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關於中醫,你知道多少?

作者:小城春秋  於 2015-10-9 03: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村內互動|已有79評論

關鍵詞:如何學習, 神農本草, 傷寒論, 記錄, 奇迹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4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79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5-10-10 10:45
正義感: 如果你一定要這樣牽強附會的說,我也無法。無論如何,屠呦呦是從植物提煉藥物,你要說這是中藥也好,西藥也好,這只是說法而已。

其實,你還有一個概念性的問題
反應的是事實,不是隨便說說,她看到的記載是因為這類植物有治好某種程度的瘧疾的經驗。

你硬要忽視這個事實,強調自己的定義和理解而失去了一定的客觀性。

她如果和你一樣不重視這樣記載的事實就沒有今天的成就。

(不是在說你,我也一樣。)
回復 十路 2015-10-10 10:47
正義感: 如果你一定要這樣牽強附會的說,我也無法。無論如何,屠呦呦是從植物提煉藥物,你要說這是中藥也好,西藥也好,這只是說法而已。

其實,你還有一個概念性的問題
中藥是中醫的一部分,沒有人去等同,所以一起提及,沒有問題。
回復 秋收冬藏 2015-10-11 02:09
小城君的文筆是真好,寫得漂亮。不過我不懂中醫,不敢置喙
回復 寂禪 2015-10-11 10:18
要懂中醫"理論"才能批中醫?荒唐!誰要是能給出一個例子人類目前所積累的科學知識不是科學研究取得的,俺就服了你!由此,任何有悖於科學方法所給予的所謂的"博大精深"的"理論 "只能是荒謬的。這裡要指出的是中醫術的一些治療方法也許有效,但不等於中醫給出的"理論"解釋是對的。也就是說你可以用天陰來預測可能下雨,但天陰不是下雨的真正原因。不幸的是一中醫往往把天陰當成了下雨的原因!
回復 sam333 2015-10-11 11:49
天陰是下雨的必然條件之一
回復 小城春秋 2015-10-12 01:18
正義感: 你太可笑了,不通則痛嗎?可阻滯神經(讓神經不通)卻可以止痛,是你太貽笑大方了吧?
中醫的不通則痛,指的是能量的運行受到阻滯,造成局部的能量缺失,組織毀損,產生疼痛,這是最根本的對痛的解釋。即便是西醫,也認為局部的血循環阻滯,因局部組織缺氧而產生了炎性因子,造成疼痛,阻斷神經來減輕疼痛,本身就是一個臨時治標不治本的權宜手段,對於炎症的消除不但沒有幫助,甚至會掩蓋癥狀,造成嚴重後果。你就拿這樣的連常識都不算的理由,來笑話中醫對痛症的深入闡述嗎?
回復 小城春秋 2015-10-12 01:27
正義感: 人體是一個整體,相互影響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單獨一個器官的功能是沒有意義的,但每個不同的器官擔負著每種特殊的功能,這是毫無疑問的。

2000多年前的西醫與當
我發現你不懂裝懂的本事真是了不起!兩千年前中醫和西醫差不多?請你拿出原始資料。一個人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你能說出這樣的話,可見在中西醫兩方面都是不入門,在這裡浪費大家的時間,何苦來?
回復 正義感 2015-10-12 01:30
小城春秋: 中醫的不通則痛,指的是能量的運行受到阻滯,造成局部的能量缺失,組織毀損,產生疼痛,這是最根本的對痛的解釋。即便是西醫,也認為局部的血循環阻滯,因局部組
能量?你能告訴我什麼是能量嗎?你好像很懂,你解釋一下給大家聽聽?什麼是能量?是什麼能量運行受到阻滯就能引起疼痛?

你以為用這種是是而非的所謂「理論」就能解釋中醫?你太搞笑了。你用宗教得方式來為中醫做解釋,還以為能自圓其說,你還把無知的東西說成是「常識」。

我等你把你所謂的「能量」解釋給大家聽。

醫學上用神經阻滯的方法是非常常見的,比如麻醉就是非常常見的例子。在腰背疼痛時,如果用中醫或其他治療無效時,局部神經阻滯封閉也是非常常見的。

根據你所說的,中醫只是對炎症引起的疼痛有認識,而疼痛的原因遠遠超過炎症的範疇,如果說這就是中醫的話,這就是中醫的局限性 - 把一種情況當普遍情況。

還有,是周圍組織炎症引起疼痛的嗎?現代醫學已經了解很清楚了,周圍組織本身不會引起疼痛,而是中樞神經系統的神經元疼痛,因為周圍組織是沒有感覺的,只有神經有感覺。所以,「因局部組織缺氧而產生了炎性因子,造成疼痛」純粹是對疼痛的誤解,或無知。

