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人很俗,很奴才

作者:翰山隨筆  於 2012-1-16 06: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36評論

關鍵詞: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36 個評論)

回復 布衣人 2012-1-16 07:59
翰山: 那錯也在小姑娘。去面試,哪有說面試官有錯的?聞所未聞?!
美國的公司對派出的面試官有嚴格的要求,決不會涉及性別、年齡,種族,政治等的問題,更不允許使用對有人身攻擊的用語。居然當面說出'你使我身上一陣陣發冷。。。',並配以誇張的表情,不可思議。可以提高到違法提告高度了,面試官回公司可能要丟飯碗。我也不認為在中國這是很一般的情況。

劉莉莉的應騁在電視節目上,主持人更應注意言行舉止。應聘者可以不被聘,再找另一家,但對面試官的攻擊性言行必須反擊。這是人格的尊嚴,與面試成否無關。面試官錯是肯定的,若劉莉莉忍受了,那是弱者的無奈或是奴性了。
回復 翰山 2012-1-16 08:08
keaz: 那就是錯在她不知道自己會比面試她的人還行,所以別人說好失望好失望嘛!
美國也有一些類似的節目包括象Donald Trump的The Apprentice之類的。可以是很mean的int ...
同意,Donald Trump何許人也?對節目設計的批評也是可以的。目前的輿論,我以為也就是一個同情弱者的表現。但是平心而論,那些評委的指責,包括她的站相,如果不是過於苛刻,都是成立的。你去面試,你的服裝打扮姿態就是第一印象,如果不好,馬上丟分,甚至出局,這是常識。

我還是要重申,老闆永遠不會有錯的。我參加過好多面試,我根本不能想我的老闆應該怎樣,就像李開復說的,有什麼管理經驗?老闆可能是任何人。你去了之後,不能適應,就出局。

