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百年滄桑:香港獨立和中國國慶

作者:文廟  於 2016-10-1 03: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香江故事|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40評論

關鍵詞:中國, 香港, 港獨, 國慶, 粵語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40 個評論)

回復 文廟 2016-10-1 22:07
Sc2885375: 香港中文大學是1960年代英國人設立的全資公立大學,港督親任校監,收編了三間民辦書院。當時香港只有二所公立大學,每年畢業人數不足三千。雖有「中文」名字,但
中大的自然科學,當然用英文教學。但它的與中文有關的科目,全用中文。有關中大粵語歷史發展,和電視台的合作等,網上極多介紹。
回復 文廟 2016-10-1 22:10
Sc2885375: 粵人是頑固的中原遺民,素有分離傾向,遠的不說,上世紀陳炯明擁兵反對孫中山北伐,提倡聯省自治,後有陳濟棠治粵自行發鈔,舉幟反蔣;至今滬語日漸消失,但粵語
謝謝,老香港了。我訪問中大也已超過25年,歡迎多加註解。
回復 Sc2885375 2016-10-1 22:14
在港二十年的印象中英國沒有國慶節,英女王生日維多利亞日只是全年十多個公眾假期之一,沒有閱兵之類的。
不必相信政治宣傳,香港並沒有反攻大陸基地,港英拒共,但也反右,1956年右派暴動,港英血腥鎮壓,大規模逮捕親台勢力,遣返台灣,一次打殘台灣勢力;后來一直遵守與老共協議:嚴格限制台灣活動,經常毆趕台牒出境...解放初期,CIA還有在香港招生到關島訓練反共特工,但美國后來反對老蔣反攻大陸,CIA連關島的基地也解散了。現在香港著名親共工業家蔣震當年就是在關島受訓的反共特工之一,他親口在電視上承認當年的這些經歷。
回復 songhu123 2016-10-1 22:36
其實遠沒有那麼複雜,香港的問題是回歸之後香港的生活沒有回歸之前好了,說實話香港自己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東西,就是二道販子,以前大陸閉關鎖國,什麼都靠香港作為窗口與世界貿易,加入WTO后大陸到處都是窗口,不需要香港中轉了,香港的出路還是要靠自己,要有自己的東西
回復 文廟 2016-10-1 23:00
songhu123: 其實遠沒有那麼複雜,香港的問題是回歸之後香港的生活沒有回歸之前好了,說實話香港自己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東西,就是二道販子,以前大陸閉關鎖國,什麼都靠香港
其實遠遠比你想的複雜。你的言論,出自環球等,不是問題的實質。
回復 Sc2885375 2016-10-2 00:55
殖民者免不了歧視當地人,大學畢業那年應徵公務員,在政府總部面試時見到廁所分等級,高級公務員(當年全是英國人)另有廁所專用。心中很不爽,所以後來從來沒有在政府機關任職,也沒有入英藉。幸好當年美資公司薪水和福利遠勝英資公司...但英國人也不忘吸納華人精英為其所用,能夠在兩所大學讀書的,不論政治背景,政府全力資助,如我一貧如洗的也可以不靠家人資助而輕鬆完成大學教育。而我的同學中也有不少擁護四人幫的學運分子,回歸後進入港共建制的。直至1980年代後期,才有華人出任政府和建制高層;而其中不少人1997后被中共吸納,成為北京紅人,如第二個任了七年特首的曾蔭權,令傳統根正苗紅的左派很不服氣,延至今日...
回復 文廟 2016-10-2 01:52
Sc2885375: 殖民者免不了歧視當地人,大學畢業那年應徵公務員,在政府總部面試時見到廁所分等級,高級公務員(當年全是英國人)另有廁所專用。心中很不爽,所以後來從來沒有
謝謝您的介紹和評論。我回歸前後,一直生活在美港倆地。本文主要是揭示港獨的成因和起源,這是許多受官媒洗腦的人所不了解的。我們沒有辦法阻止事態的進展,但可以講清事實的真相。我等下會上載國慶當日,香港學生的實況照片。
回復 Sc2885375 2016-10-2 01:59
文廟: 中大的自然科學,當然用英文教學。但它的與中文有關的科目,全用中文。有關中大粵語歷史發展,和電視台的合作等,網上極多介紹。
網際網路雖是一九六七年已存在,但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後期才普及至民用的,幾十年的時序和各科學生人數多寡、資源分配不能混為一體。
學校以學生為本。有幸當年在大學里居住和學習四年,極少同學是中文中學畢業的;絕大部分是英文中學學生。因為不論文理商社學院,英語必須合格(合格標準與英文中學看齊),英文成績不好的,根本考不上;理論上要中、英科必合格才能有資格録取,但如果其他科優秀,中文不合格也可以compensated pass, 而有録取資格。大學的行政、教學語言是英文,直至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文並非香港法定語文;另外當時中國閉關,中文教材缺乏落後,絕大部分圖書館研究參考資料、論文和書籍(包括有關中文學科)是英文的(正如今天有關蔣介石、張學良的研究資料,英文的論文數量和質素遠高於中文的)。所以漸漸連中文中學畢業的學生(包括本人),除了中文科,也改用英文答卷和㝍論文。沒有中文的中文大學,不是我說的,是當時報章評論。這是英治年代的概況,而我離開大學已三十多年了。回歸后中文地位當然大大提高了。起碼每天電視完時不再奏天祐女皇而是是義勇軍進行曲。
最初二十年,中文大學只有理、社會科學、商、文四個學院,商學院人最多,修中文有關專業的不到二十分之一,因為除了教書,別無就業出路。
回復 Sc2885375 2016-10-2 09:31
文廟: 其實遠遠比你想的複雜。你的言論,出自環球等,不是問題的實質。
同意!
其實是中國本身問題禍延香港。回歸的中港蜜月期到2003年非典內地爆發為止,當時內地政府隱瞞疫情,經帶病毒的中山大學教授傳染香港,港人陪上幾百條人命和過千人身體健康受損...更經香港傳染世界多國。香港變成死城,絕望自殺新聞不斷....為補鍋救市而急急推出的自由行,將大陸的城鄉文化習慣矛盾擴散到港;矛盾擴散造成中港矛盾。而陸客自由行催生的零售業低工資職位也是很多年輕人都接受不了的。跨境水客活動也影響本地居民日常生活;而內地政府竟然以為是德政,以救世者自居。
另一次重傷是2005年中共食言,將中英聯合聲明白紙黑字㝍明2007年「可以」雙普選解釋成「可以」其中也包括了「不可以」;雖然當時承諾過多10年到2017可以雙普選,但2014年中共再次食言走數...
而內地媒體的某些歪理及垃圾言論更是火上加油。
回復 文廟 2016-10-2 12:54
Sc2885375: 同意!
其實是中國本身問題禍延香港。回歸的中港蜜月期到2003年非典內地爆發為止,當時內地政府隱瞞疫情,經帶病毒的中山大學教授傳染香港,港人陪上幾百條人命和
疫情發生時,我在廣州公幹,新聞媒體封鎖,最後不了了之。這幾年有一些大變化。過去內地媒體還會顧忌海外的輿論,現在顧不上了,能騙多少算多少。這幾天國內放假,不然有人會翻牆過來,在此文的下面加那些歪理。這些人叫「輿論導向員」,前面幾個帖子,都碰到了,被我一眼看穿。
回復 ryu 2016-10-2 14:48
令人深司奈。好事體。
回復 ryu 2016-10-2 14:52
文廟: 其實遠遠比你想的複雜。你的言論,出自環球等,不是問題的實質。
支持。
回復 nierdaye 2016-10-2 21:22
songhu123: 其實遠沒有那麼複雜,香港的問題是回歸之後香港的生活沒有回歸之前好了,說實話香港自己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東西,就是二道販子,以前大陸閉關鎖國,什麼都靠香港
一陣見血。

