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邊境重開消息引恐慌 港人搶葯搶打針自保

京港台:2023-1-5 04:57|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中港邊境重開消息引恐慌 港人搶葯搶打針自保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香港 —

  香港特首李家超去年12月底結束任內首次上京述職行程后宣布,北京同意逐步有序全面與香港通關。消息一出,香港市面防疫藥物搶購潮愈演愈烈,大批市民憂慮開關后可能有變種病毒流入,爭先注射新冠疫苗自保,多個社區疫苗注射站網上預約爆滿,有市民對中國大陸疫情大爆發之下通關感到無奈。

  另有評論員估計,通關后每日約有5萬名大陸旅客湧入香港,如果當中有4分1人確診,一星期可能有接近10萬確診者滯留,香港可能變成一個龐大的方艙醫院,引起市民恐慌。

  香港特首李家超去年12月24日宣布,爭取1月中前落實逐步有序全面與中國大陸通關,當時未有公布明確通關日期。直至中國大陸宣布下星期日(1月8日)起撤銷入境者集中隔離等要求,開放民眾出外旅遊,香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元旦日發文表示,港府正努力爭取最早於同日首階段與中國大陸通關。

  中港通關前藥物搶購潮愈演愈烈

  中港兩地多個陸路關口,在新冠疫情爆發后封關接近3年,不過,在去年12月中,中國大陸突然放棄「清零」政策,導致全國疫情海海嘯式爆發之下,市民對這個時間點通關,並沒有太大的歡欣雀躍,反而市面上防疫藥物搶購潮愈演愈烈,甚至出現感冒退燒、止痛、止瀉等防疫藥物短缺的情況,多間藥房再次實施防疫藥物「限購令」。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星期三(1月4日)早上在電台節目表示,除了止痛退燒藥、止咳藥和收鼻水葯,最近止肚瀉的藥物亦開始供應緊張,他相信是因為有指近期的新冠病毒株會引起肚瀉,市民憂慮受感染,因此預先購買止肚瀉的藥物。

  張德榮表示,目前特定品牌的止痛退燒藥仍然缺貨,其他品牌的撲熱息痛仍有供應,他預計新年長假期后運輸會恢復正常,他又表示,香港本地生產的撲熱息痛應該在一兩星期內有供應,但他預計香港無法應付中國內地的需求。

  市民擔心通關后所有止痛藥被搶光

  記者星期三午飯時間在香港島東區一間連鎖藥房採訪,發現有在附近上班的市民關注,藥房是否有感冒退燒藥供應,而貨架上最暢銷品牌的感冒退燒藥仍然缺貨,有市民連同一品牌的其他止痛藥都搶購。

  從事市場推廣的香港市民譚小姐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家中已經有準備防疫藥物,近日有家人受傷,因此有需要購買止關節痛的藥物,她擔心現在不買,之後連止關節痛的藥物都買不到,她認為受通關的消息影響,過去幾星期香港的藥物搶購潮都相當嚴重。

  譚小姐說:「(搶購潮)嚴重啊,我想早幾個禮拜都一直有看,(感冒退燒藥)都完全沒有貨了,不過,幸好自己之前有買了,所以都夠用的。」

  記者問:「其實是不是都打算1月8日可能都通關了,想(儲)備一些藥物呢﹖」

  譚小姐說:「啊,這樣是吧,嘻嘻,這樣要(儲)備多一些了,因為那個(通關)、對的、對的﹗」

  疫情最嚴重之際通關感到奇怪

  記者問及對今次中港通關有何看法,譚小姐表示無奈,尤其是中國大陸疫情最嚴重之際才開關,她感到奇怪。

  譚小姐說:「應該系『無得揀』(沒得選)啦,是吧。我們都是、是吧,它(政府)都要開(關)的了,要不然好像都拖太久了,不過,好像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才開(關),就有一點奇怪而已。」

  譚小姐憂慮開關之後增加變種病毒流入香港的風險,認為個人的防疫要更小心,她又表示,開關首階段沒有計劃到中國大陸,反而原本計劃到日本、韓國等地旅遊或工乾的行程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例如這些國家要求港人入境需要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之類,她會觀望疫情的發展押后原定計劃的工干行程。

  譚小姐說:「會慢(晚)一點(出發),可能本身可能(安)排(今年)頭幾個月會多一點(出差),現在可能(安)排遲一點。」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網上預約爆滿

  由於中國大陸沒有引入復必泰等西方國家研發的新冠疫苗,而香港政府為中國大陸旅客免費注射第一代復必泰疫苗,中國大陸民眾也可以自費在香港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

  大批香港市民憂慮開關后可能有變種病毒流入,爭先注射新冠疫苗自保,多個社區疫苗注射站網上預約爆滿,記者星期三中午到港島東區一個社區疫苗注射站採訪,化名李小姐的香港市民對美國之音表示,她當日中午12時前已經到達這個露天的疫苗注射站排隊,等候下午2時半開始派的即日籌,預計當日下午4時左右可以接種疫苗,整個過程要花超過4小時。

  李小姐表示,她即將到日本旅行,因此有需要接種第三針疫苗。

  李小姐說:「一來我符合它的要求(60歲或以上),就可以來排即日籌(每日上、下午各50個名額),我就即日來(接種新冠疫苗),因為我要去日本,而日本要求要打3針(疫苗),我就打了兩針、就中了一次(確診),如果用『針紙』(疫苗接種紀錄)來講是只有兩針,所以我無論如何都要打了。」

