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東方王道,真的比西方霸道更優越嗎?

作者:農家苦  於 2018-3-26 00:1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壺中天地|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82評論

關鍵詞:王道, 霸道, 責任, 義務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82 個評論)

回復 mali50 2018-3-26 02:59
如果把東西半球分為兩個地球,西地球的人肯定先滅亡。滅亡的速度與和東地球相隔的距離的平方成反比。這有點像萬有引力方式。離開了羊的引力,狼就很快達到逃逸速度,消失在宇宙中。現在上帝把狼和羊放進一個圈裡就不同了。狼不能與天道共存,羊可以。但羊不能與狼共存。這個悖論,上帝造萬物時就沒用解決,因為上帝只有一個球。聖經說上帝造這個那個,就是造不了球。這就是為什麼球那麼重要。
回復 浮平 2018-3-26 03:02
正中: 我是拷貝博主的話。你不認同就請博主講講吧,他嘴裡的道是什麼?
這就是我用舉例的方式理解博主講的具體內容 --- 霸而有道。

你可以同意或者不同意我的理解。如果能講出自己對道的理解就可能更有理性的探討深入同一話題。

再從抽象的角度:道, 就是對所有人都適合的,不分民族,政治派別,地位,權力,貧富,情分而遵從的是非原則。

霸 -- 指的是維護原則所用的方式。

綜合效果即檢驗原則也檢驗方法。

常聽人說到:I'll teach you a lesson. (這裡面也許可以悟出霸和道的綜合)
回復 正中 2018-3-26 03:08
浮平: 這就是我用舉例的方式理解博主講的具體內容 --- 霸而有道。

你可以同意或者不同意我的理解。如果能講出自己對道的理解就可能更有理性的探討深入同一話題。

對不起,我沒看你說什麼,只是針對農人回答的。

希望博主來解釋一下,如果他說的「道」是指恃強凌弱或人扮上帝(最大的罪),我同意他說的西方近百年來既霸又道。
回復 borninheaven 2018-3-26 03:15
東方忽悠用規矩,西方忽悠用感覺,哪個有效些呢?當今看來西方忽悠得厲害些
回復 農家苦 2018-3-26 03:47
mali50: 如果把東西半球分為兩個地球,西地球的人肯定先滅亡。滅亡的速度與和東地球相隔的距離的平方成反比。這有點像萬有引力方式。離開了羊的引力,狼就很快達到逃逸速
新天新地最後還在這個球上,耶路撒冷還要作為未來神國的首都。這個被撒旦控制的球,被罪捆綁的球,最後會被一把火燒掉。今天羊在學狼,狼在變狗,完全亂套。
回復 農家苦 2018-3-26 04:00
正中: 對不起,我沒看你說什麼,只是針對農人回答的。

希望博主來解釋一下,如果他說的「道」是指恃強凌弱或人扮上帝(最大的罪),我同意他說的西方近百年來既霸又道
一達謂之道。也就是直通、直達的路,一個目的地的路,叫道。主幹道叫道,分支的叫作路。

上帝在創造宇宙萬物時設定的軟體,叫道。

道,存在於宇宙萬物之中,人可以參悟得道,並遵行不悖。這個道一點也不玄虛,於自然界可以稱之為規律;於人類社會可以稱之為人文人道;于軍事可以稱之為兵道;於下棋可以稱之為棋道。

文明人,有信仰的人高舉的道,主要是指上帝的道:仁人愛物(動物)、愛鄰如己、公平、公義、善良、信實、尊重、包容、克己、奉公(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
回復 農家苦 2018-3-26 04:04
borninheaven: 東方忽悠用規矩,西方忽悠用感覺,哪個有效些呢?當今看來西方忽悠得厲害些
你好像說反了,西方人用規矩、規則;東方人憑感覺,而且多半是後知後覺。
回復 fanlaifuqu 2018-3-26 04:08
高人交流,開卷有益!
回復 mali50 2018-3-26 04:10
農家苦: 新天新地最後還在這個球上,耶路撒冷還要作為未來神國的首都。這個被撒旦控制的球,被罪捆綁的球,最後會被一把火燒掉。今天羊在學狼,狼在變狗,完全亂套。
沒錯。上帝也想吸取教訓,幫助人類,所以造男人時造了兩個球。從生育的角度來說,一個就夠了。為什麼要兩個?馬約翰福音第八章說一個球里住著好人的種子,一個住著壞人的種子。好的女人激活好的種子,壞的女人激活壞的種子。西半球女人愛吃智慧果,所以生了很多狼。東半球說女人無才便是德,所以女人不讀書,生了很多羊。現在全球化了。東女西嫁,西女東遷,生出了許多長角的狼和長爪的羊。上帝很生氣,又要發大水了。
回復 borninheaven 2018-3-26 04:31
農家苦: 你好像說反了,西方人用規矩、規則;東方人憑感覺,而且多半是後知後覺。
西方的這些規矩哪比得上幾千年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規矩呢?
可是西方的自由,公平,民主,人權這良好的感覺,東方的孝順啊等感覺沒得比
東方連個好的宗教感覺都弄不出
回復 農家苦 2018-3-26 04:41
fanlaifuqu: 高人交流,開卷有益!
翻老過獎。
回復 農家苦 2018-3-26 04:45
mali50: 沒錯。上帝也想吸取教訓,幫助人類,所以造男人時造了兩個球。從生育的角度來說,一個就夠了。為什麼要兩個?馬約翰福音第八章說一個球里住著好人的種子,一個住
《馬翰福音》堪比敵基督的經書!

