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都超過18%了 中國年輕人還在罵資本家..

京港台:2022-5-20 22:27| 來源:冰川思享號 | 評論( 21 )  | 我來說幾句

失業率都超過18%了 中國年輕人還在罵資本家..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他們整頓職場的目標都很精確:私企、民企,還有一告就可以倒閉的小企業。他們不僅勇敢而且聰慧,他們知道可以整頓哪裡,並且能獲得讚美。

  冰川思想庫特約撰稿丨青柳

  這兩天看到一個新聞,某00后畢業生,求職中有個要求:「老闆不可以對我發火」。沒想到還真找到了這樣的工作,老闆後來還真沒對他發火。

  果不其然,這個新聞獲得了各路媒體的一片贊,稱00后要開始整頓職場了,要對那些潛規則說不,紛紛大讚現在的00后「有勇氣」「夠自我」。

  看到這樣的新聞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祝他前程似錦。但後來我又看到一張圖,讓人有點不寒而慄了。

  

  圖/網路

  這是一張朋友圈截圖,「80后在加班對領導唯唯諾諾,90后在摸魚裝模作樣,只有我們00后在整頓職場。工作一年仲裁4家公司,告倒閉兩家,我就是我,不一樣的煙火。」

  現在的一些年輕人,不是垮掉的一代,是想把職場整垮掉的一代。

  01

  迎合年輕人,是現在輿論場的普遍現象。

  從反996開始,這屆年輕人已經扛起了反抗職場的大旗。如果說,反996尚有著一些共識,隨後就變得越發激烈,直至走向怪誕,堪稱一幕幕奇葩大賞。

  有實習生給公司老總直接寫信要求務必回復的,有剛入職員工給老總寫「萬言書」對企業經營戰略指點指點的。不說任何科層制都有程序規範,就是這些年輕人有沒有想過,人的時間成本是不太一樣的?

  在微博上有個熱搜「#原來00后真的有在整頓職場#」,裡面有各路年輕人怒懟領導的驕人戰績。從截圖看,什麼加班、團建、說重話,領導只要一言不合,年輕人的鐵拳就來了。

  

  圖/網路

  當然,有很多大道理都懂的,比如平等、尊重,任何人有這樣的訴求都不奇怪,年輕人有衝勁也能理解。

  但很奇怪的是,一些年輕人對職場有著很明顯的敵意。這種敵意,從一些視頻平台刷屏的「資本家」彈幕就能看出來。他們話語里滿滿是充滿年代感的辭彙,老闆是「敵人」,自己是「爺爺」,工作是「剝削」,我還有「鐵拳」,小心你的「狗頭」,殺氣騰騰。

  在一些互聯網平台,很多勞動糾紛的新聞,幾乎是無法討論的。提出一些意見,「共情資本家」,「屁股坐歪了」,「賺錢給你了」,一系列怒氣沖沖卻又乾癟的口號式批判,撲面而來。

  他們用著中學時掌握的知識框架,展開了一場有理論支撐的現實批判。這種批判不是臨時起意的,而是有著世界觀的前提預設:公司職場和打工人天然不是平等的,是你多我少甚至你死我活的關係。

  他們的這些想法,不少還能得到相當多的輿論迎合。至少嚴肅的論說場合,人們只會讚美這種反叛,認可這種所謂扭轉職場風氣的行為,說這是年輕人對潛規則說「不」。

  幾十年來,國內民眾最熟悉的理論武器恐怕就是「進步主義」的邏輯。這件事可以推導出平等,看似保護了弱勢群體,那麼一定是對的,也絕對要支持的。年輕人要整頓職場,當然能落到這個框架里。

  這種預設就是,企業都是強的,勞動者都是弱的,年輕人尤其弱,年輕人覺醒了,權益意識上來了,無良企業還不得顫抖,這當然是好事啊。

  但我就好奇一件事,天天嘴上說著要整頓職場,你們進入職場了嗎?

  02

  今年應屆高校畢業生達到了破天荒的1076萬,工作好不好找,看看高校把網路直播間都蓋起來了,校長都要求走訪一百家企業「拓崗」了,心裡還沒有點數?

