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號越來越強烈:風起雲湧,一個時代即將結束!

京港台:2022-12-4 06:03| 來源:燕梳樓 | 評論( 84 )  | 我來說幾句

信號越來越強烈:風起雲湧,一個時代即將結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作者 | 燕梳樓

  昨天一段錄音瘋傳網路。

  錄音內容稱北京「今天起全面放開」。

  今天中午北京闢謠,網傳內容為不實消息。

  但各地漸放漸開的大勢已風起雲湧,浩浩湯湯。

  就在昨天,繼廣州打響第一槍之後,成都、天津、北京、重慶紛紛跟進,五個超大城市同日優化出行政策,乘坐公共交通將不再需要查驗核酸,超過1億人將因此受惠。

  廣州最近一場發布會,主席台上的四名發言人集體摘下口罩。就在那個瞬間,無數人淚流滿面。這種擔當,這種勇氣,一定會被歷史所銘記。

  最具戲劇性的一幕出現在杭州東站。一個朋友告訴我,他遭遇了歷史性的一刻,落地黃碼正在排隊出站,但突然一個聲音宣布,不用核檢了,所以人全部可以離開,直接通行!

  另一個變化來自於隔離政策的轉變。同樣是昨天夜裡,石家莊突然宣布,隔離立即解散,方艙一夜清零。而此前廣州荔灣區方艙醫院,更是直接寫了封公開信,說新冠就這麼回事,大家不用害怕。

  「該病毒雖然傳染性強,但是致病力低,感染后出現輕微咳嗽、低燒、咽痛或者肌肉酸痛等癥狀,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療,大約七天就可以自行痊癒,當然也不建議亂吃藥」。

  

  我的天吶,新冠什麼時候墮落成這樣子了?不僅7天後可以自愈,連葯都不建議多吃了?你還讓那些核酸公司、某某清瘟怎麼活?斷人財路如殺人父母啊。

  怪不得有些核酸公司急了。據珠海一朋友說,他看到街上有核酸點,正準備過去捅一下,沒想到採樣人員看到城管來了撥腳就跑,原來是核酸檢測公司派出來的游擊隊,畢竟留給他們的時間也不多了。

  因為廣州撤掉了70%以上的常態核酸網點,珠海核酸明起也開始自費。而此前熱衷於核酸的成都、鄭州、蘭州、重慶、哈爾濱等城市,也正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大幅削減核酸檢測點,取而代之的是「非必要不核酸」的友情提醒。

  不知道昨天要群眾在暴風雪中排隊做核酸的威海,心中會不會有一絲愧疚?

  最有意思是遼寧錦州,頭天還發公開信和市民商量,請大家再堅持一下,再過幾天就能實現動態清零了,結果僅僅14小時后,就宣布即日起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罷罷罷,管不了那麼多啦。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爭相放鬆的城市,不是那些疫情相對平穩的地區,反而都是本輪疫情最為嚴重的地方。廣州、重慶、石家莊、北京,哪個不是日增幾千的重災區?

  相比較而言,一直被認為更加開放的江浙滬,反而走上一條相反的道路。不僅沒有放鬆,反而收得更緊了。至於究竟誰是孤勇者誰是見勢遲,尚需要時間來驗證。

  一夜之間,越來越多的城市開始走群眾路線了。

  他們顯然是聽到並聽取了群眾的呼聲,也真正的做到了人民至上而不是防疫至上。所有人都在等著劇終,但有些地方還在不停加彩蛋,就是捨不得按下STOP鍵。

  另一個大快人心的消息是,湖南瀏陽那個上門打人的街道幹部,今天被開除黨籍並撤職了,但希望追究刑事責任。也許他本人都以為道個歉就能過關,但沒想處理如此之重、之快,這說明,防疫至上這條路徹底走不通了。

  稍微有點政治敏感性的人都看出來,1日晚那場會議的風向標。

  頂層的制度設計緊鑼密鼓,宣傳攻勢已提前打響。翌日連續兩條熱搜,傳遞的都是病毒毒性減弱、致死率下降,目前也沒有證據表明有啥後遺症的信號。

  

  正當很多人還沒來得及反應的時候,今天一睜眼,又一條熱搜衝上榜眼。廣州專家稱奧密克戎毒力已是季節性感冒水平,輕症患者按感冒治療即可。

  

  盯著這條熱搜看了好幾遍,真有點恍若隔世的感覺。但這真真實實地登上熱搜,而且各大官方媒體爭相轉發。現在奧密克戎竟然墮落成了一場感冒?那還核什麼酸封什麼控?