我不想再教育你什麼了,我等你把「能量」告訴大家,我再來給你上能量的課。
回復 正義感 2015-10-12 01:35
小城春秋: 我發現你不懂裝懂的本事真是了不起!兩千年前中醫和西醫差不多?請你拿出原始資料。一個人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你能說出這樣的話,可見在中西醫兩方面都是不入門
           「可見在中西醫兩方面都是不入門」 - 說明你是多麼的無知。

我明確的告訴你,我不反對中醫,我反對的是像你的玷污中醫的人。中醫本身是有可取的地方,但你們卻把可取的地方都玷污了。如果說現在中醫遭到那麼多人的反對,其實就是反對你們這些人,而不是中醫本身!
回復 正義感 2015-10-12 02:04
寂禪: 要懂中醫"理論"才能批中醫?荒唐!誰要是能給出一個例子人類目前所積累的科學知識不是科學研究取得的,俺就服了你!由此,任何有悖於科學方法所給予的所謂的"
那些解釋中醫的人是用宗教的方式來解釋,而自以為是能解釋的通。也許中醫有道理,可那些解釋中醫的人把中醫僅有的一些有道理的地方都給玷污了。你可以看看對「不通則痛」的解釋,多麼荒唐的解釋,還說是「常識」。
回復 寂禪 2015-10-12 02:45
正義感: 那些解釋中醫的人是用宗教的方式來解釋,而自以為是能解釋的通。也許中醫有道理,可那些解釋中醫的人把中醫僅有的一些有道理的地方都給玷污了。你可以看看對「不
說實話,實在是沒時間。否則,俺一定要把中醫"理論"這個中國醬缸文化長出的千年黴菌給攪個底朝天!
回復 正義感 2015-10-12 03:17
寂禪: 說實話,實在是沒時間。否則,俺一定要把中醫"理論"這個中國醬缸文化長出的千年黴菌給攪個底朝天!
同感,同感。本來只是路過看看,可見到如此無知還侮辱人,所以就說幾句。
回復 小城春秋 2015-10-12 06:53
正義感:                 「可見在中西醫兩方面都是不入門」 - 說明你是多麼的無知。

我明確的告訴你,我不反對中醫,我反對的是像你的玷污中醫的人。中
原來你是反對我這樣的人!謝謝了
回復 小城春秋 2015-10-12 07:00
正義感: 能量?你能告訴我什麼是能量嗎?你好像很懂,你解釋一下給大家聽聽?什麼是能量?是什麼能量運行受到阻滯就能引起疼痛?

你以為用這種是是而非的所謂「理論」就
你知道嗎?我在這兒跟你浪費口舌,真是無聊透頂!你總是長篇大論,不知所云。恭請你大駕止步,不要再來我這裡留言,我有跟你廢話的時間,多寫幾篇文章,跟有智識的網友們交流切磋,豈不更值得?
回復 正義感 2015-10-12 07:02
小城春秋: 你知道嗎?我在這兒跟你浪費口舌,真是無聊透頂!你總是長篇大論,不知所云。恭請你大駕止步,不要再來我這裡留言,我有跟你廢話的時間,多寫幾篇文章,跟有智識
只是希望你心智能有長進,孩子!不要把殭屍般的理論當寶。
回復 小城春秋 2015-10-12 07:07
正義感: 能量?你能告訴我什麼是能量嗎?你好像很懂,你解釋一下給大家聽聽?什麼是能量?是什麼能量運行受到阻滯就能引起疼痛?

你以為用這種是是而非的所謂「理論」就
胡攪蠻纏的嘴臉又露出來了,只能說你不懂裝懂,還加厚顏無恥。
回復 growingfox 2015-10-12 21:10
正義感:    使我想起了所有的宗教都是這樣回答的,居然你回答中醫也這樣回答了。哀哉!
你對科學的理解居然如同宗教?! 還是不要介入這樣的討論, 對你沒有好處!
回復 小溪流 2015-11-23 21:33
久遠,就是經典;努力,才有傳承。。。

為哥們的謙謙而感動!
回復 mzou 2015-12-1 12:48
買了看了很多當代淺顯易懂的中醫書,對經脈洛理論很崇拜,覺得也許健康的秘訣也許就是中醫脈絡。
1 ...234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