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讀書人生21——張賢亮的《我的菩提樹》

作者:病枕軛  於 2015-5-23 11: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諏議隨想|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36評論

關鍵詞:菩提樹, 張賢亮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36 個評論)

回復 病枕軛 2015-5-24 06:32
亦云: 文學創作 也需要 第一個吃螃蟹的,特別是在被禁錮了若干年之後
亦云兄拔高他們啦,沒那麼偉大,當30多年後的今天看回去,所謂理想,理想主義,情操境界之類,都是化解矛盾的煙幕彈。
回復 病枕軛 2015-5-24 06:38
九月.豆: 我讀過《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也讀過《靈與肉》,都是前兩年在網上聽說后找來讀的,有一種感覺,覺得張賢亮有點心理挺壓抑的,或許還有些變態?不好意思,我可能冒
你太客氣啦。我們無拘無束聊聊,挺好。沒什麼對錯之爭,開拓視野而已。

張是比較壓抑,經歷了歷次運動的中國人,哪一個不壓抑呢。張的小說不厭其煩鋪張自己的壓抑,卻不願回頭反思造成災難的歷史根源,有避重就輕,替政府減壓之嫌。他的小說當時大張旗鼓的現世,政府在幹什麼呢?
回復 病枕軛 2015-5-24 06:39
arznith: 老病還是該在環境合適的時候,適當的輕緩的運動運動
謝謝老朋友。一直想重拾年輕時喜歡看(閑)書的習慣,另外批評促使我想明白一些問題。   
回復 病枕軛 2015-5-24 06:42
Lawler: 同意九月,張賢亮心理有點壓抑。
不可太苛求。不生長在那個時代,有時不能體會到作者的感覺。張賢亮的作品會引起轟動,是那個時代人的共鳴。他的作品,從不同的
老樂的想法與趙兄類似。我想,當時,大多數中國人,特別是年輕人,都有類似共鳴。我批評張,以及張同時代的一些作家,因為他們喜歡烘托所謂「理想」。喜歡假模假樣「陣痛」。今天看去,文學意義平常,反面教訓倒是日益凸顯。
回復 病枕軛 2015-5-24 06:45
看得開: 九月,你和我都西方化了,讀生活在封建封閉社會的作品當然會有壓抑感。
阿開的觀點有代表性。張講的壓抑,不僅僅是指他自己,也是幾億中國人在屢遭運動之苦后的同感。
回復 病枕軛 2015-5-24 06:48
金竹陶器: 沒讀過,謝謝老兄。
周末開心,假日快樂
還是歡迎淘氣兄,我們一起聊天,開心就好,祝你周末愉快
回復 法道濟 2015-5-24 06:49
病枕軛: 王朔是爭議人物。關於王朔與文學,每一個人有自己的看法。問好熊貓兄。
我也不是太懂,但起碼看王的能看下去,其他的真是看不下去,好像文藝青年的
回復 病枕軛 2015-5-24 06:59
法道濟: 我也不是太懂,但起碼看王的能看下去,其他的真是看不下去,好像文藝青年的
王朔的小說更多代表一種情緒,這種情緒與當時的人,特別一部分年輕人的心理比較合拍,所以有人捧他。如果說王的東西有什麼現實意義,那是因為國人空落太久,偶而路過有東西換換口,嘗了,跟以前的東西完全兩味,覺的還不錯。這就像我出國前幾十年沒有吃過babble tea雖然早過了小朋友嗜好冷飲的年齡,第一次嘗了,明知它是人工添加劑勾兌的,仍有些上癮
回復 九月.豆 2015-5-24 07:24
病枕軛: 你太客氣啦。我們無拘無束聊聊,挺好。沒什麼對錯之爭,開拓視野而已。

張是比較壓抑,經歷了歷次運動的中國人,哪一個不壓抑呢。張的小說不厭其煩鋪張自己的壓
謝謝軛兄解釋,那麼為什麼張賢亮「不願回頭反思造成災難的歷史根源,避重就輕,替政府減壓「呢?他難道還不覺得自己受了那麼多苦嗎,他還感激政府?
回復 病枕軛 2015-5-24 10:50
九月.豆: 謝謝軛兄解釋,那麼為什麼張賢亮「不願回頭反思造成災難的歷史根源,避重就輕,替政府減壓「呢?他難道還不覺得自己受了那麼多苦嗎,他還感激政府?
有發消息給你   
回復 小小.. 2015-5-24 12:39
「張是特殊語境底下揠苗助長結的果」  這有點像他
回復 九月.豆 2015-5-24 19:14
病枕軛: 有發消息給你    
軛兄早!
謝謝您,實在太感謝你那麼詳盡而邏輯的解釋了,讀來受益非淺,讓我慢慢對那個時期的作家和作品建立起一些了解。。非常贊同您的觀點,以後一定會跟讀你的《讀書人生》系列,太棒了!
回復 病枕軛 2015-5-24 22:03
小小..: 「張是特殊語境底下揠苗助長結的果」  這有點像他
哈哈~這話激烈!張是揠苗助長的歪果溜著磚縫長成的奇異果。問好小小   
回復 嘻哈:) 2015-5-25 06:18
他的書老點的俺基本都讀過,而且讀時自己還小呢,自己買來讀的。也許源於他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好像在批判,俺就讀,當然心驚膽兒顫 ,後來索性把能買到的張先生作品都買來讀,很深的感覺是壓抑,為他的命運不平。當初還覺著他是下流文人 ,現在回想他也是蠻有才。近十幾年他可有好作品?
回復 病枕軛 2015-5-25 06:30
嘻哈:): 他的書老點的俺基本都讀過,而且讀時自己還小呢,自己買來讀的。也許源於他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好像在批判,俺就讀,當然心驚膽兒顫 ,後來索性把能
當時他的《男人一半是女人》舉國轟動,我也是自個掏錢買來看的。    張的風頭之勁,幾部小說改編成電影《靈與肉》(電影叫《牧馬人》)、《肖而布拉克》、《老人與狗》、《浪漫的黑炮》等等。後來他下海搞起了影視城,看過周星馳的《大話西遊》么?在那兒拍的。
回復 心隨風舞 2015-5-28 08:49
不敢看了~~~
12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9: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