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誰上誰下 磨刀霍霍向著誰?

京港台:2022-9-22 09:56| 來源:法廣中文 | 評論( 12 )  | 我來說幾句

20大誰上誰下 磨刀霍霍向著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布『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規定』,列出領導幹部不適宜擔任現職的15種情況,要求「暢通幹部下的渠道」。

  該規定第四條點明關鍵的問題是「解決能下問題」,而且要求以習思想為指導來解決能下的問題,一些觀察人士恍然大悟,黨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應不在此列,其他人概莫能外。

  有評論指,原來能上能下是最高領導人手中的一把劍,讓你上,你上,讓你下,你下。「順我者昌,逆我者下」。有人認為這是在關鍵時刻攤牌的信號,誰反習誰下!

  還有分析認為,習以此來加大清黨節奏,從中央到地方,換上自己的人馬,繼續集權和貫徹他的意志。

  因為中共中央辦公廳這一規定恰好在20大召開前不到一個月推出,引起議論紛紛。被視為親北京的媒體『香港01』9月21日載文稱:「在中共二十大進入倒計時之際,中辦推出此『規定』,不免引人浮想聯翩。不願透露姓名的觀察人士向『香港01』透露,今次二十大人事變動幅度會很大,『規定』的推出,或預示二十大人事風暴即將到來」。

  這次的規定是對2015年試行規定的修訂,2015年規定的第四條、第五條、第六條都對到年齡退休、任期屆滿有明確規定,其中第六條規定得更清楚,「嚴格執行領導幹部職務任期制度、任期年限、屆數和最高任職年限,一般不得延長」,新規定中,與到齡退休、任期屆滿相關的條款均已消失。『香港01』分析,「這或預示著,以往外界管窺中共人事變化的一些『規則』,不再一成不變,而是以政治需求為導向,根據時局打破常規。」這是否意味著,按照最高領導人的意志來分配了?

  任期年限、屆數和最高任職年限,這些詞都有明確的含義,就是有個「到點下車」的問題,八零年代以來被視為中共政治體制改革的最大成果,就是最高領導人實行任期制度,任期兩屆,每屆五年,前任總書記胡錦濤、江澤民都是到點下車。

  為什麼這幾條現在不存在了?很簡單,習近平於2018年通過「修憲」廢除了國家主席任期制,上面幾條沒有存在的理由了。

  雖然這一『規定』開宗明義,推動能上能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也有人認為這樣一來也有點雙刃劍的作用,反對習破壞黨內規矩、霸王硬上弓的人士也可以拿它來說事,『黨政領導幹部職務任期制暫行規定』繼續有效,習已任了兩屆,滿了十年,年齡也到了七上八下,還是遵守黨的規矩,下吧。

  關鍵的問題取決於習的連任,此刻出台『規定』,有分析認為,說明黨內暗涌不斷,對習不滿的人不少,因此,要出這個『規定』來壓制。

  雖然多數觀察家認為習近平在20大連任基本不成問題,但也有些熟悉中國政情的人不認為已經鐵板釘釘,中共中央前黨校教授蔡霞就持這種看法。因此,在她看來,在20大召開之前,中共內鬥會愈演愈烈。

  美國之音援引一位長期在中共體制內工作的紅二代圈內人士說,反習連任在紅二代中間和體制內佔主流。基本上90%都不支持,必須到站下車的呼聲很強烈。

  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對美國之音表示,習今年以來在中俄結盟、堅持清零,打破台海現狀等方面出盡「昏招」,「習遭遇了他執政十年來的最大挫敗」,習即使連任,其權勢也將縮水。

  這些因素或許部分解釋了為什麼在中共20大快要召開的前夕,還要出台這麼一個「能上能下」的規定,有網友評論:擋路的,不屬於人家的人馬,準備好執行『規定』吧。

 

 

        更多中國政壇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3 04: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