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這68年已經形成一種傳統

作者:徐福男兒  於 2018-3-24 07: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中國傳統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80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80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5 02:00
舌尖上的世界: 是的,把儒家文化從村落中拿掉,刁民就可以在中國大地遍地開花結果了,窮也好富庶也好。

怎樣把中國從村落文化中驅趕出來是個艱難的問題,中共統治六十多年之後
農村城市化,或者農村工業化也許是解決問題的途徑。但是中國的農村太大了,能不能做成功,誰也說不清楚。共產黨改造農村的思路完全不朝這個方向走,所以對它不存希望。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5 02:02
舌尖上的世界: 沙磊是個記者,不知他有沒有書,我只是常讀到他的文章。我一直是BBC讀者,因為第一我不看中國人的假新聞,第二作為美國人我也應當對美國人的新聞報道有所戒備,B
多謝舌尖兄,我可以上BBC去search。
回復 矯海濤 2018-3-25 02:35
贊成一代人說一代人的事,別老拿幾百年前的歷史來說事。不過,對平民百姓,特別是對許多中國的平民百姓來說,國家大事,好像真的無所謂。因為在許多人生活中,什麼國家不國家,都沒有謀生要緊。假如現在日本人再打進來,平民百姓會向二戰中的蘇聯平民百姓跟著政府撤退嗎?會不會照樣接受日偽統治,過自己的日子?真不好說啊。反抗暴政,對中國的平民百姓來說,是不是期望值有點高了?事情可能還可以反過來看,有什麼樣的民眾,就有什麼樣的政黨,有什麼樣的執政黨。民眾的奴性與政黨的奴性,相互影響,比較接近實際。國民意識、公民意識,中國的底層民眾有多少,執政黨有多少,真不好說的。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5 02:50
矯海濤: 贊成一代人說一代人的事,別老拿幾百年前的歷史來說事。不過,對平民百姓,特別是對許多中國的平民百姓來說,國家大事,好像真的無所謂。因為在許多人生活中,什
謝謝海濤兄的評論。政黨的奴性,源於黨魁的獨裁性;民眾的奴性,當然是源於現時執政黨的高壓性。
回復 light12 2018-3-25 03:07
徐福男兒: 阿燈兄,二十萬辮子軍橫掃中華大地是事實,用這個事實推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不是共產黨統治的結果」這個結論卻是錯誤的。我的文章已經闡述甚明。我的舉證也是嚴
「阿燈兄的觀點是「中國歷史上被蒙古和滿人征服過,特別是二十萬辮子軍橫掃中華大地時還沒有共產黨。」我不贊成這個觀點,」。這不是我的觀點。這是事實。 這個事實推論有兩步。第一步是:逆來順受的民族性。我認為是,你認為不是。各持己見好了。第二步推論才涉及共產黨。既然第一步都不能統一意見,第二步你去論證什麼都與我無關。

簡單說:這就是邏輯思維。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5 04:04
light12: 「阿燈兄的觀點是「中國歷史上被蒙古和滿人征服過,特別是二十萬辮子軍橫掃中華大地時還沒有共產黨。」我不贊成這個觀點,」。這不是我的觀點。這是事實。 這個
我們先釐清兩點:第一,中國歷史上被蒙古和滿清征服過,特別是二十萬辮子軍橫掃中華大地時還沒有共產黨。這是歷史事實,我們兩個人沒有異議。第二,中國人有逆來順受的民族性,這一點我們兩個人也沒有異議。
我們的異議在於:你認為中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是蒙古人或滿清人征服中國而造成的。換言之,今天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是傳統造成的。而我認為,今天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不是傳統造成的,是共產黨主政68年來的殺戮+威嚇+洗腦造成的。
同意以上的釐清,我們接著討論;不同意,那就算了。
回復 light12 2018-3-25 04:06
徐福男兒: 我們先釐清兩點:第一,中國歷史上被蒙古和滿清征服過,特別是二十萬辮子軍橫掃中華大地時還沒有共產黨。這是歷史事實,我們兩個人沒有異議。第二,中國人有逆來
這不就是我上面的回答嗎?中國被外族統治了兩次各幾百年你認為不是逆來順受我認為是。沒有必要統一思想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5 04:17
light12: 這不就是我上面的回答嗎?中國被外族統治了兩次各幾百年你認為不是逆來順受我認為是。沒有必要統一思想
你的關鍵在於「那時候沒有共產黨」, 也就是說今天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根源在於歷史傳統,不在共產黨。我的關鍵在於今天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根源在於共產黨,不在歷史傳統。這是我們兩個觀點不同之處。我們只是討論,我並沒有想要統一你的思想。
回復 light12 2018-3-25 04:20
徐福男兒: 你的關鍵在於「那時候沒有共產黨」, 也就是說今天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根源在於歷史傳統,不在共產黨。我的關鍵在於今天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根源在於共產黨,
對於共產黨從蘇聯學習的深入基層的統治技術蘆笛有所敘述。你講的跟他也沒啥不同。我們彼此也無異議吧?

