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薄熙來風波外一章:中國改革不會成功的理由

作者:浪寬  於 2012-3-24 10: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感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92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5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92 個評論)

回復 布衣人 2012-3-26 05:33
徐福男兒: 浪寬兄的文章很有見地。唯有最後一句「毛左思想和孔孟之道的混合」,期期不敢苟同。毛澤東一生反對孔孟之道,文革的破四舊,後期的批林批孔,都將矛頭對準孔孟之 ...
我正想寫這一條,你已経先行指出了。浪寬文章很好,但偏於悲觀論者。最後一句確實存在一個概念性的錯誤。現在的政治體制如同一幢屋子的地基與架構完全是毛澤東締結的,共產黨人的基本哲學是鬥爭的哲學。毛澤東與共產黨人對與孔孟思想一直是猛烈批判的,勢不兩立的。
這兩年突然提出的尊孔做法,以及世界各地辦孔子學院等,這是通過文化向全世畀來擴大中國影響,我們可以看到,國內的黨政各項措施,沒有任何以孔孟思想摻合或代替現今的思想理論體系,也代替不了。
那未,現在的思想理論體系是什麼?是空白!更嚴格地講,三十多年改革,拿不出半點理論思想體糸的成果。溫家寶談政治改革最活躍,可是他談不出一點點思想體糸的設想,破,沒啥破過;立,無啥可立。真正的空白是不存在的,所以,必然還是毛澤東思想存在著,只是冬眠。
回復 nierdaye 2012-3-26 06:55
胡錦濤竟然還要信誓旦旦的拋出他的「三不」原則,即所謂「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可以肯定,很多人,包括中共高層,看到改革開放30年的「副產品」,看到中國社會的陰暗面,對這條路能不能走得通,自己沒有信心,常常會動搖,甚至會對改革派興師問罪。正是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薄熙來和一大批左派和毛派: U surely see sth clearly. this whole paragraph is great!
回復 我也說 2012-3-26 09:21
我也說評:薄熙來風波外一章:中國改革不會成功的理由

浪寬此文中的很多分析和一些觀點應是言之有理的,但對"...改革改良不得善終。"的觀點卻不敢苟同。

本人疏於史學,無法枚舉歷朝歷代的改革成功的先例,但聞正是商鞅的"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
的變法,得使秦終一統天下,奠定了中國二千年的封建社會的政治基礎。儘管改革者商鞅本人為此付出了慘痛的犧牲, 未得善終。無論改革還是革命,
能否成功都涉及太多太複雜的因素,能否順應時、勢,運作得當, 極其關鍵。就我想,歷史上失敗的革命更遠多於改革吧?

這三十年的改革開放本身就是一個改革成功的典範。


對於文中"...中國目前的改革沒有前途,中國很可能會再次陷入革命的泥潭。"的斷言,我沒有那麼悲觀。

就我的理解:政治改革和革命都是新舊體制的激烈碰撞,前者是改變體制;而後者是改變統治或加體制。

現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我認同一個觀點:"黑社會坐大、貪污腐敗猖獗、貧富差別擴大、道德倫理敗壞等是當今中國社會的癌症,...按照馬克思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理論,在中國經濟基礎已有巨大變化,上層建築必須變化與之相適應,然而上層建築最重要的部分政治制度卻巍然未動。我想這才是病因的辯證所在,因此有必要檢討政治制度並進行必要的制度改革才是治病的根本。"
,這不是不可行的。從薄事件中,我至少看到了執政黨自我修復的機制。

也正如你文中的一個觀點,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是起於對文革的撥亂反正,不是革命。那樣做,避免了社會的動蕩。能夠在當時那樣的基礎上,迅速帶領中國走上一條擺脫貧困和落後的富民強國的正確道路並保證了得以堅持30年的平穩高速發展乃致今天國力的輝煌,已是極其不易。當時確立的體制基礎帶有當時的時代特徵再正常不過,不完美也不足為奇, 摸著石頭過河就是探索。

隨著中國社會、經濟的巨變和時代的進步,能夠隨著經濟發展而化解的一些老的社會矛盾和問題已經解決;但也必然帶來和出現了各種新的問題,甚至是影響到國家持續發展和進步的嚴重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指望鄧小平在二十年前就預見到並留下錦囊妙計得以解決嗎?

