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出席台積電移機典禮 科技業眾星雲集

京港台:2022-12-7 06:31| 來源:法廣中文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拜登出席台積電移機典禮 科技業眾星雲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前往亞利桑那州,將出席台積電鳳凰城晶圓廠的移機典禮,蘋果執行長庫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美光執行長梅羅特拉、輝達執行長黃仁勛都將出席。台積電宣布,在美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400億美元,是台積電在台灣以外的重大投資之一。白宮官員也表示,這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之一。

  台積電周二宣布,亞利桑那州廠開始興建第二期工程,預計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製程,目前興建中的第一期工程預計2024年量產4奈米,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約400億美元。

  白宮國家經濟會議(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任狄斯(Brian Deese)告訴記者,這項"重大里程碑"是"亞利桑那州史上最大型的外國直接投資,也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

  他表示:"拜登總統前往參加典禮,象徵台積電達成一項重要里程碑,把最先進的半導體生產帶回美國。"

  狄斯還提到:"事實上,此舉已超越半導體的經濟戰略,明顯告別過去40年來多數時候主導國家的經濟哲學。"

  拜登將在高階政要與業界巨頭陪同下,在台積電廠址發表談話,與會者包括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美光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勛(Jensen Huang)等人。

  法新社報導,拜登將試圖把這筆投資歸功於他推動的指標性"晶元法"(CHIPS Act)初見成效,該法斥資約530億美元作為半導體產業的補貼和研究經費。

  拜登在亞利桑那州將特別熱衷宣傳這項訊息。亞利桑那州長期受到共和黨主導,但拜登所屬的民主黨表現漸入佳境,如今該州已成為搖擺州。

  拜登政府試圖終結仰賴外國供應商的局面,台積電擴廠是相關整體戰略的一環,此外也有其他重要晶元生產計劃分佈在美國各地。

  雖然晶元供應來源多半是美國的可靠盟友,特別是台灣,但新冠病毒的防疫封城令凸顯供應鏈碰上緊急事態時有多脆弱。在中國威脅掌控台灣、著眼如何確保自身半導體供貨之際,美國希望晶元能夠回國生產。

  中央社援引產業分析師恩德勒(Rob Enderle)表示:"包括汽車公司和運用到科技的企業,幾乎每家大型科技公司都極其擔心台灣跟中國之間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大舉把生產地點移出兩國。"

  根據路透社,白宮在去年一份供應鏈問題報告中指出,20年前美國半導體生產在全球佔比為37%,如今只剩12%左右。

  現在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也是蘋果、輝達等美國重要硬體生產業者的一大供應商。輝達執行長黃仁勛在為周二的活動準備的講稿中提到:"把台積電投資帶進美國是一記高招,也是這個產業一項改變形勢的發展。"

  美國前副國務卿、現為商業主管的柯拉克(Keith Krach)則認為,為了讓這項長期投資案成功,拜登可能得穿針引線、維持一種本案屬於兩黨的策略。柯拉克在共和黨籍前總統特朗普任內,協助將台積電帶進亞利桑那州。

  美聯社報導,柯拉克形容,最新投資將匹敵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阿波羅計劃"(Apollo Program),當年的計劃不只把人類送上月球,也讓美國在微電子、軟體、電腦、航太領域成為龍頭。

  他說,維持政壇團結是重點,而要做到這一點,政界領袖必須強調晶元工廠可以如何讓美國保持領先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計劃到訪亞利桑那州,參觀台積電建設中新廠房,並出席一項儀式。

  白宮透露,陪同拜登的預計包括台積電創辧人張忠謀及蘋果公司總裁庫克。

  較早前,台積電宣布,在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進行第二期工程,預計2026年生產3納米晶元,而該廠目前興建中的第一期工程,預計於2024年生產4納米晶元。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400億美元,是台積電在台灣以外的重大投資之一。

  外界指,台積電的晶片技術處領先地位。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8 22: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