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關於中醫,你知道多少?

作者:小城春秋  於 2015-10-9 03: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村內互動|已有79評論

關鍵詞:如何學習, 神農本草, 傷寒論, 記錄, 奇迹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79 個評論)

回復 nierdaye 2015-10-9 18:24
admire.
回復 飛鳴鏑 2015-10-9 19:26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29250/article-200992.html
回復 霜天紅葉 2015-10-9 20:01
春秋老師好文!
回復 正義感 2015-10-9 20:36
十路: 錯了。

對因果關係的解釋不一定全需要定量。

氣可以對應能量隨空間和時間的變化。正因為這種瞬間變化性不易模擬,所以西醫也無法完全定量解讀,你想要的證明
用你這種似乎「玄學」般的理論,DNA的結構也不用發現,基因也不需要發現。如果中醫要用你這種理論去解釋,那麼可以明確的告訴你:根本沒有前途。

一個學科,幾千年來一成不變,解釋不變,使用方法不變,而幾千年來西醫已經深入到了分子生物學水平,如果還是這樣堅持無原則維護,對中醫只有損害,沒有益處。
回復 寂禪 2015-10-9 21:17
正義感: 用你這種似乎「玄學」般的理論,DNA的結構也不用發現,基因也不需要發現。如果中醫要用你這種理論去解釋,那麼可以明確的告訴你:根本沒有前途。

一個學科,幾
這個問題討論不出名堂,中國人多有一種寧信其有,不信其無的心態,所謂的「敬畏」概出於此。很多看法其實可笑。比如,常聽到中醫的「精湛醫術」保證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繁榮的觀點。這讓俺思考:自然界中如此多的動物也是要生病的,它們怎麼就生存下來了?敢不成有虎醫,狼醫等等保證了它們的生存?

還有那些似是而非的觀點,比如中醫理論和科學「并行」,是對一種事實的另一種自成體系的解釋。這真讓人不知所云。這好比說流感病毒引起了感冒,你非得說不對,是你的「氣」不對了,所以感冒了。

中醫今天之所以還有市場是因為人類對生命的認識還遠沒有獲得能洞察生命一切過程的能力,對多數疑難疾病還沒有有效的辦法來對付,有的大概永遠都無法對付如生命的衰老和死亡,這是江湖郎中們還能生存的道理。

中醫理論是中式思維的最典型代表,這種思維極大地阻礙了中國科學和文化的進步。
回復 正義感 2015-10-9 21:25
寂禪: 這個問題討論不出名堂,中國人多有一種寧信其有,不信其無的心態,所謂的「敬畏」概出於此。很多看法其實可笑。比如,常聽到中醫的「精湛醫術」保證了中華民族幾
完全贊同。

還有就是幾千年來中醫的「不通則痛」,這是典型的對痛不理解的表達。現在科學已經把疼痛的機制解釋的很清楚,可中醫還要抱著「不通則痛」這樣的理論,那麼中醫也就如此了。當然,不是中醫就如此了,而是把中醫解釋成這樣的人也就如此了。
回復 十路 2015-10-9 21:46
正義感: 用你這種似乎「玄學」般的理論,DNA的結構也不用發現,基因也不需要發現。如果中醫要用你這種理論去解釋,那麼可以明確的告訴你:根本沒有前途。

一個學科,幾
人的思維不能僵化和狹隘。在不完全理解一種理論並無法找出自相矛盾之處時去否定而不是從中得到啟示離科學態度甚遠。 舉個例子,中醫說腎陽虛的癥狀為腰酸、四肢發冷、畏寒,並有補腎的方子,如果你想否定這一結論並否定與此有關的中醫理論,你應該去做什麼?當你還不理解的時候也不知道如何去否定時就先不要去否定,而去多問幾個為什麼,什麼是陽虛,什麼是陰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因果關聯,去理解。

經典物理和量子物理從來都是並存的,不是一個取代另一個,看看這樣說能否有點不為一一對應的 analogy,每一個範疇都有一定的 cause-effect, 不同的表象又有不同的規律, phase space 看到的規律與 position space 看到的規律就有完全不同的形式。string theory and general relativity 也是完全不同的approach, 現在仍有不能統一的矛盾之處,最終對宇宙的解釋是會統一的。

我前面講的「氣」的例子就是將「玄」的那層用熟悉的語言和道理來少玄一點,這即不是在束之高閣,也不是在取代,而是企圖在增加一點了解,只是沾了一點皮毛,或許存在錯誤,思路對了才可能深入,深入之後才明白僵化和狹隘的可怕。
回復 正義感 2015-10-10 01:34
十路: 人的思維不能僵化和狹隘。在不完全理解一種理論並無法找出自相矛盾之處時去否定而不是從中得到啟示離科學態度甚遠。 舉個例子,中醫說腎陽虛的癥狀為腰酸、四肢
你說的這些癥狀與產後的癥狀很相似,所以中醫里產後要包裹身體,不能遇風,不能出門,是嗎?
回復 十路 2015-10-10 02:09
正義感: 你說的這些癥狀與產後的癥狀很相似,所以中醫里產後要包裹身體,不能遇風,不能出門,是嗎?
呵呵,我只說了一部分癥狀。。。。剩下的不是說的婦女,是說的男士。您自己去看。
回復 小城春秋 2015-10-10 02:49
正義感: 完全贊同。

