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升溫 抗爭伴隨病毒蔓延

京港台:2022-12-3 03:56|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疫情升溫 抗爭伴隨病毒蔓延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輿論關注中國"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是否能發生改變之際,疫情感染人數再創新高。12月2日公布的官方統計顯示,中國新增逾3萬4千起新冠本土病例。有專家認為,受到近期蔓延全國的示威浪潮影響,繼廣東和一線城市后,中小城市的疫情也可能大幅攀升。

  中國新增的新冠個案廣東占最多,有接近7800起,其中85%來自廣州,絕大部分個案仍集中在海珠區。全國個案第二多的重慶,新增逾6500起本土個案。

  中國疫情的發展引起台灣當局關注。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中國自10月下旬到11月底疫情持續創新高,幾個重點省市的疫情快速上升。

  王必勝:「廣東是11月就開始快速上升,主要是BA.5.2,看起來廣東省是蠻嚴重,重慶也是BA.5.2,北京主要是BF.7病毒引起的,目前也是持續升溫當中。雖然說中國是在維持『動態清零』,做得也很徹底,但是這幾天看起來,好像有很多地方因為抗爭的關係,沒法維持這麼高強度的『動態清零』作業。」

  

  "白紙運動"發生后,中國不少民眾拒絕核酸檢測。(任瑞紅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分析:抗爭氛圍下  無癥狀感染者拒絕被隔離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原醫療救助部部長任瑞紅認為,中國疫情近期顯著反彈是意料之中。

  任瑞紅:「中國的氣候變化是非常明顯的。進入冬季之後,尤其是一些北方的城市,溫度持續下降,病毒的傳播肯定反彈。集中核酸(檢測)對於(遏止)疫情傳播沒有任何好處,很多人都是在核酸(檢測)時感染到病毒,百密一疏。你再嚴也好,病毒的反撲是超乎你的想象的。」

  任瑞紅說,「白紙運動」導致不少民眾拒絕核酸檢測或拒絕被隔離,使無癥狀感染者釋放到社會去,造成大面積感染。

  任瑞紅:「本身已經是陽性的,以前是要進行隔離的,現在你拉不走他?在沒有任何防護的情況下,他被釋放到社會中去,造成幾何倍數的增加,就是所謂的交叉感染。」

  基於中國的國情,任瑞紅認為,防控鬆綁不能操之過急。

  任瑞紅:「歐美國家疫苗普及率很高,醫療系統又那麼完備。這種大規模的呼吸系統感染也會導致醫療資源被擠壓,中國人口基數那麼大,地方醫療也跟不上。如果真的放開,後果也是不堪設想的。中國處於一直被保護著、很脆弱的狀況,它的疫苗沒有那麼好的保護力,醫療系統也很容易崩潰,要是真的出現大規模感染,對於一些弱勢群體來說也是不公平。」

  有中國醫學界人士認為,今年秋冬對於中國疫情將是嚴峻的考驗,關鍵在於疫情升溫是否僅僅限於廣東和一線城市,還是會輻射到醫護人員不足、醫療資源短缺的中小城市。

  財新網12月2日則引述消息說,中國計劃全力提升長者疫苗接種率;並下達工作指標,要求在下月底前,80歲以上人士的新冠疫苗第一劑接種率達90%。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4 05: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