現在估計發大水的可能沒有了,每天的氣候都不一樣,活活作弄死人。如果說,發大水是砍頭的話,那麼氣候變遷就是凌遲處死。他奶奶的,我們這兒一下雪就是災難性的。
回復 農家苦 2018-3-26 04:48
borninheaven: 西方的這些規矩哪比得上幾千年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規矩呢?
可是西方的自由,公平,民主,人權這良好的感覺,東方的孝順啊等感覺沒得比
東方連
儒教實際上高於一切宗教。你是這樣理解規矩的呀?可這些規矩沒法執行啊,你對老婆說個夫為妻綱試試,馬上揪耳朵。
回復 mali50 2018-3-26 04:50
農家苦: 《馬翰福音》堪比敵基督的經書!

現在估計發大水的可能沒有了,每天的氣候都不一樣,活活作弄死人。如果說,發大水是砍頭的話,那麼氣候變遷就是凌遲處
海平面上升,暴雪不斷。這回方舟圓舟都不管用。
回復 Brigade 2018-3-26 04:53
王道:中國古書對王道和道德的讚美算是止於周文王。此後都是帝位的父子交接班或王朝更替。因為至少古書是說某某青年比如堯如何如何道德好,舜就把兩個姑娘嫁給他並且把王位也傳給他,所以那時王道和道德起的作用很大。
儒家興起之後,統治者越來越把道德這類東西變成約束人民的枷鎖,自身缺德無法無天。
像習現在想獨裁,就把幾張跟農民在一起的照片亮出來,證明人民愛他,所以可以繼續幹下去,實際是強姦民意。
西方主要是承認人的原罪,邪惡,或者自私,因此需要法治,權力需要制衡。
世界各國的關係,總體是希望哪一天霸佔別人的土地,至少不能讓別人得到擴張的機會,就是生存空間的爭奪,這個永不會改變。
因此,我們處於一個危險的世界。
回復 農家苦 2018-3-26 04:57
mali50: 海平面上升,暴雪不斷。這回方舟圓舟都不管用。
感覺滅頂之災月近一尺,日近一寸。

霍金老兒生前狂吠災難近了,可他卻漫無目標地針對全人類。這個世界搞砸,恰恰是他的英國同胞的責任,他不敢說。明明地球只有一個,人類短期內離不開地球,飛不上火星,他卻鼓動資本家和科技蟲作飛蛾投火的嘗試。霍金的,大大的假先知!
回復 borninheaven 2018-3-26 05:03
農家苦: 儒教實際上高於一切宗教。你是這樣理解規矩的呀?可這些規矩沒法執行啊,你對老婆說個夫為妻綱試試,馬上揪耳朵。
現在不行, 以前幾千年都works
回復 mali50 2018-3-26 05:12
農家苦: 感覺滅頂之災月近一尺,日近一寸。

霍金老兒生前狂吠災難近了,可他卻漫無目標地針對全人類。這個世界搞砸,恰恰是他的英國同胞的責任,他不敢說。明明地球只有
老頭兒沒拿到諾獎,又被皇家排擠,憤世嫉俗,想把地球帶進棺材也不足奇。他煽動大夥逃離地球,希望外星人來收拾人類,也是對這個球失望之極。
回復 農家苦 2018-3-26 05:23
mali50: 老頭兒沒拿到諾獎,又被皇家排擠,憤世嫉俗,想把地球帶進棺材也不足奇。他煽動大夥逃離地球,希望外星人來收拾人類,也是對這個球失望之極。
蠻可憐的。可能只有美國人會響應他的號召。因為現在的資本家都與霍金患了同一種病。
回復 農家苦 2018-3-26 05:39
Brigade: 王道:中國古書對王道和道德的讚美算是止於周文王。此後都是帝位的父子交接班或王朝更替。因為至少古書是說某某青年比如堯如何如何道德好,舜就把兩個姑娘嫁給他
我一直覺得,在儒家、道家、法家、墨家等諸子百家之外,還應該加上一個集大成的」皇家「。

儒家思想本來是用來約束帝王的,」獨尊儒術「是誰來」尊「呢?當然是帝王。可是,帝王們狡猾,肆意妄為慣了,卻把約束自己的東西轉嫁給百姓。王道從此也就成了傳說,成了理想。

中國官場,中國社會現在盛行的,基本上都是」皇家「的獨霸思想和宮鬥技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 01: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