爭議部分上面我說了各持己見吧。謝謝。
回復 總裁判 2018-3-25 04:34
福兄,民族性問題,我想另撰小文寫幾句,恕我匆匆趕回家去。
祝暢所欲言,才華橫溢。
說實話,您生錯了時代,您的優質秉性應在發光發亮於民國三十年代。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5 05:02
light12: 對於共產黨從蘇聯學習的深入基層的統治技術蘆笛有所敘述。你講的跟他也沒啥不同。我們彼此也無異議吧?

爭議部分上面我說了各持己見吧。謝謝。
謝謝阿燈兄。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5 05:03
總裁判: 福兄,民族性問題,我想另撰小文寫幾句,恕我匆匆趕回家去。
祝暢所欲言,才華橫溢。
說實話,您生錯了時代,您的優質秉性應在發光發亮於民國三十年代。
謝謝總裁兄,生錯了時代,只好自甘平庸一輩子了。
回復 亦云 2018-3-25 05:15
中華文明精髓是亞洲四小龍騰飛的最基本要素,福兄有在日本生活的經歷,日,韓,台,新都是基於中華文明管家 + 西方文明治國,二者協同並進才成就了二戰後的騰飛。
大陸嗎,49年後照搬蘇俄一套,老毛權術保位,運動治國,政策顛三倒四,翻來覆去,蘇俄的沒學來,竟然把自己的給丟光了,至今依然,一大二公是違背人性的(人本是懶惰,自私,貪婪,無論國家民族地域),違背社會發展規律的,特別是在當下科技突飛猛進國家民族概念被淡化甚而消亡的滾滾洪流之中重拾老毛那一套,沒法說,讓時間去下結論吧!那些怪罪祖先怪罪傳統的人,就如同那些無賴潑皮,凡事都怪自己的父母如出一轍。
福兄若有興趣,可以看看一下幾篇博文,贊同支持福兄的觀點。

1)歷來黨內的「野心家」、「陰謀家」都是誰?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65448.html
2)中央權力制衡的演替歷程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31662.html
3)比照一下看,您都經歷過中國共產黨的哪次政治運動(1949 - present)?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25522.html
4)60年過山車似的折騰農民--熱播電視劇《老農民》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19533.html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5 05:25
亦云: 中華文明精髓是亞洲四小龍騰飛的最基本要素,福兄有在日本生活的經歷,日,韓,台,新都是基於中華文明管家 + 西方文明治國,二者協同並進才成就了二戰後的騰飛
多謝亦云兄的評論。幾篇大文非常堅強的支持了我的觀點,都收藏了。正如我引用的文昭的話:不敢講話可以理解,不要昧著良心去講那些誤導方向的話。
回復 總裁判 2018-3-25 05:41
徐福男兒: 謝謝總裁兄,生錯了時代,只好自甘平庸一輩子了。
福兄身上看到三位民國人士的影子:瞿秋白,陶行知,許君遠。
回復 walkalongg 2018-3-25 07:23
好文章!倆人用過煌煌,我想半天,唉,三人成虎吧。煌煌然。

