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攤上大事了,比紙牌屋都紙牌屋!

京港台:2022-8-12 10:36| 來源:大眾網 | 評論( 29 )  | 我來說幾句

特朗普攤上大事了,比紙牌屋都紙牌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這幾天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身上發生的事,恐怕連《紙牌屋》都不敢這麼演。一言以蔽之,又一件見證歷史的事發生了。

  「絕無僅有」

  前幾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特朗普沒有接到通知而且也不在家的情況下,突擊搜查了他的私人住所海湖莊園。用特朗普的話說,這些人在他家裡翻箱倒櫃,甚至撬開了他的一個保險箱,這是「美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事」,而他本人也成了第一個遭受這種突擊搜查待遇的美國前總統。

  FBI稱,這麼做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拿回特朗普在任時從白宮私自帶走的高度機密文件。

  2021年1月14日,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認輸掉大選后,從白宮運走了幾十箱文件,據說就藏在海湖莊園里。美國國家檔案局認為裡面有不少「機密文件」,要求特朗普交回,特朗普今年1月也同意交回其中的15箱,但不是全部。

  這還沒完。美國媒體報道說,特朗普可能面臨五項潛在刑事調查,FBI的突擊搜查只是其中之一。其他幾項調查包括特朗普集團及其首席財務官是否涉嫌避稅,特朗普是否涉嫌干預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以及紐約總檢察長提出的針對特朗普集團的調查,美國司法部對特朗普試圖推翻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的調查。

  疑點重重

  這件事情實在太有懸疑色彩了,至少有三點可疑之處。

  第一,動機是什麼?

  海湖莊園被搜查,白宮發言人的說法是拜登之前「沒有收到相關簡報」,也就是不知情,調查是由美國司法部獨立完成的,而特朗普卻說拜登完全知道這事。

  那麼問題來了,這到底是美國司法部的獨立調查,還是民主黨為了阻止特朗普東山再起使用的「宮心計」?

  用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的話說,美國的司法並不公正,「評判司法公正的標準取決於你是否會特別針對你的政治對手」。

  第二,究竟誰受益?

  目前,很多特朗普的支持者都站出來抗議,認為拜登「卑鄙」,竟然如此對待身為前任總統的特朗普。特朗普則順水推舟,把自己描繪成被政治追殺和迫害的對象,還為參加大選造勢。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共和黨議員班克斯稱,在海湖莊園被突擊搜查后,特朗普就2024年總統大選已經「下定決心」,而且他看起來非常興奮和樂觀。如果真是這樣,那就有意思了。

  還有報道稱,在海湖莊園遭FBI搜查短短几個小時后,特朗普曾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段競選廣告風格的視頻。他還敦促「每一個愛國的美國人」為他的競選活動捐款。

  有分析說,特朗普之前政治醜聞纏身,而這次搜查反而會抬高他在選民中的地位。

  第三,後續會如何發展?

  FBI似乎是鐵了心要對特朗普一查到底。除了突擊搜查海湖莊園,FBI還沒收了特朗普密友、共和黨議員佩里的手機。佩里抗議說,這是對「守法公民的迫害」。

  而特朗普也絕對不會忍氣吞聲、善罷甘休。現在,共和黨人已經對這一系列事件表達了憤怒和強烈反對。美國前副總統彭斯說,「數以百萬計美國人對此深切擔憂」,司法部長「必須向美國人民做出全面解釋,為什麼要採取這一行動」。共和党參議員格雷厄姆更是直言,這是美國憲法的「危險時刻」。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海湖莊園被搜查后,美國司法部和FBI高官已收到大量死亡威脅。

  這起美國年度政壇大事將如何演變,可能會超出我們想象。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5 00: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