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會成立文革博物館嗎?》

作者:劉小雨  於 2015-1-9 06: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博物館系列|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40評論

關鍵詞:博物館, 中國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5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40 個評論)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0:26
bluedreamhd: 理應建立文革博物館,但不可能,共產黨要面子的。
知道不可能,但是在中國還是有這樣一批文化人和藝術家在希望能夠去做的事情呀!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0:27
解濱: 必須成立!!!
很難,但是如果連想想都感覺絕望,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了
回復 老葉子任飄零 2015-1-10 00:45
劉小雨: 我們的新中國也和封建社會一樣需要斷代史嗎?

我希望我們的文明已經進步到不需要用斷代史來隱藏那些錯誤
我其實都同意你的觀點。誰又何嘗不願意讓歷史延續呢? 文化大革命以後,連失傳的家譜各家都在積極地把它們續上。現代人除了借鑒歷史(鏡子),更多的時候是把歷史為現實服務(工具)。 既然是工具,就得好使用才行。不好使怎麼辦?一個是修改(篡改),一個是摒棄(使其斷代,也不能讓它起到「懷」作用)。 這是目前的現實。

不過信息時代已經把世界變小了。自家村史未必自家人寫。博物館也是。
相信你的想法有一天會實現。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0:49
whyuask: 共產黨固然無法面對這段歷史,當然參與加害無辜者的廣大群眾一樣在迴避這段歷史,所以你的良好願望可能還要很久才能實現。
不是有人說過,現在老人碰瓷的多,並
當年的紅小兵們不知道今何在呀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0:50
xqw63: 目前不會成立
其實八十年代那會兒中國出現大量政治波普的作品,那時候就有藝術家這樣的提議,只是後來~~~~64以後就消聲覓跡了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0:51
tanjiang10: 共黨下台之日就是建立文革博物館的時候。所以一定會有的。
也許吧!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0:52
秋天的雲: 建立文革博物館是早就聽說有人呼籲了,但是我覺得只要紀念堂在就不可能建
對你文中的這一段有興趣了:「更何況當年的那些紅衛兵現在還正在重要位置待著呢
因緣結果,這是我媽媽這一代人常說的一句話,那時候太多的人作惡,所以那樣的混亂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0:52
懶懶貓: 第一張是ps的,內涵很有意思,效果真好!
我的這個朋友特別有意思的人,很堅持的一位獨立攝影人,我喜歡有所堅持的人,因為我自己堅持不了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0:55
千年等一回: 小雨,我覺得你的這個想法非常好,而且也可行,我正和國內的朋友聯繫,看是否能得到一些幫助。不過我認為要建現在還不能在中國,而是在美國。但可以在中國開始收
是呀是呀,我也覺得這個創意真的很好,可以有攝影作品,有架上繪畫,有實物作品,有雕塑,再加上多媒體這樣一個綜合性的博物館很具備當下的感覺~~~如果拋開政治因素,我真心覺得這樣的博物館很值得去籌備呀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0:55
華山97: 不太可能,主要的原因是執政的GCD一直害怕別人懷疑其執政的合法性,編造了太多謊言,只好用一個謊言掩蓋另一個。不要說文革,說歷史,就是發生在現實的新聞,也
新聞的不自由確實存在呀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0:56
心如水: 人性有兩面性, 在條件滿足的時候, 比如法律失效,戰爭, 惡性競爭, 人性的醜陋面會多。
一旦底線被打破,人性的醜陋面就會表露出一種令人驚心的破壞性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0:56
Arnika: 越早越好,不應留給後人來補史。
是呀,要不然這又是變成一個斷代史了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0:57
老葉子任飄零: 我其實都同意你的觀點。誰又何嘗不願意讓歷史延續呢? 文化大革命以後,連失傳的家譜各家都在積極地把它們續上。現代人除了借鑒歷史(鏡子),更多的時候是把歷
是呀,我希望有這樣的一天^_^
回復 amassadinho 2015-1-10 01:20
想法是好的,實現不容易~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1:21
amassadinho: 想法是好的,實現不容易~
是呀,我也是有感而發,不吐不快的感覺
回復 amassadinho 2015-1-10 01:24
劉小雨: 是呀,我也是有感而發,不吐不快的感覺
是啊,現在也就只能感慨一下,沒準兒再過幾十年能實現~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1:26
amassadinho: 是啊,現在也就只能感慨一下,沒準兒再過幾十年能實現~
其實從藝術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情,完全可以操作的很具備當下藝術范的一件事情呀,可惜繞不開的所謂政治
回復 amassadinho 2015-1-10 01:27
劉小雨: 其實從藝術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情,完全可以操作的很具備當下藝術范的一件事情呀,可惜繞不開的所謂政治
國內沒辦法,一切服從政治需要
回復 劉小雨 2015-1-10 01:29
amassadinho: 國內沒辦法,一切服從政治需要
哎~~所以在國內做個獨立藝術家很難~~~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1-10 01:30
劉小雨: 是呀是呀,我也覺得這個創意真的很好,可以有攝影作品,有架上繪畫,有實物作品,有雕塑,再加上多媒體這樣一個綜合性的博物館很具備當下的感覺~~~如果拋開政治
感覺那些每天在網上談政治的人一遇到具體和政治相關的事就成了銀樣蠟槍頭,連想都不敢去想了。我以前也聽說過有人呼籲過搞文革博物館的,沒太細想。其實想想我覺得還真的有可行性,現在國內人有錢的人很多,收藏熱。如果以文革為主題收藏文革時的物品其實是非常有價值的,想想那是一個非常奇怪的年代,發生了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如果從長遠來看,比如再過50年,估計人們會奇怪那個時候會每個人身上帶一個紅像章,手裡拿個紅語錄,每天上課前要喊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這些在正常人的眼裡就像行為藝術一樣,所以它不單有政治意義,也有藝術生命力。不過話說回來,搞這樣的博物館,要搞成功的話一定是一個商業運作,要有資金支持,比如現在網路如此發達,就算做不成實物的博物館,網上博物館呢?比如徵集文革相關的圖片,文字。。。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4 10: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