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帖:希望圍繞張文宏的爭議早日平息 ...

京港台:2022-12-29 10:19| 來源:明叔雜談 | 評論( 25 )  | 我來說幾句

熱帖:希望圍繞張文宏的爭議早日平息 ...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1)最近,很多人都在批評,甚至是攻擊張文宏,但如果仔細研究,發現他們批評、攻擊張文宏的證據要麼是假的,要麼是錯的。最典型的一個說法是,「張文宏曾經說過,98%的新冠感染者無癥狀」。如果張文宏真的說過這樣的話,毫無疑問,這種判斷跟今天大家感染后的普遍感受是不相符的。包括我自己在內,很多人感染后很難受,這個時候如果再看到「某某專家說感染后絕大多數人都是無癥狀」,心裡自然會有一種莫名的怒火。但有較真兒的網友找遍全網,確實沒有發現張文宏在任何文章或在任何其他形式的公開發言中,說過「98%的新冠感染者無癥狀」這句話。

  2)張文宏2022年6月跟其他十幾個人一起發表了一篇論文,這可能是他被攻擊的一個主要原因。這篇論文針對2022年3月到6月上海發生的疫情進行跟蹤研究,結論是:在對33816名患者進行追蹤后發現,風險組(60歲以上且有一些基礎疾病)無癥狀比例為76.2%,非風險組無癥狀比例為78.6%。另外,這篇論文還提到,咳嗽和咳痰是常見的癥狀,佔比19%;其次疲勞佔比5.2%,發燒佔比4%。

  有人說,雖然張文宏沒有說過「98%的感染者無癥狀」,但他跟其他人一起研究說,接近80%的感染者無癥狀,只有4%的人發燒,這也不符合事實。

  的確,從過去幾周大家感染后的感受看,如果任何人告訴你,感染奧密克戎后,接近80%的人無癥狀,只有4%的人發燒,你肯定覺得他是在胡說八道。

  但是,我們必須清楚,上面的結論,是張文宏跟其他十幾個人一起做研究后得出的。從常識出發,如果結論不正確,無外乎有兩個原因:第一,張文宏和那十幾個作者一起造假;第二,有其他客觀原因導致當時的情況就是,有接近80%的人感染后無癥狀,只有4%的人發燒。

  只能說,從常識出發,以張文宏的身份,不太可能故意為一篇普通論文去造假。

  3)接下來,我們先拋開有關張文宏的爭議,討論一下,為什麼在放開前,很多人說無癥狀感染者比例很高,但放開后,絕大多數人都表示自己有明顯的癥狀?

  有人推測,在實施清零的階段,中國社會頻繁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導致很多人剛感染病毒就被查出陽性了,這個時候,他可能還沒來得及出現癥狀,所以往往就被登記為無癥狀感染者。此後,即便他們出現發燒、咳嗽、渾身無力等癥狀,但由於工作人員跟進不及時,也沒有及時把他們變更為有癥狀感染者。最終,就造成從統計數據上看,無癥狀感染者佔了絕大多數。這個問題,說到底還是統計數據的質量問題。

  4)還有其他一些客觀因素,也可能導致此前無癥狀感染者在統計數據中佔比過高。比如,2022年上半年上海發生疫情時,當時很多上海人剛剛打過第三針疫苗,可能因為身體內的抗體水平較高,很多人癥狀不明顯。我們家有一個老人,今年10月剛打完第三針疫苗,12月初感染,她確實是我們家六個人中癥狀最輕的。這說明,是否接種疫苗,以及感染時距離打完加強針疫苗時間有多長,確實可能影響感染者的癥狀輕重。

  5)廣州11月份那一波疫情中,據傳無癥狀比例也非常高。除了數據統計質量的問題,還有其他一些因素可以解釋這個現象。比如,過去幾周,大家普遍反映,廣州感染者的癥狀確實比北京要輕。另外,廣州氣候溫和,不像北京處在寒冬之中,也可能影響感染后的癥狀輕重。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當時廣州城中村很多感染者都是青壯年,他們感染后癥狀較輕,也算是符合預期。

  6)當然,此前,一些地方的統計數據中,無癥狀感染者比例偏高,也不能完全排除一些「惡性因素」。比如,一些地方到最後集中隔離、收治的資源嚴重不足,所以就有可能在統計數據上造假,製造出大量所謂的無癥狀感染者,主要是為了減輕對集中隔離、收治資源的壓力。還有一種可能是,有人確實希望早日放開,因此,故意誇大了無癥狀感染者的比例。但這兩種推測,都沒有真憑實據,只能是懷疑,構不成科學意義上的結論。

  7)在防疫政策調整后,中國社會的感染者數量激增。有人推測,每天有三四千萬的感染者。這個時候,出現癥狀的感染者絕對數量一定會增加,這也會導致大家覺得,身邊很多人都有癥狀。

  8)還有就是「倖存者偏差」問題。在不進行全員核酸檢測的情況下,無癥狀感染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感染了,他們當然也不會去宣揚自己是無癥狀感染者。相反,那些有癥狀的人,尤其是癥狀比較明顯的人,往往會主動告訴別人。這樣一來,大家感覺就會是,周圍好像所有感染的人都有比較明顯的癥狀。

  9)不管怎麼說,要搞清楚為什麼此前統計數據顯示無癥狀感染者比例偏高,而這跟放開后大家的普遍感受不一致,還是要做一些科學的回顧與反思。在當前情況下,全國各地一邊要抓緊救治病人,降低重症和死亡率,另一方面,全國的病毒學家、傳染病專家、公共衛生專家、一線的醫護人員,有條件的,一定不要忘了做科研。只有老老實實地去做調查、做分析、做研究,我們才能搞清楚,感染奧密克戎之後,無癥狀的比例到底有多少,有癥狀的比例到底有多少,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到底有多少。如果不搞科研,這就永遠會是一筆糊塗賬。

  10)回到張文宏這個話題,三年疫情,他其實一直在努力發揮一個醫生、一個專家應有的作用。他的呼籲和建議,基本上都是從科學常識出發,是為了大眾的健康。疫情之下,全世界都有一些攻擊醫生的言論,這跟網路時代「反智主義」、「民粹主義」的興起密不可分。在美國,福奇醫生也被攻擊得很厲害。張文宏不是完人,他的有些預測並不准確,但他的言論要放到當時當地的條件下去看,要分清楚什麼是無心之過,什麼是惡意誤導別人,尤其不要斷章取義,不要惡意假設。

  疫情之下,醫生是最寶貴的資源,中國社會應該讓每一個醫生都去干治病救人的活兒,而不是用一些無謂的爭議去干擾他們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很多人批評、指責、攻擊張文宏的時候,張文宏本人都保持了沉默。「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張文宏在疫情中成為一個公眾人物,他也必須面對各種是是非非。

  但對於那些所謂的「網路大V」來說,他們應該記住,自己的影響力是「公器」,不能「私用」,尤其不要用個人的影響力去泄私憤,去搞人身攻擊。

  張文宏不回應,其實也是一種回應,那就是,作為一個醫生,任何時候,最重要的事情都是專心做好治病救人的本職工作。

  那些攻擊張文宏的人,也應該消停下來,去做好他們自己的本職工作。只有每一個人都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我們才能讓中國社會早日走出疫情的陰霾。

  最後,希望圍繞張文宏的爭議早一點平息下來。疫情之下,不管是張文宏,還是其他醫生,他們最重要的職責就是治病救人,其他人應該努力讓他們安安靜靜地去做一個醫生應該做的事情。

  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 07: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