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以身試藥上熱搜 獲20世紀最偉大科學家之一

京港台:2022-10-15 22:52| 來源:騰訊 | 我來說幾句

屠呦呦以身試藥上熱搜 獲20世紀最偉大科學家之一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今天上午,「屠呦呦為測青蒿素安全性曾以身試藥」登上熱搜榜。

  現在屠呦呦的名字已經家喻戶曉,她是中國中醫科學院終身研究員,以「發現青蒿素,開創瘧疾治療新方法」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是首位獲得科技領域諾貝爾獎的中國本土科學家。

  1969年,屠呦呦參加了國家瘧疾防治藥物研究項目。她和團隊經過數百次失敗后,研究發現了青蒿素。為測青蒿素安全性,屠呦呦等3名科研人員以身試藥。這一事迹經媒體報道后,很多人都有所了解。今年是青蒿素問世50周年。而今重溫,老人家這種義無反顧,為國奉獻的精神,依然讓人感動萬分。

  

  資料圖 圖源:新華網

  「祖國需要我,我義無反顧。」

  上世紀60年代,由於瘧原蟲對奎寧類藥物產生抗藥性,全世界都在尋找有效的抗瘧新葯。1969年,屠呦呦接受了國家瘧疾防治研究項目「523」辦公室的研究任務,被任命為中醫研究院中藥抗瘧研究組組長。

  據此前媒體的報道,20世紀60年代,屠呦呦最初是在翻閱中醫藥古籍時,發現了一段有關瘧疾治療的記載。之後,課題組確定了以中藥青蒿為主的研究方向,但實驗結果顯示,青蒿提取物對鼠瘧原蟲的抑制率只有12%—40%。

  

  那時,我國科研條件比較落後。屠呦呦和團隊只能用土法,也就是用7個大水缸取代實驗室常規提取容器,大量提取青蒿乙醚提取物。實驗室和樓道里到處瀰漫著刺鼻的乙醚味道,一些人出現頭暈眼脹等癥狀,屠呦呦也得上了中毒性肝炎。但她說:「祖國需要我,我義無反顧。」

  經過數百次的實驗,經歷了多次失敗,屠呦呦團隊最終於1972年發現了青蒿素。

  青蒿素雖然被發現了,但在個別動物的病理切片中,發現了藥物的疑似毒副作用。藥理人員認為,只有確證安全性后才能用於臨床。

  為此,屠呦呦乾脆向領導提交了志願試藥報告。「我是組長,我有責任第一個試藥!」

  

  原來,瘧疾這種傳染病有季節性,一旦錯過當年的臨床觀察季節,就要再等一年。於是屠呦呦奮不顧身,毛遂自薦,在1972年7月,屠呦呦等3名科研人員在醫院嚴密監控下進行了一周的試藥觀察,未發現該提取物對人體有明顯毒副作用。

  當年,青蒿素就被用於治病救人。

  2021年6月,世界衛生組織宣布中國通過消除瘧疾認證。

  屠呦呦說:「青蒿素是人類征服瘧疾進程中的一小步,是中國傳統醫藥獻給世界的一份禮物。」

  有網友看到今天的熱搜,由衷地寫到:「屠呦呦為測青蒿素安全性曾以身試藥」的詞條,讓他想起自己當初為什麼一門心思學葯。

  

  屠呦呦發現的青蒿素研製的藥物,已經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強烈推薦的重症瘧疾治療首選用藥,在全球30多個國家挽救了700多萬重症瘧疾患者的生命,因此享有「中國(東方)神葯」和「國葯瑰寶」的美譽。BBC的主持人說,若用拯救多少人的生命來衡量偉大的程度,那麼毫無疑問,屠呦呦是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

  對於名利,屠呦呦一直非常淡泊,她很少接受媒體的採訪,只要自己的研究得到認可,她就很滿足。對於國際獎項,她更看重的是「為國爭光」。

  2015年,屠呦呦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使得屠呦呦這個名字一下子享譽大江南北。但在屠呦呦看來,這不僅是授予她個人的榮譽,也是對全體中國科學家團隊的嘉獎和鼓勵。

  

  資料圖 圖源:新華網

  此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曹洪欣還跟媒體分享了屠呦呦的一個故事,2009年中醫科學院推薦屠呦呦參評第三屆唐氏中藥發展獎,她聽說后直接打電話給曹洪欣表示拒絕:我這麼大歲數了給我幹嘛?不要推薦我!

  而獲得諾貝爾獎后,屠呦呦把拿到的46萬美元獎金(摺合成人民幣是300多萬元)中的200萬元分別捐給了北京大學醫學部和中醫科學院,成立了屠呦呦創新基金,用於獎勵年輕科研人員;其餘的錢主要支付她的家人到瑞典領獎的相關費用等。

  2017年,屠呦呦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19年,被授予「共和國勳章」。為了紀念屠呦呦的功勛,在去年播出的大劇《功勛》中,周迅飾演了屠呦呦,為我們展現了她研發抗瘧新葯青蒿素的故事。

  如今,已年過九旬的屠呦呦,仍牽挂著青蒿素和瘧疾研究。

  向屠呦呦致敬!

  向每一位勇敢向前的科研工作者致敬!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16 00: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