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價值觀是一隻怪獸

作者:賭博客  於 2013-3-8 01:4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86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86 個評論)

回復 心如水 2013-3-8 04:44
小皮狗: 「 這樣的情形歷史上見得太多了,當我們痛恨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時,當我們嘲笑文革的破四舊和批林批孔時,我們可能也正做著同樣的事情而不自知。只不過這次不是以 ...
精闢
回復 心如水 2013-3-8 04:46
賭博客: 非常好的論述,學習了。
尤其對《LIFE OF PI》的解讀,非常受啟發。我可能凈看熱鬧了,應該回去再補看一遍
這其實是一個非常殘酷的背景,殘酷到人無法承受。小孩用動物代表人講述這個悲慘的故事。
回復 小皮狗 2013-3-8 04:49
心如水: 精闢
是的,LZ非常精闢,而且很智慧。
回復 Cateye 2013-3-8 04:50
支持挑戰偽真理和偽道德。
回復 ahsungzee 2013-3-8 05:00
賭兄,其實價值觀本身不是怪獸,只有當我們想把自己認同的價值觀強加到別人頭上、或被別人把我們不認同的價值強加於頭時,我們才會覺得它是怪獸!~
回復 總裁判 2013-3-8 05:00
賭博客: 我們接受了很多即成的觀念,比如儒家文化之於中國,造成了兩千年來的僵化,閉關自守。其實,我們也可以另做解讀的:儒家文化能作用於這個國家兩千年,可見它生命 ...
它的生命力旺盛還是它所造成的民族和國家的生命力旺盛,這是兩回事。病毒病菌的生命力旺盛,並不就此等於人類生命力的旺盛。
價值觀迥異,就是價值觀的不同,而不同必呈現為兩種以上的價值觀,都是怪獸?或者是把您所鄙視的價值觀說成是怪獸?然而這一點,從您的文章和結尾處,都看不出傾向,但不可能沒有傾向。
回復 病枕軛 2013-3-8 05:14
支持阿客表達自己的想法!儒學、宗教、普世價值確實是個很大、很矛盾的話題!
回復 shen fuen 2013-3-8 05:56
解濱: 台灣是實現了普世價值的中國人的社會,但在台灣儒學也是大行其道的。 中國目前有很多問題,但那並不能統統怪罪到儒學身上。 儒學教人行善,普世教人自立。

中國 ...
支持大俠!
毛批儒結果恰恰否定了他自己!
周恩來得到肯定, 不是因為沒有錯, 而是他的中庸之道!
回復 賭博客 2013-3-8 06:10
小皮狗: 有人還以科學的傲慢,來否定一切,這也是一種需要警惕的大問題。
公司網5點前又不讓進村啦   
謝謝小皮狗的支持!探討就不怕說錯。
回復 賭博客 2013-3-8 06:14
心如水: 這其實是一個非常殘酷的背景,殘酷到人無法承受。小孩用動物代表人講述這個悲慘的故事。
是的,我發現這不荒誕的文藝片其實非常不簡單!是值得看幾遍去體味的。今天在經你們的點撥,我覺得要還得再多看兩遍。
回復 賭博客 2013-3-8 06:14
Cateye: 支持挑戰偽真理和偽道德。
謝謝警長來頂
回復 shen fuen 2013-3-8 06:15
總裁判: 儒學與外來的文化都很相容?
佛文化不等於外來所有的文化,而且佛文化在中國主要是佛學佛教。
發生在中國的、百年來的中西文化衝突,儒家文化起到的作用是儘力和 ...
佛學講究能容;
儒學推崇"中庸", 實則避免衝突, 跟相容有區別。

"和諧"社會是有黨在那裡看著的-----"維穩", 沒什麼好比的。
回復 賭博客 2013-3-8 06:19
ahsungzee: 賭兄,其實價值觀本身不是怪獸,只有當我們想把自己認同的價值觀強加到別人頭上、或被別人把我們不認同的價值強加於頭時,我們才會覺得它是怪獸!~   ...
我可能沒說清楚。想象這樣的一個場景:和你的朋友喝著小酒,時而暢談足球,時而聯想美女,時而卡拉OK,時而工作事業,海闊天空,其樂融融。突然,價值觀的話題來了,那麼怪獸就出現了。所以,爬梯中,我從來不討論這個話題
回復 賭博客 2013-3-8 06:21
總裁判: 它的生命力旺盛還是它所造成的民族和國家的生命力旺盛,這是兩回事。病毒病菌的生命力旺盛,並不就此等於人類生命力的旺盛。
價值觀迥異,就是價值觀的不同,而 ...
怪獸說,我可能沒說清楚。
想象這樣的一個場景:和你的朋友喝著小酒,時而暢談足球,時而聯想美女,時而卡拉OK,時而工作事業,海闊天空,其樂融融。突然,價值觀的話題來了,那麼怪獸就出現了。所以,爬梯中,我從來不討論這個話題
回復 shen fuen 2013-3-8 06:21
木狼: 中國回歸儒學傳統,是歷史的必然。一百多年的邯鄲學步,已經走的太遠了。
回歸中應該有提高,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不是原封不動的復原。
回復 賭博客 2013-3-8 06:22
病枕軛: 支持阿客表達自己的想法!儒學、宗教、普世價值確實是個很大、很矛盾的話題!
老病這點特好,同不同意另說,鮮花就是王道!
回復 賭博客 2013-3-8 06:25
心如水: 同意大俠的說法。在我看來,凡是希望打破現有秩序的時候,都批儒,達到一定平衡,不需要革命了的時候就尊儒。儒教文化是和平時代的文化,如果要革命一定要反儒。 ...
非常好的論述!
回復 木狼 2013-3-8 06:25
shen fuen: 回歸中應該有提高,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不是原封不動的復原。
你根據什麼說什麼是精華什麼是糟粕呢?馬克思主義還是基督教?西方哲學還是義和團?
所謂回歸就是根本上的回歸,讓中國人的精神有個歸宿。
回復 shen fuen 2013-3-8 06:58
木狼: 補充一下:
1、普世價值其實應該叫「天下為公」或者叫「大同」,這正是儒學的精髓。把普世價值和儒學對立是錯誤的。
2、過去儒學偏重表現,比如「孝」,比如「 ...
1. 同意.
2. 現代儒學要和宗教共存,必須重「仁孝」輕「綱紀」,向道學靠攏.
4. 任何社會都是有等級的,包括美國.  關鍵是變動的方式不同,封建靠世襲,民主靠選舉,中國靠X黨內指定。世襲不得人心了,靠X黨內指定早晚也會不得人心。儒學也必須轉向: 國君必須是眾望所歸。
回復 shen fuen 2013-3-8 07:00
小皮狗: 「 這樣的情形歷史上見得太多了,當我們痛恨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時,當我們嘲笑文革的破四舊和批林批孔時,我們可能也正做著同樣的事情而不自知。只不過這次不是以 ...
坐不同的井觀天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