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國民黨需要的不是爭功而是反省

作者:mali50  於 2015-9-3 00:2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53評論

關鍵詞:中國近代史, 太平洋戰場, 中國領土, 日本侵華, 國民黨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53 個評論)

回復 mali50 2015-9-3 06:07
陳營: 這次北京閱兵,連戰和習近平一起,對中國的抗戰時間由原來的八年抗戰講法變為十四年抗戰,就是以九一八事件為起點了。我以為這樣的講法是給國民黨足足的面子了。
有道理。客觀說來,1937年之前除十九路軍的自發抗戰,國軍真沒有什麼戰績可言。東北聯軍恐怕不是國民黨的部隊。
回復 mali50 2015-9-3 06:09
雲海暖流: 兩黨爭功是扯淡! 沒有國共合作,國民黨不但要和共產黨為敵,還要和汪偽為敵,不要說正面戰場了,後方它都受不了。內部又不團結。三面受敵,四面楚歌。最後肯定的
「沒有國共合作,國民黨不但要和共產黨為敵,還要和汪偽為敵,不要說正面戰場了,後方它都受不了。內部又不團結。三面受敵,四面楚歌。最後肯定的投降。

就是這麼回事。
回復 mali50 2015-9-3 06:15
cy60: 戰利是一方面,主要還是中國是農業國,士兵都是農村來的,中共會給他們分田地,誰還願意為國民黨賣命。
蔣先生和國民黨後來在台灣搞土改也是這個道理!
但蔣先生
農民有了土地固然士氣很高。但失去土地更能拚命。國民黨不重視農民利益,迷信黃浦的軍官,所以沒能調動士氣。
回復 mali50 2015-9-3 06:37
paci: 國民黨一直內戰內行,外戰外行,至今流落到孤零小島,依然內戰不停,這就決定了這個黨岌岌可危的結局。
儘管國軍在二戰前後戰略戰術有重大失誤,但不能否定國民
我覺得在抗戰問題上,國民黨的過和反省是主要的。先把狼放進來再打狼,打死也沒有多大功勞。
回復 mali50 2015-9-3 06:40
puyong: 好文。若不是提醒,真以為國軍在正面戰場的功勞被共產黨貶低了。是蔣介石的私慾、頑固、無能、愚蠢才是中國14年慘痛經歷的主因。馬英九還好意思爭功?
蔣統帥一支軍隊還可以,當一國之首有點力不從心。有心眼卻沒有謀略。
回復 paci 2015-9-3 06:43
mali50: 我覺得在抗戰問題上,國民黨的過和反省是主要的。先把狼放進來再打狼,打死也沒有多大功勞。
有道理,但是在當時的局勢下能做出正確判斷的是偉人,歐洲戰場,法英美蘇也把德國放縱了。另外,中國當時的全面實力真的是跟日本沒法比,自然就容易氣短。近代中國離日本實力最接近應該是甲午戰爭
回復 mali50 2015-9-3 07:00
paci: 有道理,但是在當時的局勢下能做出正確判斷的是偉人,歐洲戰場,法英美蘇也把德國放縱了。另外,中國當時的全面實力真的是跟日本沒法比,自然就容易氣短。近代中
德國搞得是欺騙,很難防備。但得勢的時間不長。1941年6月德國侵蘇,僅一年後,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失敗后德軍開始潰敗。而中國戰場幾乎沒有自身的反攻。
回復 paci 2015-9-3 07:06
mali50: 德國搞得是欺騙,很難防備。但得勢的時間不長。1941年6月德國侵蘇,僅一年後,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失敗后德軍開始潰敗。而中國戰場幾乎沒有自身的反攻。
德國剛剛打完一戰,欺騙頻頻得手還是歐美的綏靖政策,況且德國侵略奧地利、捷克、波蘭等不是欺騙。
至於蘇聯,他們有自己的工業、技術,能高效生產大炮,坦克,飛機,槍械等等,中國只能生產個把漢陽造,哪有什麼軍工產業,更不要說對武器的精通使用,嗨,一句話,就是不行
回復 mali50 2015-9-3 07:13
paci: 德國剛剛打完一戰,欺騙頻頻得手還是歐美的綏靖政策,況且德國侵略奧地利、捷克、波蘭等不是欺騙。
至於蘇聯,他們有自己的工業、技術,能高效生產大炮,坦克,
差距是存在的,但太大了。
回復 paci 2015-9-3 07:16
mali50: 差距是存在的,但太大了。
今天的中國正在縮小這個差距,還是很高興看到的
回復 海外憤青 2015-9-3 07:16
文章的總體角度比較準確,贊一下。但有些歷史細節不太準確,譬如19路軍上海抗日的事情,當時的政府明一手、暗一手,暗地裡還是增兵了19路軍的。抗戰全面爆發后,813國軍還想在上海重演當時的做法,結果令日軍全面出兵上海,引發慘烈的淞滬大會戰,並將中國軍隊的精銳消耗大半。後來國軍要人在回憶錄中也都隱晦提及這一軍事戰略上的重大失策。
回復 mali50 2015-9-3 07:24
paci: 今天的中國正在縮小這個差距,還是很高興看到的
是這樣。但經濟問題會很頭痛。
回復 cy60 2015-9-3 07:39
想象一下蔣先生如從9。18開始就抗戰,。。。
就他的能力當然不可能,但如果當時中國真有國家領袖那樣做,。。。。
回復 mali50 2015-9-3 07:55
海外憤青: 文章的總體角度比較準確,贊一下。但有些歷史細節不太準確,譬如19路軍上海抗日的事情,當時的政府明一手、暗一手,暗地裡還是增兵了19路軍的。抗戰全面爆發后,
有可能。看到說有不少師一級的增兵以為是十九路軍本部。三萬中國軍隊抵抗兩倍於已的日軍,又沒有特殊地形裝備,的確神奇了點。
後來的淞滬會戰是因日軍杭州登陸,國軍耽心遭到南北夾攻而後撤。這是國軍作戰的典型錯誤,缺少配合。共軍很少這樣的錯誤,早有防範。
回復 zgynkmsgh 2015-9-3 08:03
mali50: 有可能。看到說有不少師一級的增兵以為是十九路軍本部。三萬中國軍隊抵抗兩倍於已的日軍,又沒有特殊地形裝備,的確神奇了點。
後來的淞滬會戰是因日軍杭州登陸
國民黨馬英九,和他們的能力是相符的,僅此而已,不能指望他們。
回復 陳營 2015-9-3 08:12
mali50: 有道理。客觀說來,1937年之前除十九路軍的自發抗戰,國軍真沒有什麼戰績可言。東北聯軍恐怕不是國民黨的部隊。
東北抗日聯軍的資料還得再核對一下,肯定不是國民政府的的部隊。
回復 buweizhai 2015-9-3 08:22
cy60: 中共的抗日從31年就開始了!
國軍什麼時候開始的?

