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科學的外衣

作者:HappyUSANA  於 2011-12-29 11: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85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85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1-12-29 22:02
xqw63: 中國沒有經過文藝復興,思維還很落後,這是導致一部分迂腐學究還抱著老皇曆自以為源自西方的科學不值得推崇,害人啊
同意! 科學並不代表正確,但卻是到目前為止最合乎客觀的一種探索方法。 五四運動強調的兩樣東西之一就是科學。 神學也在探索世界,臆測世界,但只有科學是最客觀地一種方法。 科學不承認任何超自然力量,只遵循觀察、試驗、證實等客觀的方法。

和別的國家的傳統醫學一樣,中醫也有觀察的成分在內,但臆測的成分太多,試驗的太少,且中醫理論摻入了一些神學成分在內。 所以中醫在中國的市場越來越小。 中醫本身也沒有任何發展。 中醫並沒有科學價值,只有文化價值,就和古籍、收藏一樣屬於文化的範疇。

近年來很多中藥製造商為了「提高」中藥的「藥效」,在中藥裡面普遍摻入西藥,卻又沒有標記出來,以至於西藥被當作中藥濫用。

當然,中醫治病也不是完全無效的,主要是心理安慰作用。 作為一種安慰劑,我看也完全可以在民間存在下去,只是不要在官方資助的公立醫院中繼續存在下去。
回復 瀟湘妃 2011-12-29 22:18
kylelong: 科學,也是一種假設。
同意!
回復 解濱 2011-12-29 22:22
wcat: 如果要認為中醫是科學,就應該與西醫一樣接受同樣的檢驗,而不能另立標準。
絕對贊成!
回復 遠洋副船長 2011-12-29 22:33
解濱: 同意! 科學並不代表正確,但卻是到目前為止最合乎客觀的一種探索方法。 五四運動強調的兩樣東西之一就是科學。 神學也在探索世界,臆測世界,但只有科學是最客觀 ...
有條理,也有道理!不能否認中醫的科學性,它也理所當然是一門科學,它在西醫傳入以前所起的作用無可替代,但隨著西醫的問世,比較和鑒別下來,其時效和功效的差別有目共睹,所以它遭到質疑也就很正常了,科學都是被不斷地質疑著!
回復 leahzhang 2011-12-29 22:43
  
回復 wcat 2011-12-29 22:47
解濱: 絕對贊成!
道理很簡單,但有的人一些問題上就是不願意、不同意或不敢應用。
回復 布衣人 2011-12-29 23:30
kylelong: 科學,也是一種假設。
同意一半。理論是一種假設的說法比較在理,否則,有神學的含義了。因為科學包含科學實驗與科學理論兩方面。
回復 laozeishiwo 2011-12-30 01:57
十分贊同你的觀點。所謂中醫不科學,無非是它不符合現代西方科學、特別是現代西方醫學的理念,但這並不足以推翻中醫。作為存在了上千年的中醫及其理論,他的壽命本身就足以說明它的存在有其合理性。否則也不可能在這漫長的時間跨度中形成了其十分完整的理論體系。
當今的科學萬能論實際也是一種偽科學。因為科學是建立在不斷認識、不斷總結、不斷發展之上的。舉例來說,當年經典力學理論統治物理領域,從這個角度出發,很多不符合經典力學理論的發現也曾被斥為偽科學或謬誤。但后大量的實驗數據引發了對經典力學的顛覆,量子力學應運而生。所以輕易的否定、排斥,最終只能走向科學的對立面。
回復 kylelong 2011-12-30 08:23
布衣人: 同意一半。理論是一種假設的說法比較在理,否則,有神學的含義了。因為科學包含科學實驗與科學理論兩方面。
嗯。支持。
回復 kylelong 2011-12-30 08:27
瀟湘妃: 同意!
謝謝
回復 犀利哥 2011-12-30 09:11
解濱: 同意! 科學並不代表正確,但卻是到目前為止最合乎客觀的一種探索方法。 五四運動強調的兩樣東西之一就是科學。 神學也在探索世界,臆測世界,但只有科學是最客觀 ...
看來中華民族被中醫安慰了五千年...
回復 石竹苑 2011-12-30 10:04
老阿姨:    有道理
有您這一錘定音準沒錯,
回復 石竹苑 2011-12-30 10:17
箐葦: 贊同!
   新年快樂!
回復 世外閑人 2011-12-30 10:29
中醫,中藥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否則不可能流傳幾千年,更不能因為科學解釋不了就加以否定。
回復 HappyUSANA 2011-12-30 10:40
解濱: 同意! 科學並不代表正確,但卻是到目前為止最合乎客觀的一種探索方法。 五四運動強調的兩樣東西之一就是科學。 神學也在探索世界,臆測世界,但只有科學是最客觀 ...
解兄,你說「中醫治病也不是完全無效的,主要是心理安慰作用」並無科學依據。如果你不相信中藥,你一次吃3棵大人蔘體會一下
回復 HappyUSANA 2011-12-30 10:41
laozeishiwo: 十分贊同你的觀點。所謂中醫不科學,無非是它不符合現代西方科學、特別是現代西方醫學的理念,但這並不足以推翻中醫。作為存在了上千年的中醫及其理論,他的壽命 ...
同意呀,握手!
回復 HappyUSANA 2011-12-30 10:43
老阿姨:    有用。
平凡:你的聽老阿姨的!
回復 HappyUSANA 2011-12-30 10:43
老阿姨:    有用。
握手!
回復 HappyUSANA 2011-12-30 10:43
kylelong: 科學,也是一種假設。
握手!
回復 HappyUSANA 2011-12-30 10:44
早安太陽: 看著很博學,學習了
題目應該可以長篇寫只是筆拙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