  

  圖/財經數據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4月16-24歲青年人的失業率達18.2%,創2020年3月以來新高。年輕人大聲疾呼困在演算法里、困在通勤里,首先是困在家裡。

  工作不好找,於是就出現了這一幕——宇宙的盡頭是考編。廣東省河源市和平縣引進人才,設置82個崗位,收到810多份簡歷,一大片國內名校畢業的碩士博士。因為招聘過於火爆,面試一度延期。

  此外,新聞里還有海歸博士、碩士當城管的,手握好幾篇SCI論文去了街道辦的。當然,總有人說這是人各有志,是金子到哪都發光,博士到基層也沒什麼不好。行,你信就好。

  但就想問一句,面試的時候,有人敢說一句「科長不可以對我發火」嗎?

  打破腦袋考編的年輕人,還有那份傲氣嗎?現在的就業形勢,別說讓年輕人隨心所欲的「跩」「自我」「瀟洒」,能進二面就不錯了。

  網路上那些快意恩仇的年輕人令人羨慕,也讓人覺得魔幻。他們有著與大氣候不匹配的底氣與自信,若不是產生幻覺,就一定是非同凡人。

  

  圖/網路

  而且仔細看看,他們整頓職場的目標都很精確:私企、民企,還有一告就可以倒閉的小企業。他們不僅勇敢而且聰慧,他們知道可以整頓哪裡,並且能獲得讚美。

  該精緻時精緻、該勇敢時勇敢、該狡黠時狡黠,後生可畏。

  03

  說公道話,職場當然有很多潛規則讓人反感,這些潛規則的改變也確實需要努力。

  不過,若是正義感爆棚,抱著一股整頓職場乃至砸毀職場的心態,這就緣木求魚了。這很像是19世紀的盧德運動,工人把機器視作苦難、貧困的根源,要把機器搗毀。這種破壞當年一樣不亦樂乎、鬥志昂揚,都以為自己走在勝利的路上。

  歷史已經證明,工人福利的改善,還是來自生產力的提高,科技水平的進步,法律法規的完善——當然最根本的,還是企業的繁榮。沒有企業,就沒有承載生產力和科技水平的地方,法律法規也將是空蕩蕩的懸浮之物。

  經濟學家亨利·黑茲利特有句話,「經濟學的技藝,不僅在於探尋該政策對某一群體的後果,還在於追蹤其給所有群體造成的後果。」職場兩端的打工人和企業,沒有理由一拳下去沒有反作用力,大家都會被波及到。

  別忘了,年輕人最愛捶的民企,吸納了80%以上的就業。他們整頓的時候很自信,把企業告倒閉的時候很自豪,把營商環境弄得很逼仄。最後的結果就是,小鎚子在自己手裡掂來掂去,發現已經沒什麼人可以捶了,剩下都是捶不起的。

  

  圖 /網路

  這時才去找救命稻草,拿起考編的複習材料,看看城管崗位才幾個;研究下什麼叫靈活就業,發現自己好像除了「掛老闆」也不會什麼。

  另外值得一說的是,在沒有奴隸制的今天,任何工作都是一紙契約,是一個合同,講究的是合意。

  很多職場的規矩,一些企業的要求,只要不違法,可以選擇接受或是拒絕。這些都沒有什麼神聖感可言,一切都建立在民事契約的基礎上,不要自我感動與被害妄想。

  而且這也意味著整頓職場多半會淪為一場行為藝術,職場耐受度最差的年輕人會被排除出職場,這場運動也就不復存在了。

  但有一些傷害,不會那麼容易復原。企業的經營自主不再被尊重,發個通知都可以被全網批判,人們對創業也開始恐懼,對環境不再信賴,對聊天記錄被掛在互聯網上示眾充滿焦慮。

  到那會兒,企業怕了,創業者跑了,工作沒了,對,年輕人贏麻了。

  回到開頭的那個朋友圈。整頓職場的年輕人,自詡為「不一樣的煙火」,希望這個自比不是個隱喻:職場和打工人,一起灰飛煙滅。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1 17: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