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大院里的孩子們

作者:小辣辣  於 2009-5-12 23:2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46評論

關鍵詞: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46 個評論)

回復 shirleyqingtian 2009-5-13 12:12
俺也是大院里長大的。看了此文,很有同感,鉤起童年很多的往事。
優越感不強,自卑感到常常有。每一次不自信的時候,都會猜想如果父母過去不是那麼嚴厲,也許我會多些自信?
如今,自己也當了媽媽,最怕做的是嚴格要求自己的孩子。
---- 後遺症??
回復 lankexu 2009-5-13 15:39
俺不是大院長大的。我們的四合院是文化部宿舍,不知為什麼文化部的宿舍大多分佈在東城區一些衚衕里。這些院子都相對比較大,而且不同的院子裡面的裝修和顏色都是統一的很有意思。
是呀,我們院的小孩在衚衕里的確是有優越感,我們的父輩們都是一群很出色的人。但文革時他們大都難逃厄運,我們也沒少跟者倒霉。
很遺憾,我們家兩個孩子都比不上父親,我的下一代可能有希望,這還有待觀察。
回復 lankexu 2009-5-13 23:58
Hansonding: 我是部隊大院長大的,確實我們無法否認在中國大院意味這什麼?代表著什麼?象徵著什麼?也許我們從小無需為生活擔憂,為生存擔憂,這無疑成為我們多年後踏上社會
有同感,所以我們也都要求自己「不斷進取,與時俱進」
回復 韭菜花 2009-8-13 13:26
大院文化,一種特殊的風景,階級烙印很深。
回復 yuxin_9605 2009-8-13 13:40
宜修: 但願我沒有。
您是很生活化,平民化的!
回復 宜修 2009-8-13 22:23
lankexu: 俺不是大院長大的。我們的四合院是文化部宿舍,不知為什麼文化部的宿舍大多分佈在東城區一些衚衕里。這些院子都相對比較大,而且不同的院子裡面的裝修和顏色都是
我們很榮幸!
回復 宜修 2009-8-13 22:24
yuxin_9605: 您是很生活化,平民化的!
甘之如飴。
回復 yuxin_9605 2009-8-13 22:33
宜修: 甘之如飴。
名副其實.
回復 宜修 2009-8-13 23:15
yuxin_9605: 名副其實.
謝理解!
回復 小辣辣 2009-8-16 11:29
韭菜花: 大院文化,一種特殊的風景,階級烙印很深。
是的. 我在大學校園裡長大. 長年與臭老九及臭老九的子弟為伍. 名利思想極為嚴重. 但也給了我學習上的壓力.
回復 韭菜花 2009-8-16 13:16
小辣辣: 是的. 我在大學校園裡長大. 長年與臭老九及臭老九的子弟為伍. 名利思想極為嚴重. 但也給了我學習上的壓力.
對了,我記得以前在南京的一個大學,因為兒子不喜歡念書,做教授的父母不能容忍, 核兒子經常發生矛盾。最後,兒子把父母殺死了。 這就是名利思想作怪?
回復 lankexu 2009-9-2 12:05
宜修: 我們很榮幸!
我們真的很榮幸!在這一點上我也很滿足。
回復 宜修 2009-9-2 12:06
lankexu: 我們真的很榮幸!在這一點上我也很滿足。
老沒見了,姐姐!
回復 lankexu 2009-9-2 12:13
宜修: 老沒見了,姐姐!
修妹你好!我的電腦壞了有兩個多月,這剛才修好還在試用,我已經手生了.
回復 宜修 2009-9-2 21:18
lankexu: 修妹你好!我的電腦壞了有兩個多月,這剛才修好還在試用,我已經手生了.
蘭姐姐別急:慢慢兒來!還等著看您的新照片兒呢!
回復 lankexu 2009-9-3 05:26
宜修: 蘭姐姐別急:慢慢兒來!還等著看您的新照片兒呢!
謝謝你!
回復 流水線 2009-12-23 23:38
人的出身沒法子選擇
但個人的努力方向
卻可以選擇
不要把所有的問題都歸結為院子
思想上的「院子」
更能禁錮您的未來
回復 小辣辣 2012-5-13 22:37
韭菜花: <div class=&quot;quote&quot;><span class=&quot;q&quot;>小辣辣: 是的. 我在大學校園裡長大. 長年與臭老九及臭老九的子弟為伍. 名利思想極為嚴重. 但也給了我學習上的壓力. ...
當父母的總希望子女比自己強,但是解放初期的大學教授不是那麼容易當的,大多是海龜。但當時國家是封閉的。我要變得和父輩一樣,的確壓力太大了。我更多感受到的是壓力而不是優越感。這也是使我開放后很早來美國的原因。我的那些父輩海龜,基本上在文革時都受到衝擊。這是中國知識分子很大的悲哀,他們都是抱著巨大的愛國熱情回國服務的,但被批鬥時問的竟是你帶著什麼任務回中國的。文革對中國的臭老九的確是一場浩劫。
回復 葉慧秀 2013-1-20 08:20
大多數父輩對大院里的孩子要求都很高,又忙於工作,大院里的孩子從小缺乏父母足
夠的關愛,長大后雖然多少靠父輩少走彎路,在社會上也有頭有臉的,但是高傲的
外表下,內心又容易走向另外的極端。對自我缺乏認定,總是覺得不管怎樣努力也
愧對父輩。一語概括,大院里的孩子內心不快樂平和。話直接了,見諒。
回復 小辣辣 2013-1-20 09:42
葉慧秀: 大多數父輩對大院里的孩子要求都很高,又忙於工作,大院里的孩子從小缺乏父母足
夠的關愛,長大后雖然多少靠父輩少走彎路,在社會上也有頭有臉的,但是高傲的
外 ...
入骨三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