  當然,僅僅如此還無法打消公眾顧慮。很多人在此前的過度渲染下已經杯弓蛇影,特別是對新冠後遺症的認知不充分不完整,所以另一條熱搜及時跟進作出了補充:

  5位新冠感染者向媒體講述了他們感染和康復的過程,「要比感冒更難受些」,經過醫生指導用藥和自身抵抗力,在幾天後得以復原,不要過分恐懼,但也要做好防護。

  

  而就在中午,向來具有風向標意義的新華社,給出了一組數據:

  廣州感染16萬人,90 %都是無症。重症危重病人僅4人,無1例死亡。

  草蛇灰線,伏脈千里。深諳輿論江湖的老媒體人都明白,從微博熱搜再到官媒密集發聲,再到各大城市破冰試水,這背後顯然醞釀著一個關係疫情防控走向的歷史時刻。

  連向來老成持重的胡錫進都押上了身家性命,準備以62歲之高齡以身試毒,不就萬分之2.5的重症率嘛,與其把年輕人的生路堵死,不如老年群體多鍛煉,以積極心態共同邁過這道坎!

  老胡這番話,多少有點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不去不復返的味道。他顯然也看到了這輪疫情衝擊之下的百業凋蔽,而中國經過大疫三年,業已走到了殺伐決斷的前夜。

  而這個轉向的最重要一步,就是要豎起一道更堅固的防疫屏障。

  對此,國家衛健委給出了香港和上海兩地的重症死亡樣本,打不打疫苗差別巨大。這也就是說,中國防疫要實現全體跨越,必須要先過老人等脆弱群體這一關。

  但現實是,我們老年群體新冠疫苗的接種率,僅僅只有70%以上,而第2針、第3針的比例則更低。所以,這個「短板」必須要補上。

  對此,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了《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特別是做好「80歲以上人群全程接種和加強免疫」工作。

  方案給出了兩個要求:

  第一,80歲以上全程接種,直接打加強針。

  第二,80以下應接盡接,並加強免疫。

  為什麼是80歲以上?因為香港重危症死亡病例中80歲以上佔70%以上,上海則是67%,而11月份北京、鄭州、重慶、廣州四個城市的樣本中,幾乎全是80歲以上且有基礎病的患者。

  大家說的對,新冠對老年人不友好,而且很不友好。但經過三年防疫,顯然國家必須要從平衡策略走向權衡策略,不會也不可能為了老年群體繼續選擇原地不動。

  那麼,這是要放棄老年群體了嗎?不,而是要把老年群體作為重點,像寶貝一樣保護起來,從而實現年輕人和老年人一起跨越,「一個也不放棄」的目標。

  短短几天時間,中國防疫政策已經大幅優化,在科學精準的道路越走越寬,越放越開。

  不能不說,我幸運地生在了當下之中國。這三年,國家把我們保護的很好。

  而後面的路,終歸需要我們自己走了,我們不能總指望國家兜底。

  奧密克戎已經放過了人類,人類也該放過它們了。

  知止比知進,更能體現決策者的智慧和勇氣。

  

  越來越多的信號顯示,一個時代即將結束了!

  每天靠核酸續命的日子,終將成為歷史。

  2022年很快就要過去了,

  但我一點也不留戀它。

  

  

  對此,你怎麼看?歡迎大家給我留言討論。如果認同,請轉發點贊支持,謝謝

  

  - End -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7 03: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