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排也戴過口罩比賽,憑什麼只罵中國

京港台:2022-8-27 04:00| 來源:基本常識 | 評論( 24 )  | 我來說幾句

美國女排也戴過口罩比賽,憑什麼只罵中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高強度的體育比賽中佩戴口罩,任何一個有基本常識的人都能知道是不對的,是會給運動員帶來危險的。因此,中國女排要求隊員在比賽中佩戴口罩的做法曝光后,受到了公眾激烈的批評。8月26日凌晨,中國排協也為此發布了道歉聲明。

  然而,有一種頑固的聲音一直很不服氣,他們認為:

  美國女排也曾帶過口罩參加正式比賽,憑什麼只罵中國?

  這話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但背後其實是混賬邏輯。正好借這個案例,給大家分享一下怎麼評論公共話題。

  討論觀點之前

  先看事實陳述是真是假

  我們評價一個公共話題也好,分析一個人的言論也好,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先核實真假。

  如果一個人用來支持其觀點主張的論據是憑空編造的,那他他的觀點咱們不聽也罷。如果事實陳述部分是真實可靠的,我們再去考量從事實推導出觀點的邏輯鏈條夠不夠清晰。

  具體到女排戴口罩這個話題來說,中國女排在比賽中戴了口罩是真的,而美國女排、巴西女排也戴口罩打過比賽是不是真的呢?

  我去做了核實,還真有這事。2021年美國職業排球聯賽真的有要求球員和工作人員在比賽期間全程佩戴口罩或面罩。

  

  美國職業排球聯賽,雙方都戴了口罩

  

  隊員有的戴口罩,有的戴面罩

  

  賽場工作人員也被要求佩戴口罩

  

  美國職業排球聯賽官網的規定

  信息來源:https://auprosports.com/health-and-safety-protocols/

  所以,這個事實本身是真的,那就有了繼續探討其觀點的基礎。但來到邏輯層面,上述觀點就慘不忍睹了。

  邏輯錯誤一:

  把對女排領導的批評曲解為對中國的攻擊

  某些喜歡胡攪蠻纏、喜歡給人扣帽子的群體,有一個慣用的技倆是故意曲解對方的觀點。

  在女排戴口罩參加比賽這件事情上,包括我自己在內的絕大部分批評者都很清楚,這種事肯定是女排國家隊或者國家排協某些領導的荒唐決定。在批評這一錯誤的時候,大家針對批評的都是女排領導的無知諂媚,心疼的都是隊員的安全健康,這是非常清晰的。

  

  故意曲解批評的對象

  然而,上述觀察者網的評論卻刻意曲解批評者的意思,把對女排領導的批評曲解為對整個中國的批評,進而給批評者扣上恨國黨的帽子。而且,他們還把公眾對女排隊員的關心愛護曲解為對中國女排的陰陽怪氣,試圖佔據道德制高點。

  這種邏輯錯誤,我想大家還是很容易識別的。

  邏輯錯誤二:

  用國外也爛過來拒絕對本國錯誤規定的批評

  某些自詡愛國其實滿腦袋漿糊的群體還很喜歡比爛,尤其是喜歡和外國比爛,這種思維習慣真正的效果往往是誤國害民。

  要求從事劇烈體育運動的運動員佩戴口罩,這是一項錯誤的、可能有致命危險的規定,這是無可辯駁的客觀事實。這種事無論發生中國、美國、還是月球,都是錯的。錯誤的事情並不會因為做的人多了就變成對的,也不會因為做的國家經濟更發達就變成對的。

  在無法反駁明顯錯誤的時候,就用國外也這麼做過來比爛,其根本目標還是為了拒絕批評,拒絕改正錯誤。

  錯誤的規定應該接受批評,應該積極改正,無論事情發生在哪裡,無論做出規定的人是誰。這跟愛不愛國是沒有一毛錢關係的。試圖用愛國主義來逃避對錯誤規定的批評,是可恥的。

  邏輯錯誤三:

  要求公眾一碗水端平才具備批評的資格

  杠精們還會經常採用的一種招術是質疑批評者的資格。相比於是非黑白對錯,他們更在意立場與資格。

  我們在2022年看到中國女排被要求戴口罩比賽,然後提出對這一荒唐規定的批評。可他們卻質疑,為什麼2021年美國女排戴口罩比賽的時候你沒批評?你當時沒批評美國女排戴口罩,現在就沒資格批評中國女排戴口罩,否則就是雙標。

  很多朋友第一時間會被這套混賬邏輯給唬住,轉而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雙標,是不是真的沒資格。其實大可不必!

  首先,一次批評是一次獨立事件,應該被獨立評判。

  我們看到錯誤的亂象提出批評,我們不平則鳴,只要事實是真的,觀點是正確的,那當下這次批評就沒問題,可以理直氣壯地罵。

  然後,批評是一種權利而不是義務。

  我2021年沒有批評美國職業排球聯賽要求隊員戴口罩,是因為我作為中國觀眾沒有看美國排球比賽的習慣。我沒看到相關新聞,壓根不知道這事我批評啥?即便現在我知道了,我可以批評美國職業排球聯賽的主辦方做事混賬,也可以保持沉默不予置評,這都是我的自由,不影響我批評跟中國女排相關的事情。

  最後,批評是因為關心和愛護,而不是憎恨。

  我作為一名中國人,關心我的同胞,關心我的祖國,希望女排隊員們平安健康,希望中國的體育管理尊重人性,希望中國的防疫政策科學精準,這是我的本分,是我的拳拳愛國之心。至於美國是不是水深火熱,我可能抽空關心一下,這是我身為人類大家庭一員的情分,是我的愛人之心。

  任何時候,你我都有資格批評發生在中國和中國人身上的錯誤和不公。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28 21: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