願意與中國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在這方面,什麼也沒有改變。

  美國防部發言人直接挑戰了北京的說法

  國防部發言人有關這個氣球有機動能力的表態直接挑戰了北京有關這個無人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領空的說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星期五發表聲明說,該飛艇來自中國,屬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

  「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制能力有限,該飛艇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中方將繼續同美方保持溝通,妥善處理這次因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情況,」聲明說。

  在這件事件發生后,美國星期五決定推遲布林肯國務卿即將對中國的訪問。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在背景吹風會上表示,中國的這個氣球出現在美國領空侵犯了美國的主權,也違反了國際法,是不可接受的。

  「在與我們的跨部門夥伴以及國會協商后,我們得出結論,布林肯國務卿此時前往中國的條件不合適,」這位官員說。

  這位官員說,布林肯國務卿計劃在條件允許時儘早前往中國訪問。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5 22: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