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又一個神專業,今年全軍覆沒?

京港台:2022-10-11 05:39| 來源:你們的中產先生 | 評論( 23 )  | 我來說幾句

額,又一個神專業,今年全軍覆沒?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土木之後,計算機也撲街了。

  - 1 -

  早上看到某乎的一個熱門,說的是曾經的宇宙神專業——計算機——今年秋招遍地0offer,畢業生們一臉懵逼。

  

  相比較社招,從選調到大廠,校招是應屆生能拿到優質offer的最佳機會,而秋招是校招里最重要的一次,春招相當於秋招沒招滿,春天再補招一些,offer不如秋招。

  但是,今年秋招,計算機專業的畢業生們幾乎全軍覆沒,知乎和脈脈上哀鴻遍野。

  連名校畢業生也不例外:

  

  

  

  

  

  清華、同濟、上交、西北工大都拿不到offer,更不要說普通二本子了。

  怎麼會這樣呢?

  想當年,計算機可以紅到發紫的專業,門檻高不說,一畢業總包近百萬的都不再少數,怎麼今年就不行了呢?

  - 2 -

  想了幾點原因:

  首先是宏觀經濟下行,各行各業都感受到寒氣,互聯網尤甚。

  今年3月國內各大互聯網公司都開啟了裁員的節奏,美其名曰畢業。

  年中的時候,海外電商巨頭蝦皮大裁員,不但裁員,更退出了好幾個國家,有員工拿到offer剛下了飛機還沒辦入職就接到裁員通知,哭暈在機場。

  

  甚至,連非死不可這種互聯網巨頭,也開啟裁員了。

  為什麼經濟下行,互聯網受到的衝擊最大呢?

  大家別忘了,作為朝陽產業,互聯網彙集了最多的熱錢,說是金融和技術雙重驅動也不為過,底層靠摩爾定律技術驅動,前方靠金融資本攻城略地,不斷燒錢砸人燒出新的商業模式和風口。

  

  所以,互聯網從業者動輒百萬的年包,與其說是自己的實力,不如說是踩中了時代的貝塔,吃了時代的紅利。

  如今,紅利不再了,行業收縮了,不止沒了往日的待遇,連崗位也沒了。

  其次,互聯網企業沒有精力和成本去培養應屆生了。

  為什麼呢?

  因為人才飽和了,想想今年三月份開始,各大廠都「畢業」了大批有技術有經驗的員工,基本屬於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存在,而且行業寒冬下,他們更願意主動輸出,甚至覺得996是福報。

  這不比畢業生來得香嗎?

  很多畢業生在學校的象牙塔里,沒有感受過校外的寒冬,還幻想著一畢業就30、40萬,然後公司還得花時間和成本去培養他們,太不划算了。

  甚至,有計算機專業的碩士畢業生直接哭了:

  早三年成績不如他的同學,現在已經在大廠獨當一面了,自己三年後碩士畢業,發現連進都進不去了。

  最後,其實也是專業盲目擴招的負面效果開始顯現了。

  

  我們之前文章中一直說,學校專業和行業發展之間的時間差太大了。

  現在還是這樣,比如師範專業是目前最火的,今年的錄取分數線超過了很多211高校,考教師資格證的人更是達到1144萬人,這比去年的新生人口都多了。

  報考老師的人比新生人口還多,大家知道意味著什麼嗎?再過十年,甚至五年,即使小班化教學都不需要這麼多老師了。

  現在學校培養這麼多師範生,最後還不是找不到對口專業。

  計算機也一樣,前些年待遇好,各種大廠隨便去,大家一股腦扎進去,甚至還有人讀了碩士,7年差不多一個行業周期就過去了, 誰知道未來行業還好不好?

  太浮躁了。

  - 3 -

  結語

  不過作為互聯網從業者,我覺得雖然今年計算機專業炸了,但是可能只是短期現象,因為基本大部分行業都不好過。

  

  我認為,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互聯網依然是不可或缺的,是最基礎的生產力,計算機專業還是大有可為的。

  所以,只要熬過這一個寒冬,沉下心來磨練新技術,不要太浮躁,等待經濟恢復就可以了。

  希望這個冬天不要太久吧。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15 21: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