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鑫宇案疑問待解 「真相在錄音筆里」

京港台:2023-2-1 09:51| 來源:中國慈善家雜誌 | 評論( 7 )  | 我來說幾句

胡鑫宇案疑問待解 「真相在錄音筆里」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胡鑫宇失蹤后,其家人曾發布尋人啟事。

  失蹤106天後,備受全社會關注的江西鉛山致遠中學高一學生胡鑫宇的遺體被找到。

  1月29日,當地警方發布通報稱,1月28日12時25分許,鉛山縣公安局接到群眾電話報警稱,在河口鎮金雞山區域樹林中發現一具縊吊屍體,經DNA檢驗,確定死者系胡鑫宇,並發現一支錄音筆。

  《中國慈善家》通過多方證實,發現胡鑫宇遺體的位置是在中儲糧金雞山糧庫院內、倉庫外的露天小樹林中,由於糧庫的遮擋,地點比較隱蔽。金雞山並不是旅遊景點,平時很少有人進入。記者實地走訪發現,屍體地點和致遠中學相鄰,直線距離只有幾十米。

  近在咫尺,

  為何拉網式搜尋找不到?

  胡鑫宇留給世界最後的影像是在2022年10月14日17時51分,他從宿舍樓走出,在致遠中學校內睢園方向離開視頻監控範圍后,再未發現他的軌跡。

  第二天,胡鑫宇家屬及老師到公安機關報警稱,胡鑫宇於前一日晚在致遠中學校內失蹤,連夜尋找未果。警方受理並組織搜尋未果,但一直未立案。

  2023年1月1日,胡鑫宇家屬與當地警方會面,警方稱胡鑫宇「可能有厭學情緒、自行出走」,但家屬提出質疑,認為沒有實際證據。

  1月7日,警方曾發布過一次較為詳細的通報,稱胡某宇就讀致遠中學后,多科測試成績在班級排名中下,本人曾向老師同學表示學習吃力、壓力大,注意力難以集中,存在睡眠問題、休息不好,想回家。胡某宇曾多次在書本、筆記本上寫下了失眠、失落、想回家的文字內容。

  通報還稱,經查,網傳信息「二樓白布裹屍」「後山發現帶血衣被」「後山發現實驗室」「化糞池發現碎骨」「被光頭老師殺害」「被化學老師用藥水化掉」「被人帶進醫院割去器官后拋屍河內」「SUV汽車運人」等均系謠言。

  當天,江西省、市、縣公安機關聯合工作專班發布《致網民朋友的一封信》稱,圍繞致遠中學,運用多種專業刑事技術設備,組織開展了4輪交叉勘查;搜索了學校南側樹林山崗約589畝、鉛山縣至余干縣信江河段約200公里、峰福鐵路沿線約22公里;鉛山縣委縣政府廣泛發動村居幹部、護山守林員和廣大群眾,在全縣範圍內開展了3輪搜尋工作,仍未發現胡鑫宇蹤跡及有價值線索。

  1月29日,警方再次發布通報:消失106天後,胡鑫宇的遺體終於被找到了。但警方並未透露太多細節。胡鑫宇家屬向媒體透露,遺體是在學校後山(金雞山範圍)內的一座糧倉廠區找到的。家人得到警方通知后趕到現場時,看到胡鑫宇是用鞋帶吊縊,遺體已經腐壞,僅能靠頭顱形狀勉強認出是胡鑫宇,身上穿著的校服是前後反著穿的。殯儀館的人士表示,遺體已不是原來樣貌。

  根據當地官方公布的消息,1月9日至1月11日,江西省、市、縣公安機關聯合工作專班組織上千人在鉛山縣境內開展對胡鑫宇失聯線索的「拉網式」搜尋,未發現任何線索。根據家屬的描述,1月9日參與搜尋的人約2000人,第二天約1000人,第三天約900人。

  胡家人提出質疑:「發現遺體的地帶就在致遠中學後面,搜尋人員曾多次在這裡篩查搜尋過,包括我們家屬也去搜過,但並沒有發現小胡的蹤跡。這件事非常奇怪。」

  一位曾參與搜尋的民間救援隊隊員告訴記者,搜尋人員的確多次在這片區域篩查,家屬也在現場,但並沒有發現胡鑫宇的蹤跡。

  搜尋人員是否進糧庫搜尋過?上述參與者表示,參與搜尋的有幾千人,他自己沒有進去,但無法確定其他搜尋人員有沒有進去。搜尋人員還專門找過糧庫門衛了解情況,無功而返。胡鑫宇的親屬要求進入糧庫搜尋,但被糧庫工作人員阻攔,最終在致遠中學相關領導的協調之下得以進入,但並沒有發現異常。

  這位隊員解釋說,「當時進去的人不多,可能搜得不是很仔細,疏忽了。」

  資料顯示,事發地糧庫原名「江西中儲糧鉛山直屬庫」,后改名為中央儲備糧橫峰直屬庫有限公司鉛山分公司。

  

  1月29日,胡鑫宇遺體在學校附近河口鎮金雞山區域樹林被發現。

  家人朋友眼中的陽光男孩

  致遠中學創建於1999年9月,是上饒市教委批准成立的全日制寄宿私立中學,也是當地規模最大的民辦學校之一。位於鉛山縣河口鎮西南郊工業園區,佔地約140畝。學校圍牆周長約1千米,有出入口4處,其中一處長期關閉。

  校內建有睢園、樟園兩個小公園,其中睢園佔地約4畝,南側是校園圍牆,圍牆外是一片樹林山崗,約589畝;睢園東側與胡鑫宇宿舍樓相鄰。據附近居民向記者反映,偶有學生從睢園翻越圍牆出入校園。

