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戰爭中的「道士下山」 真的比神劇還神

京港台:2022-6-26 01:39| 來源:軍武次位面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抗日戰爭中的「道士下山」 真的比神劇還神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說起經典抗日電視劇,很多人都會想到《亮劍》,在《亮劍》中,除了李雲龍楚雲飛這些主要角色外,讓軍武菌印象深刻的就是外號「和尚」的魏大勇,他第一次出場就幹掉四個鬼子,隻身從敵營中逃了出來,看得軍武菌熱血沸騰。其實這種「神劇」一樣傳奇經歷在歷史也有真實原型,八路軍戰士徐永卿就是自幼學習少林武功,並在一次被押解的途中,趁著夜色奪槍逃走,最終找到了大部隊加入了八路軍。

  

  提到少林功夫,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武林高手,民間一直流傳有「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在軍武菌的印象中,佛門清凈之地,按理說不應該插手俗家世界的爭鬥。

  但是在抗日戰爭期間,這些平時在寺廟裡一心學佛的僧人也無法再清修,他們選擇出世,不僅積極幫助抗日武裝,有的還直接扛槍上戰場。正所謂「上山修行是學佛,下山除魔也是衛道」。

  

  「上馬殺賊,下馬念佛」

  1936年,抗日戰爭正進行到危急存亡的關頭,86歲高齡的虛雲法師帶領全寺僧眾節衣縮食,節省糧食捐獻給國家,用來賑濟災民和前線作戰;1941年,廣州曲江縣嚴重缺糧,餓殍遍野,虛雲法師又主動捐出20多萬元香火錢,用於救災。

  

  ▲虛雲法師

  還有愛國抗日高僧巨贊法師,巨贊法師在出家之前就加入過共產黨,後來為了躲避國民黨的通緝,逃到寺廟裡這才出了家。本打算青燈古佛了此殘生,結果抗日戰爭爆發了。抗戰爆發,巨贊法師再次出山,在湖南、福建、廣東等地組織佛教徒參加抗日活動。1939秋,巨贊法師成立了「南嶽佛道教救難協會」,並擔任宣傳股長。抗戰結束之後,巨贊法師回到靈隱寺繼續修佛。1949年老人家還特地從繞道香港去北京,為新中國的建設提出了自己的意見。然後作為佛教界代表出席了第一屆政協會議和之後開國大典。

  

  ▲巨贊法師

  虛雲、巨贊兩位法師作為出家人,自然不能像「魏和尚」一樣跟日本鬼子拼刺刀,但是接下來要說的,那可是真刀真槍上戰場的僧人。

  話說1937年9月,聶榮臻奉命來到山西五台山,開創晉察冀抗日根據地。晉察冀這個詞,經常看抗日劇的朋友應該聽說過,晉,就是山西省;察,是察哈爾省,現在已經沒有了;冀,就是河北省。晉察冀說白了就是三個省交界,一般這種地方都是三不管地帶,方便我軍開展活動。

  根據地剛成立的時候窮啊,部隊也沒有地方住,也沒有人主動提供別墅,就只能借住在五台山的寺廟裡。還好五台山自古以來就是佛教聖地,啥都不多就廟多,全山青廟黃廟加一起有300多座,青廟就是和尚廟,黃廟就是喇嘛廟。

  不到一年戰火就燒到了山西,1938年日軍佔領山西之後,多次對五台山進行清剿,八路軍靠著僧侶們的通風報信,才有時間及時轉移,沒有遭到日軍的圍剿。

  

  ▲參加八路軍的和尚兵

  日軍每次來都撲空,就懷疑是不是這幫和尚跟八路軍串通好了,後來日軍再找不到人就把寺廟裡值錢的東西搶走,搶不走的就都毀了,什麼鍋碗瓢盆,筷子飯勺都給我砸,最後實在沒東西了,一把火把鋪蓋衣服都給燒了。

  吃飯的傢伙沒了,睡覺的被褥也沒了,五台山的僧人一看誰叫咱倒霉生在亂世了呢,現在想靜心修佛也修不成了,乾脆直接下山投軍吧,棄木魚從戎。

  正所謂「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處處不留爺,老子投投八路」,歲數大的老和尚就別扛槍了,估計也扛不動,就留守後方吧。青年僧人組織起來,成立「僧侶自衛隊」,接受八路軍組織的抗日培訓。據不完全統計,到抗戰結束,先後有1000多名和尚、喇嘛脫下袈裟,穿上軍裝,放下木魚,扛起槍,加入到抗日隊伍中。

  

  ▲正在站崗的和尚兵

  後來這些僧人組成了一個連隊,被編到晉察冀二分區四團人稱「和尚連」。雖然沒打過什麼大型會戰,但是也在敵後隨八路軍不斷騷擾日軍,比如強襲過豆村,偷襲過茹村,類似這種大大小小戰鬥也打了幾百場,為抗日勝利貢獻了自己的力量。戰爭結束后,這些僧人有的回到了寺廟繼續修行,有的就留在了部隊里。

  

  ▲和尚連

  1942年,東北抗日聯軍司令、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三軍軍長趙尚志壯烈殉國,他的頭顱被日軍運往長春,經過決定,日本關東軍打算把趙尚志的頭顱焚毀滅跡。正巧當時日本關東軍總司令梅津美治郎信奉佛教,曾多次去拜見倓虛法師,在倓虛法師的智慧周旋下,終於使得趙尚志將軍的頭顱得以保全。

  

  「道士下山」

  除了佛教,中國傳統的宗教道教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不小的作用,比如大家比較熟悉的茅山道士,就是香港演員林正英老師演的那個到處驅魔捉鬼,往殭屍頭上貼黃符的那個。茅山派的歷史很久遠,可以追溯到漢朝。傳說漢朝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在茅山修鍊得道成仙,後來道教他們哥三稱為三茅真君,奉為茅山派的開山祖師爺。歷史上的茅山道士雖然沒降服過殭屍,但是還真下山打過「鬼」。

