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儘快提升60歲以上老人新冠接種率至90%

京港台:2023-1-3 09:17| 來源:第一財經 | 評論( 15 )  | 我來說幾句

張文宏:儘快提升60歲以上老人新冠接種率至90%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如何保護老人這一脆弱群體?疫苗接種仍是最關鍵、最有效的做法之一。

  「目前,全國面臨數億人新冠感染的巨大挑戰。長遠來看,病毒的變異是否會造成一定的免疫逃逸正在引起廣泛關注。」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2日晚間的一場「新冠合併基礎疾病重症患者的規範治療系列培訓」上表示。

  

  日前,上海一項醫學研究稱,隨機採集於2022年11月23日至12月22日的新冠患者樣本,經基因測序確認30個已知奧密克戎亞型毒株;而正在美國流行的XBB、XQ亞型毒株則被科學家認為有強「免疫逃逸」能力。

  病毒變異是否會造成對已有疫苗的逃逸?張文宏稱,2022年以來,團隊通過研究發現,新冠病毒的變異速度非常快,同一個時間節點內病人身上的病毒亞群就非常多(有超過20%的亞群和主要亞群不一致),這就意味著,在疫苗接種、群體免疫之後,這些突變點、或者有可能逃逸的亞種就不斷地被篩選出來。

  「當前,國內是以BA.5或BF.7為主的毒株,如果已經感染過BA.5或BF.7的話,這一波后我們會平靜一段時間,後續則有可能會變異出現一小部分如XBB、BQ.1之類的新的亞型。」張文宏說,目前為止,從抗原漂移、表面基因發生突變、人群存在不同程度預存免疫等特點來看,新冠屬於小變異造成的季節性流行。

  如果疫苗注射、群體免疫會存在上述逃逸的可能,那麼接種是否還有用?

  張文宏表示,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據已經明確,無論是什麼亞型的奧密克戎毒株,總是能發揮一定的交叉免疫,「因此,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種就是一個非常確定性的保護因素。」

  張文宏說,以上海2022年上半年情況為例,「當時是BA.2的毒株,經過對定點醫院重型病人分析后發現,注射過新冠疫苗的病人其調整后的危險度(優勢比)可以下降到0.214,也就是說,對於重症的保護率可以達到78.6%。因此,交叉免疫雖然不能阻擋病人感染,但對重症有非常確定的保護作用。」

  「再以新加坡、英國,美國為例,他們都有較大比例的全程和加強針的接種,尤其是在放開后遭遇了第一波死亡人數時,他們又迅速提升了接種率;這一做法下,奧密克戎的感染人數雖然增加了,但病死率持續下降。包括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第一波開放后,感染人數大量增多,疫苗接種一旦跟上了,其後續的病死率也會比較低。」

  那麼,對於目前已有的不同技術路線的新冠疫苗,應該選擇怎樣的接種策略?

  張文宏稱,根據團隊的Meta分析,從整體上來看,滅活疫苗的保護率為73.11%,腺病毒載體疫苗的保護率為79.56%,亞單位疫苗的保護率為89.33%,mRNA疫苗的保護率為94.29%。

  為使整體接種可以跟上病毒變異,張文宏建議,可以採用「兩針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加強接種」的序貫策略,這一策略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綜合效價有所提高,而他也表示,與同源和異源疫苗加強組相比,BA.2突破感染顯著增加了中和抗體的滴度,且BA.2及其衍生變種和BA.4/5均保持了較高的中和活性。

  對於這一波疫情,接種過疫苗和未接種過疫苗的兩類人群,在感染后的情況有何不同?

  張文宏稱,接種過疫苗后再出現的感染,患者可以獲得一個很好的「混合免疫(由預先存在的疫苗抗體和天然抗體共同保護)」,這可以構築對奧密克戎的免疫屏障,「通過對感染過BA.2毒株的人群進行隨訪,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發現混合免疫后,再出現感染BA.5毒株的情況。」

  「因此,接下來,我們要儘快根據各省市摸底的高危因素人群基數,完成藥物儲備,屆時若能對100%高危因素患者覆蓋抗病毒藥物,將有效降低其重症率。同時,儘快提升60歲以上老年人疫苗全程接種率至90%。」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1 17: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