  提起這所學校,當地人評價最多的一句話是,「升學率很高」。

  致遠中學在當地較有名氣,有數千名學生,不乏在中考時高分錄取的尖子生。學校升學率較高,管理也比較嚴格。

  在同村人眼裡,胡鑫宇是一個陽光帥氣的男孩子,見人愛笑、聽話、懂事。

  中考時,胡鑫宇考了531分,他自認為「發揮失常」,如果正常發揮,考上縣裡最好的鉛山一中問題不大。不過,這個成績高出當年致遠高中的錄取分數線441分不少。在致遠中學就讀期間,因為中考成績較好,他每個學期還有1500元獎學金。

  2022年國慶節小長假期間,胡鑫宇回到家裡,家人並未覺察異常。「感覺鑫宇挺開心的,沒有什麼異常,不過很少談學校的情況。」一位親戚說。

  小長假期間,胡鑫宇去外婆家玩,發現電視的機頂盒無法播放節目,他專門請人替外婆修好電視。

  「他早上來找我,我當時正好有事,就告訴他只能晚上去幫忙調一下,他很客氣地同意了。」這位幫胡鑫宇修電視的村民告訴《中國慈善家》,「都是鄰居,我對那孩子(胡鑫宇)挺了解的,見人有說有笑的,很有禮貌,平時感覺很陽光。」

  胡鑫宇的外婆腿腳不好,平時坐著輪椅。在外婆眼裡,胡鑫宇「很乖」「很愛去學校」,她說,有一次下大雨,很多同學都請了假,但胡鑫宇還是堅持去學校上學。每年春節收到壓歲錢,他也會交給父母,攢下來交學費。

  胡鑫宇失蹤后,村民都非常擔心,但都沒有往「自殺」方面想,「一個陽光大男孩,怎麼可能自殺」「是不是學習壓力大,一個人出去玩幾天」。但隨著胡鑫宇失蹤時間越來越長,大家誰也心裡沒有底,村裡人也多次分批幫忙尋找。

  有一次,家人接到好心人打來電話,稱一個很像胡鑫宇的男孩在買菜。他們趕到那裡,卻發現並不是胡鑫宇。

  

  致遠中學高中部。攝影/本刊記者 溫如軍

  「真相在錄音筆里」

  家屬曾在尋人啟事中提到「錄音筆」,稱胡鑫宇失蹤后,他的電話手錶、學校水卡、錢(在枕頭下)均在床上,身份證在家裡,但錄音筆和校內飯卡一同消失。

  錄音筆可能是胡鑫宇失蹤前唯一帶走的東西。1月29日,警方通報中稱發現了這支錄音筆,隨即送專業機構鑒定。

  對於錄音筆的來源,家屬透露,是哥哥給胡鑫宇買的。

  2022年「十一」放假期間,胡鑫宇找哥哥表示自己想要一個錄音筆,當時給出的理由是:「上課有聽不懂的地方,可以錄下來課後多聽幾遍。另外,自己有什麼感言也可以錄下來」。

  這是一款普通的錄音筆,無聯網功能,是在淘寶網上購買的,價格48.41元。

  由於發現遺體和錄音筆的地方是露天,下雨時進水的可能性最大。

  一位資深IT人士告訴《中國慈善家》,目前市場上的錄音筆一般都會斷電自動保存,但進水、泡水導致故障后,數據復原的難度很高。

  10月9日,胡鑫宇給母親和哥哥都打了電話,告知錄音筆收到了。這是他和家人最後的一次通話,5天後,他的身影最後一次出現在學校的監控中,之後一去不復返。

  據家屬介紹,錄音筆被掛在其遺體旁邊的牆上,並不在胡鑫宇身上。目前,錄音筆已送往專業機構進行數據復原。

  胡鑫宇家屬的代理律師鄭曉靜告訴《中國慈善家》,真相很可能藏在錄音筆里,靜待錄音筆的鑒定結果。

  學校已恢復平靜

  據多家媒體報道,1月29日,警方已經完成對胡鑫宇的屍檢工作。鄭曉靜表示,屍檢是對涉及刑事案件或死因不明的屍體所進行的檢驗,目的在於查明死亡原因、死亡時間、致死手段、死亡經過,判定死亡性質是自殺還是他殺,為還原真相、偵破案件和審判提供線索和證據。

  據了解,屍體檢驗分為屍表檢驗和屍體解剖,屍表檢驗可在發現屍體的現場進行,而屍體解剖要將屍體移至有專門設施的驗屍所或解剖室進行。

  「屍體檢驗后應寫出檢驗報告,回答與案件有關的各種問題。」鄭曉靜說,「屍體會說話。」

  自1月30日開始,致遠中學後面一條通往金雞山區域樹林已有至少3名警務人員把守,所有前往人員均被勸返。

  警方通報發出后,除了前往採訪的各路媒體記者,不少附近居民來一探究竟。「我們住在附近,但對這上面真不是很了解,想來看看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警察和民間救援隊找了100多天也沒找到,這太奇怪了。」一位居民說。

  「接到命令,對道路進行臨時管控,任何人不得上山,過兩天再來。」現場一名民警說。

  另外,縣城去往胡鑫宇所在村莊的道路上,也被管控,對外地口音和車輛均進行嚴格盤查。

  目前,致遠中學已開學,進出的學生有說有笑,教學秩序已恢復正常。一位高一學生告訴《中國慈善家》:「我們不想過多談論此事,也沒有和同學聊過,很多事情我們也是通過媒體了解到的,希望這樣的悲劇不要重演。」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8 12: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