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濃墨悼念江澤民 白紙運動焦點或被轉移

京港台:2022-12-1 00:03| 來源:法廣中文 | 評論( 16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官方濃墨悼念江澤民 白紙運動焦點或被轉移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今天病逝后,官媒及入口網站首頁均改為黑白色,新聞聯播更用48分鐘播報。民間則有人緬懷江時代經濟成長的景況,並指江澤民死訊有效轉移了「白紙運動」的焦點。稍早藝人吳亦凡出獄挨罰新聞,沒有引起轟動,更沒有影響白紙抗議蔓延。

  據中央社署名邱國強今天報道稱,江澤民逝世官媒致哀氣氛濃,當晚的中國央視新聞聯播即播報中共中央的訃告,央視主播並繫上黑色領帶致哀。

  新華社是在下午4時32分發布江澤民的死訊,連帶公告中共中央具有訃告性質的「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儘管江澤民病危的消息10多年來不時傳出,但新華社的發布仍然引起中國民間關注,成為網路熱搜話題,迅速取代檯面上最熱門的防疫及檯面下最熱議的「白紙運動」。

  江澤民的死訊快速搶佔中國大小媒體的頭條,今晚的央視新聞聯播主播更以低沈緩慢的語氣播報訃告、治喪委員會公告,還演奏哀樂,時間長達48分鐘,充分營造出全黨致哀的氣氛。

  儘管如此,但據中共官媒記者透露,由於相關訊息單一,其他新聞的受關注度雖因此被擠占,但防疫等話題仍得到一定程度的關注,並未受到太大影響。

  2010年代初期,江澤民曾是中國年輕網友熱門的梗圖標的,更有「長者」、「蛤蟆」的稱呼。當新華社發布消息后,「長者走了」成為中國網路上最熱門的一句話。不久,江澤民任總書記期間的照片、影片及講話,即在中國網路上大量出現,不少網友藉此表達懷念。

  這些影片中,包括外界熟悉的江澤民訓斥港媒、長江水患后巡視大堤發表講話、接受美國記者華萊士專訪、指揮中共高官唱歌、出訪時以英語及西班牙語發表演講,以及訪問美國時彈奏電吉他等畫面,還有他的許多知名題字。下方則滿是網友們的追思。

  然而,正值「白紙運動」興起之際傳出江澤民的死訊,也引起部分中國民眾議論,直問「怎麼這麼巧」?因此也出現一些時機上的揣測。更有人戲稱,先前傳出只有剛被判刑的前藝人吳亦凡「越獄」,才能有效轉移「白紙運動」的焦點。沒想到,和江澤民離世比起來,吳亦凡「出什麼事都完全沒法比」。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3 16: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