還有就是幾千年來中醫的「不通則痛」,這是典型的對痛不理解的表達。現在科學已經把疼痛的機制解釋的很清楚,可中醫還要抱著「不通則痛」這樣的理論
你能解釋痛的機理嗎?自己沒弄懂的事,不要亂講,貽笑大方啊
回復 北京的大平 2015-10-10 03:58
天涯看客: 國外沒有中醫,好像人家也沒絕種,且活的挺好. 比如中國女人生孩子要做月子捂一個月,人家生完孩子第二天就推著孩子去兜風去了,也沒見人家中風啥的。。。
坐月子一個月不能洗澡,洗頭,刷牙,沾涼水....。合理不合理的一代代傳到現在。現在還有生孩子不能養貓狗的。聽著像500年前的事。
回復 正義感 2015-10-10 04:02
小城春秋: 你能解釋痛的機理嗎?自己沒弄懂的事,不要亂講,貽笑大方啊
你這個就是你典型的中醫思維。我什麼地方使你貽笑大方了?你能說說嗎?
回復 正義感 2015-10-10 04:05
十路: 呵呵,我只說了一部分癥狀。。。。剩下的不是說的婦女,是說的男士。您自己去看。
所以我說了,你說的都是非典型的癥狀,你如何就知道要補腎?你補的那部分的腎?那部分的腎會引起你所說的癥狀?而中藥是如何補腎的?我知道,你肯定都說不上。
回復 曬網的漁夫 2015-10-10 05:54
寫得太好了! 侃侃而談,舉重若輕. 在上面送了鮮花,這裡再給一個支持!
回復 growingfox 2015-10-10 06:28
十路: 」我們對於自己不甚了解的學科,應該抱有敬畏的態度,而不是急於否定,急於拋棄,對於中醫,尤其如此。「

說得對說得好。 任何通過觀察和檢驗得出的結果與規律
借用你的話評論你的觀點: 說得對說得好。
回復 growingfox 2015-10-10 06:37
正義感: 首先,我不反對中醫,因為如果有人需要就要存在的必然性。

但對中醫的理論不敢苟同。你說:」我們對於自己不甚了解的學科,應該抱有敬畏的態度,而不是急於否定
現在無法證明的東西, 有可能東西本身不存在, 也有可能現在的技術水平沒有達到. 試問: 100年前, 誰能證明反物質存在? 1000年前, 誰能證明日心說?
什麼是病? 只是細胞的問題? 腎結石是什麼細胞的問題? 人體是由細胞組成的, 把細胞堆在一起就能組成人體嗎?
回復 小城春秋 2015-10-10 07:10
正義感: 你這個就是你典型的中醫思維。我什麼地方使你貽笑大方了?你能說說嗎?
請你解釋痛的機理,你不是可以反駁不通則痛嗎?你連不通則痛都沒弄懂,難道上來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嗎?對自己不懂的領域和知識,妄加菲薄,不是貽笑大方嗎?
回復 十路 2015-10-10 07:29
正義感: 所以我說了,你說的都是非典型的癥狀,你如何就知道要補腎?你補的那部分的腎?那部分的腎會引起你所說的癥狀?而中藥是如何補腎的?我知道,你肯定都說不上。
對一個 living system, 不是你這樣簡單幾句話就說得清楚。

中醫也不是單靠抄方子補這補那,望聞聽診都不能少, 中醫的腎也不是中文的腎 --- kidney, 這些你可能要去學習研究一段時間后再討論再對應再批判。單一個腰疼是不容易判斷疾病的,包括疼的部位,程度,時間,性別,年齡,在身體其它方面的表徵變化等等很多因素,是個即單一又綜合的信息。

另外,你問中醫里產後要包裹身體,不能遇風,不能出門,是嗎?這些都有一定的道理。 你可以去自學,也可以請教中醫。 你可能會問,西人沒有這樣也沒什麼大事。 大事不一定都有,但是西醫到現在也說不清為什麼那麼多老人有各種類型的 arthritis, 病因並不清楚,有的就說是遺傳造成,有的說是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 遺傳又是什麼原因呢?所以不能用沒馬上出大事為依據就去否定保健的各種道理。人的很多毛病是 accumulative factors 造成。
回復 正義感 2015-10-10 08:25
growingfox: 現在無法證明的東西, 有可能東西本身不存在, 也有可能現在的技術水平沒有達到. 試問: 100年前, 誰能證明反物質存在? 1000年前, 誰能證明日心說?
什麼是病? 只是
使我想起了所有的宗教都是這樣回答的,居然你回答中醫也這樣回答了。哀哉!
回復 正義感 2015-10-10 08:27
十路: 對一個 living system, 不是你這樣簡單幾句話就說得清楚。

中醫也不是單靠抄方子補這補那,望聞聽診都不能少, 中醫的腎也不是中文的腎 --- kidney, 這些你可
更有意思了,原來此腎非那腎,到底是什麼腎呢?是否還要另一種中醫人體解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