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詐騙業遍及東南亞多國 原因何在?

京港台:2022-9-30 05:49|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14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電信詐騙業遍及東南亞多國 原因何在?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柬埔寨和菲律賓等國軍警近期抓捕了成千上萬的電信詐騙者,其中多數為中國人。中國電信詐騙業涉及資金三千多億元人民幣、受騙人數達兩千多萬人。雖然中國官方也常年喊嚴打,但卻愈演愈烈。原因何在?

  今年以來,東南亞不斷爆出電信詐騙業受害者被打死打殘的消息,受害人遍及中國、台灣、香港及東南亞多國,重災區則位於緬甸北部、柬埔寨、菲律賓。目前柬埔寨、菲律賓兩國都動用了大批軍警,抓捕了成千上萬名涉嫌詐騙分子。從當地警方多日公布的數字來看,中國人占多數。

  常前往柬埔寨的越南華人洛也指出了中國電信詐騙業興旺的2大原因,即不受監督的權力腐敗和中國最嚴重的互聯網信息封鎖。他的書面回復以下由我同事代讀,「黃賭毒騙更是警察的生意,嚴打不過是政治秀,演給民眾看,沒有了背後保護傘,哪來的黑社會」?

  柬埔寨當地華人劉先生說,不會真嚴打,以前有過多次類似行動,都是把這些人趕走,他們會暫時去寮國、菲律賓、緬甸、泰國甚至迪拜,等風頭過了再回來。

  但中國各級公安常年在進行所謂嚴打涉及電信詐騙人員,9月初,全國人大還通過更嚴厲的反電信網路詐騙法。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在2021年,截至到11月,共破獲電信網路詐騙案件37萬餘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54.9萬餘名。

  2021年全年,共緊急攔截涉案資金3265億元人民幣,攔截詐騙電話15.5億次、詐騙簡訊17.6億條,避免2337萬名群眾受騙。

  中國電信詐騙所涉及資金數和被害人規模令人吃驚。

  

  中國官方用刷牆方式對付電詐逃犯戶(網路圖片)

  另外,據國際反電信詐騙的專業組織CFCA(Communications Fraud Control Association)發布的66頁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電信業收入約1.8萬億美元,因電信詐騙導致的經濟損失為399億美元,比上一年增加28%。

  該報告還點名了多個國家為電信詐騙電話重災區,但沒有任何有關中國的相關數據。而根據匯率計算,中國涉詐資金3265億元人民幣,已經超過所有其它國家經濟損失的總和。

  那麼中國是否是世界第一大電信詐騙國?紐約城市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夏明向本台記者表示,此說法有待進一步論證,因為有組織的犯罪,往往不容易完全界定,也因為進入電信詐騙業的人,會從被動受害者變成主動犯罪者。但中國可以說是電信詐騙重災區和主要受害國之一。

  作為一個警察國家,他也分析了電信詐騙在中國高發的四大原因。包括中國超便捷的網上支付,中國人對高壓的強權體制沒有抵抗的勇氣,中國對網路金融系統缺乏保護,以及中國超嚴厲的互聯網信息封鎖。

  他提及中國互聯網防火牆的危害時說道,每個人都應成為現代社會有效的決策者,防火牆阻斷了人們獲得信息的能力,而在Google搜索都被封禁的國家,人們只能獲得官方單一的信息。他說,「海外學歷都在撒謊,大學機構都沒辦法核對,更別說普通百姓核實電信詐騙信息」。

  據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21年度報告,中國的互聯網自由度連續7年世界最差。

  目前,包括谷歌、臉書、推特、油管在內的數以萬計的網站,在中國都無法被自由訪問。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30 12: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