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暫停發放日韓公民簽證 民族主義網民點贊叫好

京港台:2023-1-11 09:35|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22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暫停發放日韓公民簽證 民族主義網民點贊叫好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中國當局宣布停止向日韓公民發放簽證后,大批中國網民表達對當局做法的支持,並痛斥日本與韓國。網民言論中不乏種族主義色彩鮮明的攻擊,且似乎沒有受到審查單位的干預。

  中國的簽證禁令被認為是對日本與韓國針對來自中國旅客採取的限制措施的回擊。

  自從中國上個月底宣布大幅降低出入境的新冠管制措施后,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出台政策,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提供新冠檢測陰性證明。儘管這與中國對外國旅客的要求類似,但中國認為此類限制「缺乏科學依據」、「不能接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二(1月10日)說:「少數國家罔顧科學事實和本國疫情實際,執意針對中國採取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中方堅決反對並採取對等措施。」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周二宣布,即日起暫停簽發韓國公民赴華訪問、商務、旅遊、就醫、過境以及一般私人事務類短期簽證,作為對「韓國對華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的回應。

  同一天,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也宣布,暫停審發日本公民赴華普通簽證,並表示「何時恢復,請候通知」。

  韓國此前宣布在1月2日至31日間暫停向中國旅客簽發短期簽證,還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出示行前48小時內所做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日本則要求從1月8日起來自中國的旅客在出發前72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並提供證明。

  中國目前要求所有到達中國的人員出示48小時內所做的核酸陰性證明。

  韓國與日本並不是唯一限制來自中國旅客的國家,但尚不清楚為什麼中國目前只針對這兩國進行反擊。

  簽證禁令獲民族主義網民支持

  中國的簽證禁令在網路上引起了不少民族主義網民的支持,這些支持的聲音很快演變為對日本與韓國的辱罵。

  「韓國和日本這兩條哈巴狗賤的要命,」博主「路誕先生」寫道,暗指日本與韓國的對華旅客限制措施是在討好美國。

  「一個世仇,一個小偷,請加大力度,」博主「第一眼的意中人」表示。「世仇」指的是日本二戰時期對中國的入侵。「小偷」指的是不少民族主義者所認為的韓國對中國文化的偷盜。

  這兩條帖文都得到了數千點贊。

  熱搜話題「韓國」周二晚間登上了微博熱搜榜的榜首,該話題下的帖文充滿了網民對韓國的辱罵,「西八」、「棒子」等歧視性字眼隨處可見。話題榜榜首位置也意味著這可能獲得了審查機構的默許。

  不少網民要求恢復「限韓令」。在2016年韓國和美國同意合作建立「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后,中國突然開始限制在電視劇、綜藝節目等娛樂產品上與韓國的合作、下架韓國娛樂節目,韓國藝人在中國的活動也大大減少。中國官方從未承認過「限韓令」的存在。

  就在上周,日本索尼公司的微博賬號被禁言。人民網發文稱,禁言原因是該賬號去年10月發布的一張照片。照片中,一隻黑色的狗從紅色的樹葉中探出腦袋。這張照片被指是在影射在朝鮮戰爭中身亡的中國軍人邱少雲。

  在中國的官方宣傳中,邱少云為了不暴露其部隊的埋伏地點,在美軍燃燒彈的燒灼下紋絲不動,直至被活活燒死。而他的忌日與索尼發出這張照片的10月12日是同一天。

  人民網稱索尼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被處罰100萬元人民幣。

  前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今年年初出任外交部長后,觀察人士們紛紛猜測較為低調的他是否將軟化中國前幾年強硬的對外腔調。「戰狼」代表人物之一的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貶職后,這樣的說法進一步上升。

  但中國此次針對日韓的報復性措施,以及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日前暗指日本可能發動對澳大利亞的軍事入侵,讓一些中國問題學者們不得不保持對秦剛的懷疑態度。

  「戰狼們並沒有遠去,他們只是變年輕了,」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律教授高樹超在推特上寫道。他認為,秦剛最多只是年輕版本的前部長王毅。

  王毅是「戰狼外交」的另一個代表人物。他就任外交部長的10年也見證了中國民族主義在國內外的崛起。支持中國當局的「小粉紅」越來越敢於在國外表達民族情緒。上周,一名抵達韓國后被檢測出新冠陽性的中國公民因逃離隔離而被韓國警方逮捕。現場圖片和視頻顯示,被捕者所穿大衣背後寫著大大的標語:「Made in China (中國製造),無敵」。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3 06: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