  

  ▲影視作品中的茅山道士

  1938年6月,陳毅元帥帶著新四軍進入茅山,創建了茅山抗日革命根據地,司令部和政治部就設在了茅山乾元觀。當時22歲的黎遇航道長和當地的道士、群眾都特別歡迎新四軍,黎遇航道長先給新四軍當過糧食保管員,後來還為新四軍送過情報。

  1938年,侵華日軍佔領茅山,入侵了乾元觀,並一把火燒了周圍的松風閣、宰相堂這些漢唐時期留下來的殿宇,更令人痛心的是,黎遇航道長的父親黎洪春,和陳毅元帥關係很好的惠心白道長,還有其他多名無辜的道眾都慘遭日軍殺害。面對國恨家仇,黎遇航道長化悲痛為力量,更加積極地投身到抗日工作中。1980年,黎遇航道長擔任了中國道教協會會長一職,推動中國道教協會的各項工作回到正軌。

  

  ▲黎遇航道長

  再說一位抗日道士李圓通道長,據說李圓通道長生於武術世家,從小就練武,身手了得。年輕時趕上了亂世軍閥割據,李道長加入了直系軍閥吳佩孚的隊伍,當過營長。

  再後來李道長厭倦了打打殺殺的生活,就跑到狼牙山出了家。說起狼牙山,大家差不多都能想起狼牙山五壯士,1941年日軍對狼牙山進行掃蕩,五壯士從山崖跳下壯烈殉國,其實只有三位犧牲了,有兩位掛在樹上,沒有死,參與解救這兩名倖存戰士的人里就有這位李道長。

  本想在深山之中清心修道度過餘生,沒想到日本人又打了過來。李道長不忍看著自己的同胞慘遭敵人屠殺,於是就上演了「道士下山」加入到了抗日的隊伍之中。由於李道長久居狼牙山,對於地形地勢都非常的熟悉,因此他也多次協助八路軍勘察地形構築防禦工事,還利用山上的道廟和山洞為八路軍藏被服,藏糧食,掩護傷病人員等等。

  有一次八路軍一分區警衛連在棋盤坨遭遇了日軍包圍,是李道長帶著八路軍戰士們走了一條鮮為人知的小路,才順利突圍。後來解放軍的楊成武將軍寫回憶錄,就多次提到了狼牙山道士愛國的行動。

  

  ▲李圓通道長和八路軍戰士的合影

  但是日軍的瘋狂掃蕩,狼牙山的道觀也損失慘重。1943年秋天,日軍在屠殺了山上的道士之後,又一把火把道觀焚毀。李圓通道長正好下山去送情報,這才躲過一劫。

  等他回到山上看見自己道友的屍體化為焦土的道觀之後,不禁老淚縱橫,從此他便離開了狼牙山,四處雲遊,繼續為抗日貢獻力量。

  

  基督勇士

  最後再說說基督教,基督教雖然是外來的,而且來得還人家佛教比較晚,但是在全民族抗戰中也一點不含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1938年,一支進行敵後抗日活動的八路軍部隊遇到了「常規困難」——缺乏槍支彈藥,這可是老大難問題了,部隊領導聽人說,當年「忻口戰役」后,晉綏軍在撤退的時候丟棄了不少的武器彈藥,這部分裝備大部分都被當地的群眾給藏起來了。八路軍就派人動員群眾,想收回這批裝備,但是老百姓好像並不怎麼配合。

  於是八路軍的長官就來到當地教堂找到一位名叫郭城屏的神父,看看神父能不能幫忙張羅張羅,這位神父在當地威信很高,十里八鄉的村民也都聽這位神父的,郭神父二話沒說就答應了。

  

  ▲郭城屏神父

  大局為重,郭神父連眼疾都來不及治,馬上從最近的村子開始,一家一戶地做工作。人們看到神父都出面了,也就把那些槍支都翻出來如數上交,據說有輕機槍、各種步槍,還有一門迫擊炮。

  之後,郭神父還利用神職人員的身份,多次乘坐驢車進城為部隊購買生活辦公用品、藥品、被服等,還動員各村教友支援舊軍服,一些教友主動捐助經費,比如有一個叫張二全的,有一次就獻了200塊銀元。

  除了本土的神父之外,外國神父在抗戰中也積极參与。比如山西太原的義大利神父柏茂林,柏神父任職期間正好趕上日軍進攻山西,每次日本派出飛機要轟炸的時候,柏神父就把當地的老百姓都叫到教堂里,然後在教堂頂端的鐘樓上懸挂義大利的國旗,日軍飛機一看是義大利國旗也就不再轟炸。鬼子進村騷擾百姓的時候,柏神父讓百姓們躲進教堂,盡自己的能力來保護無辜的中國人村民。

  

  ▲中國的外國傳教士

  這些僧人、道長、神父都是出家之人,按理說應該看淡人世間的各種苦難,只是這次我們輸的實在太慘了,這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從未有過的潰敗,大片的國土淪喪,作為一個活著的中國人,怎麼能什麼都不做,每天在寺廟道觀教堂里避世呢,難道真的要等到亡國之時再去求仙佛保佑嗎?正如倓虛大師說過的一句話:國難當頭,殺生就是護生。

  還有許許多多不知道名字的人,都曾為抗日戰爭出過一份力,甚至是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想要趕走敵人就要有袍澤弟兄去犧牲,真正能活下來的又有幾個呢?所以無論他們是誰,都是值得我們銘記的。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6-24 21: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