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沒有無癥狀感染者?張文宏:「那是瞎說」!

京港台:2023-1-11 12:35|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 評論( 17 )  | 我來說幾句

身邊沒有無癥狀感染者?張文宏:「那是瞎說」!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浦東發布近日消息,日前,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到上海金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調研指導新冠醫療救治工作時,表示有不少無癥狀感染者可以查抗體發現。在談及無癥狀感染者問題時,張文宏稱,「很多人以為沒有無癥狀感染者,那是在瞎說。」

  

  圖片來源:環球網視頻截圖

  張文宏指導醫生合理用藥時,表示「我們現在醫藥不缺,我們不要像寶貝一樣藏起來,藥用起來才會有效」。

  

  

  圖片來源:浦東發布

  據上觀新聞8日報道,我國新冠疫情的未來發展趨勢如何?怎樣挽救更多老年人等脆弱人群的生命?昨天舉行的第二屆光華論壇上,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作了主題演講。在他看來,中國進入大規模流行第一波后,將逐漸進入地方性流行階段,與世界「同步」。

  在從大規模流行到地方性流行的轉化期,他呼籲儘快根據各省市摸底的高危因素人群基數,完成藥物儲備。「如果能對100%高危因素患者覆蓋抗病毒藥物,將有效降低具有高危因素人群的重症率。」他還呼籲:儘快將60歲以上老年人疫苗全程接種率提升至90%。

  在應對疫情第一波衝擊的優化防控應對方案中,做好藥物儲備工作也非常重要。目前,抗新冠病毒藥物已進入多管線競爭局面,paxlovid(奈瑪特韋/利托那韋)、阿茲夫定、莫諾拉韋、單克隆抗體、靜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給脆弱人群的臨床救治帶來了多種選擇。此外,托珠單抗、巴瑞替尼等抗炎症藥物也已到位。

  當前,相關部門應根據各省市摸底的高危因素人群基數,儘快完成藥物儲備。「基層要有葯可用,這樣才能防止二級、三級醫療資源擠兌。」張文宏說。

  各地還要加強三級分級診療體系,包括:社區街道行政體系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聯動,為無癥狀和輕症患者做好居家康複診療管理;發熱門診篩查出需要到定點醫院的高危人群,及時救治轉診;引入信息化與遠程醫療系統。

  張文宏表示,在感染者起病後的「黃金72小時」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要充分用好抗病毒小分子藥物,同時可採用氧療、中藥和低劑量的激素治療。「中藥會給中國人帶來額外的輔助療效。」

  中國內地如今已進入了大流行高峰期第一波,隨著醫療資源的逐步到位,我們將過渡到地方性流行階段。「最終的結果很可能是全球趨同,就像流感一樣,成為季節性流行病。」張文宏說,「當然,新冠病毒今後是否會出現大的變異,使人群缺乏預存免疫,還需要科學家未來進行嚴密監測。」

  「我相信,中國具備把新冠疫情變成地方性流行的能力。」張文宏說。論壇主持人、復旦大學教授盧大儒表示:「張主任的演講堅定了大家的抗疫信心。」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2 23: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