我相信絕大多數已步入安康的中國人都希望這些發展所帶來的問題能以發展的改革方式逐步地 解決,而不是玉石俱焚的動亂和革命。這就是改革的最大的民意基礎。

商鞅確立了"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是否仍應是當今執政者的政治理念和改革的動力呢?
回復 borninheaven 2012-3-26 10:22
中國改革就是掛羊頭賣狗肉,還每天把那羊角磨掉一點點,希望日長年久在不知不覺中把那羊角磨光變狗頭, 那時就算改革成功了。薄熙來等是想把磨掉的羊角給裝回,而不是要磨得慢一點,所以他們就是反改革!中國的奇迹就是要把羊角磨光變狗頭,滿難的,不難也就不是奇迹了 ,這30年的磨羊角也已經算得上是奇迹了!
回復 浪寬 2012-3-27 09:41
徐福男兒: 浪寬兄的文章很有見地。唯有最後一句「毛左思想和孔孟之道的混合」,期期不敢苟同。毛澤東一生反對孔孟之道,文革的破四舊,後期的批林批孔,都將矛頭對準孔孟之 ...
對孔孟的理論要分別對待,有些是可以繼承的,而糟粕部分卻必須楊棄,這可能是你「看東亞的民主國家如日本、南韓、新加坡、台灣,沒有一個不保持孔孟之道的文化本體,與引進於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渾然一體,使國家逐步向上。」的原因。你如果搞民主,就不能搞「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三從四德「那一套。這是其一。其它就不細說了。
回復 浪寬 2012-3-27 09:42
亦云: 這就是蔣經國的英明之處,因此,台灣無論那個政黨上台,蔣家二代,特別是蔣經國都會受到尊重的,因為,其他黨也會感恩蔣經國的。特別是蔣家的後代們平安生活的保 ...
是的,英明是一個方面,美國的壓力是另一個方面。
回復 浪寬 2012-3-27 09:43
安徽農民: 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但由於沒有對毛左思潮進行系統的批評和清洗,毛澤東思想仍然是站統治地位的指導思想,毛老人家的殭屍還放在天安門讓人朝拜,毛左的畫像仍然 ...
謝謝安微農民的點評。
回復 浪寬 2012-3-27 09:43
nierdaye: 胡錦濤竟然還要信誓旦旦的拋出他的「三不」原則,即所謂「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可以肯定,很多人,包括中共高層,看到改革開放30年的「副產品」,看到中國 ...
謝謝點評。
回復 浪寬 2012-3-27 09:50
我也說: 我也說評:薄熙來風波外一章:中國改革不會成功的理由

浪寬此文中的很多分析和一些觀點應是言之有理的,但對"...改革改良不得善終。"的觀點卻不敢 ...
謝謝你的長篇高水平點評。應當說,你講的都有道理。幾年前我和你的觀點相似,特別是你提到:」我相信絕大多數已步入安康的中國人都希望這些發展所帶來的問題能以發展的改革方式逐步地 解決,而不是玉石俱焚的動亂和革命。這就是改革的最大的民意基礎。「
但問題是,中國搞了30年的改革開放,問題不是少了,而是多了。經濟發展那麼快,政治卻還在倒退,共產黨喪失了解決問題的時機,而且民眾看不到他們解決問題的誠意。
依我看,在共產黨目前的框架下,不可能解決貪污腐敗的問題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對共產黨的改革已經完全失去信心的原因。
回復 浪寬 2012-3-27 09:51
borninheaven: 中國改革就是掛羊頭賣狗肉,還每天把那羊角磨掉一點點,希望日長年久在不知不覺中把那羊角磨光變狗頭, 那時就算改革成功了。薄熙來等是想把磨掉的羊角給裝回,而 ...
挺好的比喻!
回復 nierdaye 2012-3-27 10:36
浪寬: 謝謝點評。
thanks for the great article.
回復 徐福男兒 2012-3-27 11:25
浪寬: 對孔孟的理論要分別對待,有些是可以繼承的,而糟粕部分卻必須楊棄,這可能是你「看東亞的民主國家如日本、南韓、新加坡、台灣,沒有一個不保持孔孟之道的文化本 ...
浪寬兄認為孔孟之道的精華和糟粕應該區別對待,這是絕對正確的。孰為精華,孰為糟粕,近100多年來,中國的知識分子沒有能夠認真的反思,要麼全盤否定,要麼一概承受,浮躁輕率,以至於越來越亂,莫衷一是。這是一個大題目,不是三言兩語講得清的。不過真希望有人能夠重視這個問題。
1 ...345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 00: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