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當今國人批評古人,乃一絕世奇葩

作者:飛雲  於 2013-7-11 07:5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想|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41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41 個評論)

回復 小皮狗 2013-7-11 23:32
飛雲: 作者:vito                 留言時間:2013-07-11 08:27:36                

剝奪農民的土地,又要用戶口制把農民釘死在土地上,是人類史上最惡毒的法律。記得小時候很多河南大水的災民, ...
現在這種失去靈魂的所謂文人,是一群在這個年代里培養出來的無恥之輩。
回復 飛雲 2013-7-11 23:43
白露為霜: 別急別急。63講以前沒有限制人民流動。我給出證據朱元璋時代就有:
http://cul.022net.com/2013/140/1/0104160150655689.html

理解你的心情。但說出來的話都要 ...
文中交代了,朱元璋初期因為自己的教訓臨時要掌握流民動態,後來馬上就自由了。
見文章最後的參考,那篇文章專門論述明朝的自由流動。
(時間緊, 出手快了點,沒有急,
回復 飛雲 2013-7-11 23:45
小皮狗: 現在這種失去靈魂的所謂文人,是一群在這個年代里培養出來的無恥之輩。
我倒是相信多數是被動洗腦所致。比如,這篇文章就是在還解大俠的舊賬。。。
回復 飛雲 2013-7-11 23:48
白露為霜: 別急別急。63講以前沒有限制人民流動。我給出證據朱元璋時代就有:
http://cul.022net.com/2013/140/1/0104160150655689.html

理解你的心情。但說出來的話都要 ...
我的目標只有一個:嚴格管制(戶口是其中之一)
回復 小皮狗 2013-7-12 00:14
飛雲: 我倒是相信多數是被動洗腦所致。比如,這篇文章就是在還解大俠的舊賬。。。
等等,我不太明白這與解大俠有何關係?怎麼就叫舊賬?不會是因為我來村裡時間不長,不明就裡糊裡糊塗跑到一個個人恩怨的怪圈裡?我可是一個堅決反對共產黨用戶口制度作為徹底管制人性的手段之一。歷史上的統治者沒有一個像GCD這樣讓所有的臣民失去最起碼流通自由權利的。我支持的是作者:vito 寫的文章。尤其阿妞不牛 ,寫得很深刻。
回復 飛雲 2013-7-12 00:24
小皮狗: 等等,我不太明白這與解大俠有何關係?怎麼就叫舊賬?不會是因為我來村裡時間不長,不明就裡糊裡糊塗跑到一個個人恩怨的怪圈裡?我可是一個堅決反對共產黨用戶口 ...
我們的觀點完全一致。
我只是說,連解大俠那樣的右派,都是一下筆就把老共的戶口什麼的和古人聯繫上了。解大俠和白露為霜朋友的看法是一樣的,和咱們的觀點有所不同。所以我寧願相信他們也是被動洗腦的結果。
咱們只追求真理,無關於朋友。君子和而不同嘛。
謝謝狗狗
回復 小皮狗 2013-7-12 00:45
飛雲: 我們的觀點完全一致。
我只是說,連解大俠那樣的右派,都是一下筆就把老共的戶口什麼的和古人聯繫上了。解大俠和白露為霜朋友的看法是一樣的,和咱們的觀點有所 ...
原來如此。確實有些時候,冤枉古人的情形時有發生。好比說把獨裁統治的思想籠統歸咎於儒家等級觀念等等。實際上這是對古人的儒家思想之原文,以及以仁治為代表的心學思想並沒有好好搞清楚的緣故。這裡面有許多不同原因所造成,有的是人云亦云,有的是沒有耐心或古漢語知識貧乏,沒有仔細去研讀古代文獻的真正原意。喜歡把很多過錯隨手扣在古人身上。這與「洗腦」的結果還是應該有一些區隔。但在某種程度上說是「洗腦」的後果,因為已經實行了「人云亦云」這樣的方式。但您的大作,在此就是要反對這種治學態度,倡導尊重古人和歷史的原始本意,這樣的做法我很贊同,但不是很讚賞針對個人甚至提名道姓,反扣「洗腦」之類的辭彙,如果這樣就失去了你原本該有的治學嚴謹的表率作用。
回復 xqw63 2013-7-12 02:03
飛雲: 根本就不是什麼國粹
對此沒研究,不去煩神了
回復 xqw63 2013-7-12 02:04
飛雲: 作者:vito                 留言時間:2013-07-11 08:27:36                

剝奪農民的土地,又要用戶口制把農民釘死在土地上,是人類史上最惡毒的法律。記得小時候很多河南大水的災民, ...
    
回復 飛雲 2013-7-12 03:27
小皮狗: 原來如此。確實有些時候,冤枉古人的情形時有發生。好比說把獨裁統治的思想籠統歸咎於儒家等級觀念等等。實際上這是對古人的儒家思想之原文,以及以仁治為代表的 ...
您說得對。
這個洗腦用法倒也不光是針對朋友,我常常也說自己被洗腦。或者我們用什麼辭彙來描述「洗腦」比較合適呢?
回復 飛雲 2013-7-12 03:27
xqw63: 對此沒研究,不去煩神了
您已經很牛了,
回復 jackzhangzhe 2013-7-12 04:30
把奴隸綁在土地上.
回復 飛雲 2013-7-12 04:53
jackzhangzhe: 把奴隸綁在土地上.
把奴隸綁在「並不屬於自己的」土地上。農民無地,哪朝有過?
回復 xqw63 2013-7-12 05:46
飛雲: 您已經很牛了,
別介,咱有恐高症
回復 arznith 2013-7-12 09:52
這個現象在很多第三世界國家都有,背後是西方對外殖民和本國對內殖民的融合.
回復 秋憶 2013-7-12 15:05
頂好文!
回復 飛雲 2013-7-12 23:06
秋憶: 頂好文!
謝謝秋億
回復 飛雲 2013-7-12 23:06
arznith: 這個現象在很多第三世界國家都有,背後是西方對外殖民和本國對內殖民的融合.
那中國大陸是哪一個西方國家給弄的?
回復 malian 2013-7-13 03:52
飛雲: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3-07-11 03:05:02        
       
簡明的歷史,清晰的說明了一個基本事實:法西斯與共產主義,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極權制度,而毛澤東的 ...
法西斯與共產主義根本不在一個水平上。法西斯溫和太多了。
回復 飛雲 2013-7-14 12:01
malian: 法西斯與共產主義根本不在一個水平上。法西斯溫和太多了。
正是。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5: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