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溯源西方文明 希臘米諾斯迷宮裡的遐想

作者:秋收冬藏  於 2017-9-28 02: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希臘記行|通用分類:旅遊歸來|已有86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86 個評論)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9-28 11:48
tea2011: 欣賞美文美圖,聽故事小學生大蔥白
鼓勵得真來勁 。這個島我可算是寫完了,下面該登陸去雅典了,一個人自己傻玩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9-28 11:49
秋夢闌珊: 玩的瀟灑,寫的洋灑。
我難得跑那麼大老遠的,總得好好回味一下,也算對得起錢包
回復 BANGZI 2017-9-28 11:51
秋收冬藏: 太陽之下,這類事兒不少。記得好多年前,加州有個日本婦女帶著兩個幼兒跳海,只有大人被救,輿論紛紛指責那個女子,但也有人為她辯護說這是日本女人絕望決然的一
美國還有信教入魔的殺了五個還是七個孩子,德州前幾年的事兒。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9-28 11:51
YHOO: 贊秋收冬藏!敏銳的觀察,淵博的知識!
感激,這樣的讚譽我愧不敢當,我只是在拾人牙慧而已。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9-28 11:57
mali50: 美麗的介紹,知識性很強。希臘神話的想像力十分驚人。也許是生活在大海邊的緣故,神話故事的背景宏大,人物超凡。
在這樣一個島嶼上,看朝暉夕映潮漲潮落,自然而然會浮想聯翩,在腦海里編織許多對天地自然的解釋,這大概也就是希臘繼古典神話之後,出了這麼多詩人和哲學家的緣故吧。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9-28 12:08
農家苦: 希臘神話,希臘的文化人說好可以理解,中國的文化人說好就不可以理解了。判斷一種文化好不好,關鍵是看這種文化推廣以後所結出的果子對人類有益與否。當今世界是
聽來農兄對當今世界頗多不滿 。所有的文化都有自己的長處也都有自己的缺陷,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也都在彼此融合進化,這些發展不見得都會趨向我們設想的正確方位,但也不能因為文化出現異像就否定文化的源頭,只能從歷史的角度出發來權衡比較。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9-28 12:12
BANGZI: 美國還有信教入魔的殺了五個還是七個孩子,德州前幾年的事兒。
那怎麼辦,看了這麼些慘事,開始對人性絕望不成,還有更多好人呢,比如說你我,為了孩子敢跟老虎拚命。
回復 酸柚子 2017-9-28 12:28
古代希臘人都高大俊美,現在的希臘人都粗俗臃腫(看電影《我的希臘婚禮》的感覺),好像不是一個人種的,會不會和埃及是一樣情況?
回復 mali50 2017-9-28 12:35
秋收冬藏: 在這樣一個島嶼上,看朝暉夕映潮漲潮落,自然而然會浮想聯翩,在腦海里編織許多對天地自然的解釋,這大概也就是希臘繼古典神話之後,出了這麼多詩人和哲學家的緣
這個島確實不凡。雖然人們習慣把希臘看作歐洲文明的發源地,我想歐洲文明主要源於兩個地方。除希臘外,還有中東的天主教及後來的基督教。宗教對歐洲文明的早期發展影響更大。由於資產階級啟蒙思想家全盤否定宗教,這個源頭被低估了,彷彿只是負面作用。其實不然。沒有宗教的同一意志,歐洲會在戰亂中毀滅,而不會有中世紀豐富多彩的繪畫、音樂、文學和舞台藝術(後來的新教反對舞台藝術)。而希臘文明為歐洲提供了思辨哲學。雖然亞理士多德的物理學和後來托勒密的天文學被否定,但形式邏輯的傳統、歐氏幾何以及阿基米德的物理學等在文明(藝)復興中催生了現代科學。
有意思的是這兩個古典文明沒有東傳,中止在俄羅斯。如果當年拿破崙征服了俄國,今天的亞洲會很不一樣。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9-28 12:43
酸柚子: 古代希臘人都高大俊美,現在的希臘人都粗俗臃腫(看電影《我的希臘婚禮》的感覺),好像不是一個人種的,會不會和埃及是一樣情況?
不曉得埃及是不是這樣呢 。我胡說哈:我們也看到了特別漂亮的希臘人,不過古希臘人肯定比現代人好看,生活迫使他們不長贅肉,又常常跳牛啊奧林匹克啥的,而且那時候的人壽命短,不待變形就上天了。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9-28 12:51
mali50: 這個島確實不凡。雖然人們習慣把希臘看作歐洲文明的發源地,我想歐洲文明主要源於兩個地方。除希臘外,還有中東的天主教及後來的基督教。宗教對歐洲文明的早期發
謝謝介紹,得益匪淺。不過天主教基督教的出現比米洛斯文明晚了幾千年吧,至少從時間的角度上希臘文明俯瞰群雄獨佔鰲頭。
回復 BANGZI 2017-9-28 12:59
秋收冬藏: 那怎麼辦,看了這麼些慘事,開始對人性絕望不成,還有更多好人呢,比如說你我,為了孩子敢跟老虎拚命。
你可別去八達嶺野生動物園!
回復 BANGZI 2017-9-28 13:13
秋收冬藏: 不曉得埃及是不是這樣呢 。我胡說哈:我們也看到了特別漂亮的希臘人,不過古希臘人肯定比現代人好看,生活迫使他們不長贅肉,又常常跳牛啊奧林匹克啥的,
希臘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大概是這麼個關係,源頭都在古埃及,然後馬其頓/鴨梨山大滅了希臘滅了埃及,融合一回,再往後羅馬帝國又來一遍,基督教的起源跟埃及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然後羅馬皇帝就皈依基督了。。。然後就,就,就。。。
回復 風天 2017-9-28 14:45
耶,看好牛啦。
回復 釣魚城 2017-9-28 19:13
耐讀。
回復 mali50 2017-9-28 22:15
秋收冬藏: 謝謝介紹,得益匪淺。不過天主教基督教的出現比米洛斯文明晚了幾千年吧,至少從時間的角度上希臘文明俯瞰群雄獨佔鰲頭。
是這樣。希臘在羅馬興起前就被滅了,差不多到文藝復興時才被重新「發現」。古希臘文明究竟是怎樣影響世界的?仔細想來是通過宗教影響西方的,主要是亞理士多德的形式邏輯與宗教的結合形成注重因果邏輯的經院哲學,包括亞理士多德的物理學和地心說。這些在今天被打倒的學說有著嚴謹的邏輯推理,只是缺乏實驗證明。地心說甚至比早期的日心說更精準地描述天體的位置和軌跡。所以美國科學哲學家庫恩(我宥過他的一封信)認為那些被淘汰的理論是那個時代的科學。這種科學傳統無疑影響和促進了西方的發展。
可以說希臘文明有許多精華、甚至是決定性的要素,就像精緻的藝術品。這些精品是通過宗教這艘大船在再加工的過程中載往西方世界的。
回復 嘻哈:) 2017-9-28 22:49
學習了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9-28 23:28
期待雅典之旅  
回復 xqw63 2017-9-28 23:54
這一篇看到了希臘曾經的輝煌,不象前面的照片,感覺就是農村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17-9-29 01:38
先給秋收送花,有空慢慢讀,最近特別忙,沒時間上網,但看到秋收來了很高興,握手擁抱!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