我看社會問題和國家問題是經常要到古代去找個模子比比的。不是言必稱三代,今不如昔那種,而是我們自家就深陷在現代這個坑裡,種種情感的東西會左右我們的看法。回到古代相似的時代,假定那時的精英們的腦子並不比我們差,看看他們是怎麼作的。國家社會政治,不管時代怎麼變,總是不過酒色財氣而已。

長話短說,中國被征服過很多次,這是事實,但用這個事實論證中華民族就是逆來順受就過了。世界現存所有民族都多次被征服過啊,你指不出一個國家沒被多次征服過。更厲害的是,中華民族是唯一一個多次反噬征服者的民族。想想看除了中國,世界上還有哪個民族,征服者跑去祭奠被征服者的祖宗,然後自稱被征服者正朔的。

中華文明到近現代,確實是有點對外來文明反噬不動的意思了。因為不象以前,這次打敗我們的是比我們更文明的西方思想。所以體用之論,全盤西化之爭,洋奴不僅代出,而且都是國學大師去作洋奴。這就把鄉紳體系和宗族體系,這個中華文明傳承的筋骨給打斷了。

與其說共黨破壞了中華文明,不如說它沒本事重造一個新文明,相反,在意識形態上懵懵懂懂之下,每天早上醒來都把他們自己嚇得要死。一怕他們手裡沒有真理,二怕萬一真理被別人先看到。

所以他們不停地折磨知識分子,都折磨成腔腸動物了,還沒事就在後背上敲兩棒子,生怕會有個類似脊樑什麼的危險分子出現。

另一個妙計就是文化產業化,黑眼珠見不得白銀子,知識分子庸俗化。現在就是這個樣子。

唉,扯遠了。
回復 病枕軛 2018-3-25 08:21
徐福男兒: 謝謝枕軛兄。批判現實要找對方向。批判現實,卻將傳統拿來墊背,那是緣木求魚。
今天中國人的奴性,當然是過去69年zg統治所賜。跟大清大明的關係不是直接的。
回復 病枕軛 2018-3-25 08:34
徐福男兒: 共產黨其實並沒有動搖這個結構,它只是把籍著這個結構傳送的儒家文明的內容抽掉,換上它自己的共產主義內容而已。在政治結構上,共產黨的獨裁專制統治與君主統治
   說的對!民族性不可一概而論。中國人歷來是不怕死的。今天犬儒主義泛濫跟中國傳統有關,但絕對不是主流。不可摻和在一塊兒。舊時代一個學者,一旦大節有虧,比如《桃花扇》中的阮大鋮、馬士英,會被當世和後世罵死。
回復 病枕軛 2018-3-25 08:54
徐福男兒: 我們先釐清兩點:第一,中國歷史上被蒙古和滿清征服過,特別是二十萬辮子軍橫掃中華大地時還沒有共產黨。這是歷史事實,我們兩個人沒有異議。第二,中國人有逆來
既然歷史不可能假設,那我們就談近前的事兒。上面一位網友提到世界上很多文明或者說國家都被征服過。中華民國在蔣介石領導的時代曾經面臨日寇入侵,那是我們這個民族最慘痛、面臨亡國滅種最近的一次。蔣呢,學作犬儒?向共產主義、軍國主義屈服?向異族屈服?很容易嘛!!蔣完全可以學習法國貝當政府,或者學學汪精衛、張邦昌,委屈求全以圖東山再起!要知道法國當時號稱世界第五大強國,投降時仍有150萬建制完好的部隊完全可與納粹周旋到底。可他們選擇了投降。如果他們堅持抵抗,納粹就不會那麼猖狂,人類的歷史也會被改寫。而反觀蔣呢,恐怕不是共產主義或者什麼狗屁支持在他在8年抗戰的幾千個日日夜夜裡堅韌不屈的吧?答案是,蔣的腦子裡,仍然是中國傳統士大夫思想在起作用,在支撐他的意念
回復 病枕軛 2018-3-25 08:57
毛不是蔣吧?!     他是不是牆頭草,一目了然了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6: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