大陸的開放沿海周邊城市的功能擴張也取代了香港的很多業務。

另外,就是中央政府在不少問題上沒有靈活的姿態和策略,缺乏智慧的處理各種問題,沒有充分的信任港人,總是秉持階級鬥爭,敵我矛盾,帝國主義思維,也是起了火上澆油的效果
回復 nierdaye 2016-10-2 21:24
Sc2885375: 同意!
其實是中國本身問題禍延香港。回歸的中港蜜月期到2003年非典內地爆發為止,當時內地政府隱瞞疫情,經帶病毒的中山大學教授傳染香港,港人陪上幾百條人命和
那個非典事件,讓香港這種很依賴外來經濟的創傷尤其嚴重。新加坡也是如此。內地遲遲不公開信息,可以掩蓋,造成嚴重後果。
回復 nierdaye 2016-10-2 21:27
Sc2885375: 同意!
其實是中國本身問題禍延香港。回歸的中港蜜月期到2003年非典內地爆發為止,當時內地政府隱瞞疫情,經帶病毒的中山大學教授傳染香港,港人陪上幾百條人命和
2005年中共食言,將中英聯合聲明白紙黑字㝍明2007年「可以」雙普選解釋成「可以」其中也包括了「不可以」;雖然當時承諾過多10年到2017可以雙普選,但2014年中共再次食言走數...
而內地媒體的某些歪理及垃圾言論更是火上加油。:

那幾年,我正好在香港工作,感觸太深刻。把玩文字遊戲,讓人很有上當之感。其實,大陸和香港本來就是同根同文,結果反而催生了極端思想,值得反思。希望領導當局,不要一概簡化為,反動勢力。認真反思。
回復 雲之彼端 2016-10-3 03:34
中共真是世界上少有的黑暗力量,也是全中國人的苦難。
回復 文廟 2016-10-3 03:40
雲之彼端: 中共真是世界上少有的黑暗力量,也是全中國人的苦難。
同意。發現不少人在其它問題上,看得清楚。而在這件事上,學著環球強調,為老共開脫。
回復 Sc2885375 2016-10-3 06:41
nierdaye: 2005年中共食言,將中英聯合聲明白紙黑字㝍明2007年「可以」雙普選解釋成「可以」其中也包括了「不可以」;雖然當時承諾過多10年到2017可以雙普選,但2014年中共
將管理大陸奴民的一套搬來管治香港,遲早一定出事。
當年國民黨接收台灣,就犯了類似的錯誤。結果二二八亊件直到六十多年後的今天仍然是台灣的陰影。
希望中國領袖有智慧解決問題...
回復 nierdaye 2016-10-3 10:52
Sc2885375: 將管理大陸奴民的一套搬來管治香港,遲早一定出事。
當年國民黨接收台灣,就犯了類似的錯誤。結果二二八亊件直到六十多年後的今天仍然是台灣的陰影。
希望中國領
看似現代化的建築科技比比皆是,內里仍然是皇帝大臣管著無數的奴才和臣民。現在好一些了,然後又加上「妄議中央」「破壞政治規矩」等等的說法,和過去因為妄議朝綱被下詔獄有何區別?民眾已不是百年前唯唯諾諾無所求之奴化民眾,豈可以奴化手段而治天下。
回復 nierdaye 2016-10-3 10:53
Sc2885375: 將管理大陸奴民的一套搬來管治香港,遲早一定出事。
當年國民黨接收台灣,就犯了類似的錯誤。結果二二八亊件直到六十多年後的今天仍然是台灣的陰影。
希望中國領
大陸的情況,說不準
12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2 17: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