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水下發生核爆?看謠言是如何從美國開始傳播

京港台:2019-11-22 18:31| 來源:環球網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南海水下發生核爆?看謠言是如何從美國開始傳播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徐璐明】一家名為halturnerradioshow網站11月21日放出一則「重磅消息」,稱在美國東部時間晚上11點17分,海洋監測儀器在中國南海監測到了一次劇烈的海底爆炸,隨後還稱在南海沿岸的監測點監測到了輻射值上升,以此推測是某個地區大國在此引爆了一枚小型核炸彈。對於這條「爆炸性」的報道,經過簡單的查證后就可以發現,完全是一則假新聞。

  

  首先,這起所謂的「爆炸」本身就無源可查。halturnerradioshow網站的報道稱,美國軍方稱這起爆炸發生在水下50米的深度,根據衝擊波的力量推測核爆當量在10-20噸,還說美軍「排除了地震的可能性」。但經過查證后,美國軍方並未在任何官方渠道上發布「南海發生爆炸」的消息,以上這些「美軍官方消息」完全是杜撰的。

  其次,halturnerradioshow網站在隨後的更新報道中,還貼出了號稱是輻射監測網站uRADMonitor的官方監測數據的圖片,圖中展示了香港、湛江和台灣島三處地方的輻射監控數據,以此作為「輻射值上升」的證據。但同樣經過查證可以看到,以上三處地點的輻射值在所謂的「核爆炸」前後並未出現顯著變化。halturnerradioshow網站貼出這樣的一張圖片,完全是為了故意迷惑不明真相的網友。

  再次,是發布這一「重磅消息」的halturnerradioshow網站,其本身就是劣跡斑斑的假消息網站。該網站的創始人哈爾-特納(Hal Turner)是美國新澤西州的一名極右翼政治評論員和電台主持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電台和網站「哈爾特納電台秀」,大肆宣揚白人至上主義,熱衷於各種陰謀論、假新聞等。他個人還曾因對聯邦法官進行殺害威脅而被判入獄,言行相當極端。

  

  然而就是這樣顯而易見的假新聞,還是迷惑了不少不明真相的外國網友,在社交網路上引起了一番討論,甚至還有博眼球的女主播在視頻網站上對此進行「解讀」。甚至是俄羅斯的《軍工信使》都轉引報道了這一消息。

  不過外媒的報道中,還是有不少「眼睛雪亮」的。全球著名科技網站Gizmodo.com在看到這一消息時就果斷進行了闢謠,截取了halturnerradioshow網站的報道截圖,打上了「FAKE」(假新聞)的巨大字樣,還指出這一假消息之所以流傳得如此之快,大部分都要「歸功」於一個看起來像是官方賬號的「IndoPacific_SCS_Info」的推特用戶,他對halturnerradioshow網站的這則假消息進行了一連串的轉發。

  

  Gizmodo.com網站批評halturnerradioshow網站的這則消息簡直是一派胡言,並且採訪了輻射安全專家,專家表示那些被認為是不祥的uRADMonitor讀數反映了正常的輻射水平,並稱這些說法是「沒有根據的瘋狂猜測」。

  Gizmodo.com還採訪了美國前能源部科學家、現任芝加哥大學理論物理學家、《原子科學家科學與安全公報》主席羅伯特·羅斯納。這名專家表示,有人認為可以通過陸地上的探測器監測水下核試驗,或者愚蠢到認為會在中國進行這樣的試驗,這都是讓人嗤之以鼻的。

相關專題:,

推薦:美國打折網(21usDeal.com)    >>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鄭重聲明】倍可親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或其他建議。轉載需經倍可親同意並註明出處。本網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網友自由上傳,對於此類文章本站僅提供交流平台,不為其版權負責;部分內容經社區和論壇轉載,原作者未知,如果您發現本網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識產權的文章,請及時與我們聯絡,我們會及時刪除或更新作者。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19-12-15 09: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