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誰埋沒了中國人才?

作者:hysonchen  於 2010-12-3 20:5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教育|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39評論

關鍵詞: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39 個評論)

回復 borninheaven 2010-12-4 11:17
hysonchen: 俺提這個問題,就是想說不要誇大其他借口,比比民國就可知很多借口不成立。
民國埋沒的人才, 該不少吧
回復 hysonchen 2010-12-4 11:42
borninheaven: 時間還太短, 還不能定論。
那是,30年60年太短,誰知道100年什麼樣?不過楊振寧、李政道拿諾獎時,才出國不到十五年,當然只能算個案。
回復 hysonchen 2010-12-4 11:45
borninheaven: 民國埋沒的人才, 該不少吧
世界上埋伏人才多少沒人知道,但有些漏網的也好,最怕的是通殺。
回復 homepeace 2010-12-4 12:51
hysonchen: 那是,30年60年太短,誰知道100年什麼樣?不過楊振寧、李政道拿諾獎時,才出國不到十五年,當然只能算個案。
不要忘了,楊振寧、李政道來自中華民國---美國的盟邦。80年以後來美的留學生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的敵方。今天的中國留學生是不可以像錢學深,楊振寧那樣接觸尖端導彈研究或尖端高能物理的。
回復 hysonchen 2010-12-4 13:00
SirCat: 中國的所有經濟系
都大講自由資本主義的好處
米國有對應的嗎?
布希當政的時候
你要是講貧富不均
他就說你要搞階級鬥爭
呵呵
中國自已對社會主義都缺乏自信,還說什麼?
回復 hysonchen 2010-12-4 13:06
homepeace: 不要忘了,楊振寧、李政道來自中華民國---美國的盟邦。80年以後來美的留學生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的敵方。今天的中國留學生是不可以像錢學深,楊振寧那樣接 ...
今天中國的留學生多少?民國是多少?軍工是做不了,其他方面呢?
回復 homepeace 2010-12-4 14:17
hysonchen: 今天中國的留學生多少?民國是多少?軍工是做不了,其他方面呢?
科技方面的獎,都要用到超一流的設備,比如高能粒子加速器。這些高精的設備,美國對中國公民是有保留的。剩下就是和平獎和文學獎了
回復 hysonchen 2010-12-4 22:35
homepeace: 科技方面的獎,都要用到超一流的設備,比如高能粒子加速器。這些高精的設備,美國對中國公民是有保留的。剩下就是和平獎和文學獎了
今年諾貝爾物理獎的俄國人(雙重國籍)也是後來去英國,俄國是西方的盟友了?中國也不少人去英國留學。
回復 homepeace 2010-12-5 00:17
hysonchen: 今年諾貝爾物理獎的俄國人(雙重國籍)也是後來去英國,俄國是西方的盟友了?中國也不少人去英國留學。
前蘇聯就是發達國家,前蘇聯的教育更是了不得。那時在蘇聯本國搞研究拿諾貝爾科學獎的就大有人在。
回復 SirCat 2010-12-5 00:20
hysonchen: 中國自已對社會主義都缺乏自信,還說什麼?
其實
有時候
「缺乏自信」
比盲目自信要好
更能夠改善自己
呵呵
回復 hysonchen 2010-12-5 01:37
homepeace: 前蘇聯就是發達國家,前蘇聯的教育更是了不得。那時在蘇聯本國搞研究拿諾貝爾科學獎的就大有人在。
按您的邏輯中國人真的沒希望了,教育基礎和蘇聯不能比;留學西方沒有前途;只有再等待若干年。
回復 hysonchen 2010-12-5 01:43
SirCat: 其實
有時候
「缺乏自信」
比盲目自信要好
更能夠改善自己
呵呵
這點贊同,很多心理學家相信,缺乏自信比缺乏能力更糟糕。不過也不要盲目地自信,如清朝皇帝以為的天國,等到真打不過洋鬼子太晚了。
回復 SirCat 2010-12-5 01:57
hysonchen: 這點贊同,很多心理學家相信,缺乏自信比缺乏能力更糟糕。不過也不要盲目地自信,如清朝皇帝以為的天國,等到真打不過洋鬼子太晚了。
否定之否定
盲目自信
導致被洋人持槍搶劫
喪失自信
導致全面引入資本主義經濟制度
帶來的各種亂象
適度自信
取人己之長
避人己之短
呵呵
回復 homepeace 2010-12-5 11:43
hysonchen: 按您的邏輯中國人真的沒希望了,教育基礎和蘇聯不能比;留學西方沒有前途;只有再等待若干年。
我的觀點是,今天中國還不具有拿諾貝爾獎的實力,也不應該把拿諾貝爾獎作為衡量教育成敗的標準。甚至不應該把拿諾貝爾獎作為教育的方向。
回復 hysonchen 2010-12-5 12:31
homepeace: 我的觀點是,今天中國還不具有拿諾貝爾獎的實力,也不應該把拿諾貝爾獎作為衡量教育成敗的標準。甚至不應該把拿諾貝爾獎作為教育的方向。
那是,諾貝爾獎也不一定能當飯吃,但教育的成敗更不能拿博士畢業生人數全世界第一,論文數量全世界最多來恆量,以此來自我感覺良好。一大群的教授專家拿國家的錢不知在研究什麼。
回復 homepeace 2010-12-5 13:01
hysonchen: 那是,諾貝爾獎也不一定能當飯吃,但教育的成敗更不能拿博士畢業生人數全世界第一,論文數量全世界最多來恆量,以此來自我感覺良好。一大群的教授專家拿國家的錢 ...
這我同意。
回復 homepeace 2010-12-5 15:51
hysonchen: 那是,諾貝爾獎也不一定能當飯吃,但教育的成敗更不能拿博士畢業生人數全世界第一,論文數量全世界最多來恆量,以此來自我感覺良好。一大群的教授專家拿國家的錢 ...
同理,民國時期雖然出了吳健雄、錢學森、陳省身、楊振寧、李政道等超一流人才,可當時中國的文盲率卻高達80%以上,這才是教育的真正失敗!
回復 hysonchen 2010-12-5 22:17
homepeace: 同理,民國時期雖然出了吳健雄、錢學森、陳省身、楊振寧、李政道等超一流人才,可當時中國的文盲率卻高達80%以上,這才是教育的真正失敗!
民國是戰亂時期,政府無心經營教育,沒有成功可言,楊振寧出國還是庚子賠款獎學金去了美國。但可以說明中國人不笨,不是出不了一流人才,這是我要說的主題。可是我們今天的教育苦了我們的孩子,博士、教授是不少,卻也沒培養出什麼一流人才。國家拿這些錢不如多支持窮困地區的基礎教育;少培養些平庸的博士,也讓真正做學問的人能做好學問。
回復 homepeace 2010-12-6 01:03
hysonchen: 民國是戰亂時期,政府無心經營教育,沒有成功可言,楊振寧出國還是庚子賠款獎學金去了美國。但可以說明中國人不笨,不是出不了一流人才,這是我要說的主題。可是 ...
我同意你說的國家多支持窮困地區的基礎教育,少培養些平庸的博士的觀點,但你那民國的例子恰恰舉反了。現在努力培養大量博士,恰恰是國人諾貝爾獎的情節在作怪。
12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30 22: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