  市民趁通關前打二價疫苗自保

  化名「香港先生」的市民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他爭取在下星期日(1月8日)開關前,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希望在市面人流大幅增加之前,注射疫苗自保。

  他說:「你現在(復必泰)二價疫苗,你二價疫苗的保護性是強,而且你看看現在1月8日開關了,香港會更加多人流,那個傳染性會更加高,政府都有講、市民的分享都是說,你(疫苗)針數打夠的時候,你『中招』(確診)的時候那個病徵的反應是低的,這樣的時候就要為自己的將來的健康,或者各方面身體的考慮要打算,所以就要打針(注射疫苗)。」

  「香港先生」估計,開關之後人流及消費都會增加,正面的影響是帶動香港的零售及飲食業,但是他仍然是抱審慎樂觀的態度,強調要好好保護自己。

  他說:「到時(開關之後)發生什麼事,我想香港任何一個人都說不準的,你只可以抱持一個審慎樂觀的觀望態度,但是在這一刻鐘、就是說怎樣去保護自己了。」

  評論員批港府未考慮實際荷載力

  對於中港通關在即,港府星期三通關前4日仍未召開記者會公布詳細安排,只是多家親中傳媒不斷「放風(消息)」,化名譚美德的時事評論員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特首李家超的施政理念是「以結果為目標」,今次貫徹執行中港通關的指示,他形容是「不計後果」,沒有詳細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及荷載力,亦沒有預計其實香港的民情對通關並不熱切。

  譚美德說:「你無論是在那個防疫的能力、我們(香港)的藥物、醫療設施,甚至乎那個關口的荷載量,或者(大陸旅客)滯留香港的時間,這4方面其實根本到現在我們都沒有一個估算,即是沒有理由一個政策是完全不可預算的,但是現在的政策就是見到,我們就是(1月)8日要去執行一個由(北京)中央下達,去到地方的指令,而(港府)要去做,但是實際上、以上我剛剛講的幾方面,基本上都可以說、你說準備好都是騙人的,所以我為何之前都有講過,(北京)中央是同意了香港特區政府一個有序的通關的時候,它沒有說要你一定(1月)8日(實行),而你(1月)8日的話很明顯就是說地方的官員,即是我所指的特首(李家超)他們自己想出來,而去做一個『硬配合』的時候,就會出現了一個我們到今日(星期三)都還未知道星期日會發生一些什麼情況的『開關』會出現。「

  憂大量確診者滯留引市民恐慌

  譚美德表示,首階段通關后每日約有5萬名大陸旅客湧入香港,他估計大部份可能都是經香港轉機到其他國家的旅客,如果當中有4分1人確診,一星期可能有接近10萬確診者滯留,他們既不可以如期轉機到其他國家,亦不可以即時返回中國大陸,到時香港可能變成一個龐大的方艙醫院,引起市民恐慌。

  譚美德說:「極有可能是因為它(大陸旅客)染疫,又或者現在所講的『陽過』(確診)了、它已經『陽了』(確診),變成這班人全部留在香港的時候,就變成我們的醫療系統沒辦法不去處理,而現在所謂(足)夠那些(防疫)藥物,當你每日是多了3萬至5萬人的時候,你可以短短一個星期多了30多萬人來了香港,而那班人當它(們)要返(中國)內地的時候,它同樣地要有一個核酸證明的話,香港就無原無故成為一個非常之大的『全港方艙醫院』了,因為我們就要去荷載這一班人,所以這個其實剛剛所講的『搶葯』,又或者無奈接受(通關)的情況,我相當擔心還未去到最差,即是極有可能是當8日(通關)之後,那個場面(大量確診者滯留)一發生的時候,那個才是一個更差的情況在我們(香港)的市面上看到。」

  民意欠反映渠道只能無奈接受通關

  譚美德表示,香港市面在通關前出現的藥物搶購潮,從另一角度而言,可以說是市民用金錢對港府投下的不信任票,不相信官員強調香港有足夠的藥物可以應付市民需要,而在清一色的政治環境之下,市民只能無奈接受通關。

  譚美德說:「因為其實政府不是沒有講過,現在我們(香港)的藥物是足夠的,(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也有出來講過,含有撲熱息痛的藥物其實有大量的啊,也不是只有一兩款,但是結果市民就用了自己的金錢去投票,就是它(們)不相信政府,而另外一件事情去看的時候,為何會好像大家說『你要通(關)就通』呢,因為其實你要看,首先就是說現在立法會的投票意向,是非常單一的,沒有出現過(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講的『五光十色』,即是說民意是很難透過機制裡面去反映出來,所以現在如果你再去提出一些同主旋律不對的意見,會不會又會出現了一種所謂『煽動仇恨』政權,又干犯國安法呢﹖這些其實是大家每一日都在怕,既然是這樣你(北京)定了要開(關),這樣我們就唯有自求多福而已,要不然我可以做些什麼呢﹖」

  親中傳媒引消息通關方案仍待北京審批

  據親建制的香港《星島日報》星期三報道,香港與中國內地通關在即,最快1月8日可以達成,現時最大懸念在於最終配額、口岸的分佈如何。消息指,首階段開放的口岸有福田、深圳灣及文錦渡,配額分別有3.5萬、1萬及5千個,過境人士必須事先網上取籌,方案正待北京中央政府審批。

  報道引述消息指,由於西九高鐵站、羅湖關口因技術問題,初期暫時無法開放,港府目前將首階段通關的重心,放在福田、深圳灣及文錦渡口岸,方案仍有待最終敲定,因此星期三(1月4日)不會公布。

        更多港澳特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5 1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