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會咬人 張文宏提4指標…這狀況須送醫

京港台:2022-12-31 07:39| 來源:世界新聞網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Omicron會咬人 張文宏提4指標…這狀況須送醫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新冠疫情持續升溫,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指出,對於脆弱人群,Omicron可能會「咬人」,必須從癥狀、氧飽和度、體溫、脈搏等四個方面進行監測。

  據上海澎湃新聞報道,張文宏29日在一場網路直播科普講座中表示,劃定新冠感染低、中、高風險人群,有三個衡量標準:年齡、基礎疾病情況、疫苗接種情況。

  具體來說,年齡在80歲以上,基礎疾病穩定/不穩定,未全程接種疫苗人群;年齡在65~80歲之間,基礎疾病不穩定,無論是否全程接種疫苗;年齡大於65歲,基礎疾病不穩定,未全程接種疫苗人群,以上均屬高風險重點人群。

  險次重點人群則是以下三種:年齡大於65歲,基礎疾病不穩定,全程接種疫苗人群;年齡 65~80歲,基礎疾病穩定,未全程接種疫苗人群;年齡大於80歲,無基礎疾病或基礎疾病穩定,全程接種疫苗人群。

  針對脆弱人群如何做好居家監測?張文宏給了四個指標:癥狀、氧飽和度、體溫、脈搏。發燒、喉嚨痛、咳嗽等均屬於普通癥狀,但當脆弱易感人群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意識模糊、持久高燒的高危癥狀時,就要及時就醫。

  在氧飽和度方面,張文宏建議家中常備血氧儀,當氧飽和度持續低於95%時,就要注意。張文宏也建議家中常備體溫計,易感人群最好早晚各量一次體溫,同時可通過智慧型手錶或血氧儀及時監測脈搏。

  對於中國疫情鬆綁的時間點,張文宏稱,現在放開符合全球疫情大趨勢。放開后雖會出現感染高峰,但目前疫情正在或已經從全球大爆發向地方性流行轉變。

  張文宏以台灣為例指出,截至12月24日,台灣新冠肺炎患者累計達862萬7,651例,輕症/無癥狀患者佔99.55%,中/重症患者佔0.45%,重症患者佔0.19%。重症患者佔比較小,但目前依然造成醫療高峰的原因是中國的人口基數較大,所以接下來醫務人員可能面臨較大壓力。

  對於易感人群的飲食照顧,張文宏建議,要營養,但不能過量,對老人的飲食照料要像「寶寶」一樣,尤其要注意對優質高蛋白、奶及奶製品的補充,建議每日攝入量在150~200克,每日攝入奶及奶製品300克,蔬菜攝入量要大於250克,必需脂肪酸控制在25~30克。

  張文宏說,「對易感人群來說,接下來的元旦、春節是一個坎兒,需要重點保護。建議返鄉人員減少聚集性活動,與未感染的老人聚集要注意防護,春節是團圓的節日,注意防護,才能開心過年。」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 17: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