至於過程當中有不尊重人的地方等等,那是素質問題。
回復 翰山 2012-1-16 08:09
布衣人: 美國的公司對派出的面試官有嚴格的要求,決不會涉及性別、年齡,種族,政治等的問題,更不允許使用對有人身攻擊的用語。例如,'你使我身上一陣陣發冷',並配以誇 ...
完全同意。我的文章只說大的方面,沒有涉及這些細節。
回復 翰山 2012-1-16 08:10
豆豆豆: 我覺得最先的錯誤在於--英雄雙行體,劉利利沒有擺正自己的位置,選了個大家都不了解的話題聊,後面的「中國」等系列問題都是這一問題引發的。
完全同意。再加上一些人,素質不夠。所以,我把責任放在劉莉莉那邊。
回復 翰山 2012-1-16 08:12
豆豆豆: 事實是不是她真的比面試她的人還行,而是她選了一個只有少數人知道的英雄雙行題的話題來面試,這是不智慧的。至少貝殼村裡一大半不知道英雄雙行體。
貝殼村99%的人不知道。其實她要是真用這個的話,她可以很婉轉的說出來,讓人家佩服。比如說,我研究莎士比亞的。。詩,這個題目涉及的人很少,先給人台階下。她是有點把別人當傻瓜,別人就要證明,我不是傻瓜,你是。這就是全過程。
回復 翰山 2012-1-16 08:14
豆豆豆: 我感覺「我們這兒」是指演播現場, 不是指中國的意思。
這點,主持人是在挑錯了,而且語言不圓滿。比如,說 祖國 ,好像也比較牽強。
回復 翰山 2012-1-16 08:25
豆豆豆: 確實是這樣!劉利利是事端的挑起者。但主持人確實缺少主持大局的能力, 不應該讓自己和整個現場如此失態!
同意。
回復 翰山 2012-1-16 08:27
豆豆豆: 咱們的看法一樣。女孩子太不成熟。如果一般人去面試, 一定想著找一個大家熟悉而喜歡的話題聊
我們的看法完全一致。兩方,有一方比較成熟,就不會發生。可以作為一次學習的機會,沒有必要上綱上線。這又是中國人的老傳統,國外,國內一個樣。
回復 老君岩 2012-1-16 08:35
翰山: 文章說:「我的看法」
就是對看法提點意見嘛。
回復 翰山 2012-1-16 08:47
老君岩: 就是對看法提點意見嘛。
沒看到你的意見呀?哦,你是說,我的這個只是一種說法,不一定有代表性,是嗎?也許。我的看法是,國內人也發飆,國外人,也發飆。一點小事,什麼奴才呀,這個那個的,無限上綱,還是文革餘毒。你說是嗎?
回復 布衣人 2012-1-16 08:53
豆豆豆: 我覺得最先的錯誤在於--英雄雙行體,劉利利沒有擺正自己的位置,選了個大家都不了解的話題聊,後面的「中國」等系列問題都是這一問題引發的。
我有多次被面試與面試人家的經驗,面試官{特別是人事部門的) 與應聘者的專業知識不一致是普遍現象。例如問我做過的科研,我如實表達,面試官根本不懂,連這專業用詞也沒聽到過,但總是非常仔細非常禮貌地傾聽。決不會由於自已的不懂而心懷不滿,說出 '你使我身上一陣陣發涼。。。。'之類的莫名其妙的言語。
我在面試人家時,遇到不懂時,反而會更有興趣詢問。這是人之常情。
回復 yulinw 2012-1-16 08:56
   好文一篇。不甘心先做出奴像誰招你呢~~
回復 翰山 2012-1-16 09:03
布衣人: 我有多次被面試與面試人家的經驗,面試官{特別是人事部門的) 與應聘者的專業知識不一致是普遍現象。例如問我做過的科研,我如實表達,面試官根本不懂,連這專業用 ...
這個同意。這些人是修養不夠,換個場合,他們也是這麼說。比較這些節目(跟美國學到節目,包括超女),普遍比美國的差。修養問題,文化問題。
回復 keaz 2012-1-16 09:05
豆豆豆: 事實是不是她真的比面試她的人還行,而是她選了一個只有少數人知道的英雄雙行題的話題來面試,這是不智慧的。至少貝殼村裡一大半不知道英雄雙行體。
拿台上12位老闆再加一個主持來和一個24歲的小姑娘比學識經驗+情商,有啥好比的?但是偏偏這次台上我就是覺得劉俐俐哪方面都表現得比那主持人,包括一些老闆要好。要把錯歸到英雄二行體上實在是太牽強。
面試的人問你啥是比亞?她回答英雄雙行體,她沒炫耀的意思,觀眾在那時也沒覺得主持人笨呀,我也沒覺得主持人笨呀,因為我也不懂啊,觀眾也不懂啊,更別說當時台上的那12個人也沒一個懂的呀,這全中國也沒幾個能因為誰不懂這英雄二行體而取笑誰呀,這怎麼就傷了主持人的自尊了哇? 怎麼就成了導火線了啦?劉俐俐應該審時度勢的選擇答案來回答,這樣不用傷了氣氛,那不就更可笑了?
回復 keaz 2012-1-16 09:22
翰山: 同意,Donald Trump何許人也?對節目設計的批評也是可以的。目前的輿論,我以為也就是一個同情弱者的表現。但是平心而論,那些評委的指責,包括她的站相,如果不 ...
劉俐俐硬要揪她的問題也就是在情商上的修鍊,即便如此24歲的她能在場上hold得住有這樣的表現已經很不容易了。但是這節目時間那麼短,你試試要場上多給些時間,也不一定她的情商能讓她在場上的12位中爭取支持票,翻盤也不一定的呢,哈哈。
回復 hr8888hr 2012-1-16 09:33
仗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劉什麼的是怎麼回事?
回復 翰山 2012-1-16 09:37
keaz: 劉俐俐硬要揪她的問題也就是在情商上的修鍊,即便如此24歲的她能在場上hold得住有這樣的表現已經很不容易了。但是這節目時間那麼短,你試試要場上多給些時間,也 ...
同意,她的臨場發揮不必對手差,其實比對手強,幾次都是噎得對手沒話說。她夠犀利,反應迅速。但是不夠成熟,她不是在辯論,是在面試。

其實,一場面試,面試者和被面試者,在較量誰能控制局面,遺憾的是,雙方誰也沒能控制局面,最後就導致了爭論。
回復 翰山 2012-1-16 09:38
yulinw:    好文一篇。不甘心先做出奴像誰招你呢~~
真榮幸呀,好不容易得到姐姐的好評!好評如潮!!!
回復 翰山 2012-1-16 09:42
hr8888hr: 仗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劉什麼的是怎麼回事?
一個國內電視檯面試的節目,出了個故事,於是國內國外就開始炒。反正小護士早就說過,「閑著也是閑著」,炒吧!有的把它上升到奴才的層面,有的上升到制度的層面。我這個屬於覺悟不高的,就事論事說說。
回復 lzh112 2012-1-16 10:10
都是個案,怎麼都概括到「中國人」 的高度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2: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