八路軍和新四軍要對付日軍佔領區所有偽軍及日軍,
偽軍不打國軍,國軍只對付日軍。

國外對中國的援助幾乎都
說的是。
回復 buweizhai 2015-9-3 08:23
好文章。說得太對了。

馬英九和郝柏村等人爭功太過,反思嚴重不足。結果到現在國民黨馬上就要被邊緣化了。
回復 海外憤青 2015-9-3 09:03
mali50: 有可能。看到說有不少師一級的增兵以為是十九路軍本部。三萬中國軍隊抵抗兩倍於已的日軍,又沒有特殊地形裝備,的確神奇了點。
後來的淞滬會戰是因日軍杭州登陸
咱們在這裡僅做交流探討啊。我反而認為,馬先生爭功還算好事,說明他心裡或面子上還有「中國」的概念,最讓人擔憂的是支持台獨的年輕一代,對他們來說1949年之前的事情是大陸的事情,不想了解也不願意了解,一心就想著台灣這一畝三分地的獨立。舉個具體的事例:國內時我在武漢讀書工作,在加拿大遇到過不少來自台灣的朋友,互相聊起從哪裡來的時候,我都會刻意說:我來自武昌!沒有一位台灣人能立刻反應過來武昌是什麼地方。年紀大點的,我提醒「雙十節」源自武昌起義,還能明白點,年輕的依然一臉茫然。可以想像,這樣去中國化教育下的台灣一代如何會和大陸和平統一。
回復 海外憤青 2015-9-3 09:18
陳營: 東北抗日聯軍的資料還得再核對一下,肯定不是國民政府的的部隊。
東北抗日力量比較複雜,骨幹是東北軍沒能撤出來的余部及其它抗日力量。有的部隊和國民黨政府有關聯,但當時東北易旗不到三年,國民黨的影響力有限。抗日力量為了生存,只有求得蘇聯的援助,於是就自然和中共的關係密切了,由中共出面組成了抗日聯軍。但抗聯和當時的中央蘇區也沒有什麼直接的關聯,畢竟相隔遙遠,且中共長征期間幾乎也全軍覆沒。後來抗聯大部分被剿滅,少部分退到蘇聯境內休整。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6: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