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你所不了解的中醫醫學

作者:cadillac  於 2009-10-26 06: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與Cadillac同行|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76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76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09-10-26 12:21
中醫是經驗科學,發展受限。如果沒有新的研究方法和理論,未來的出路很窄
回復 cadillac 2009-10-26 13:49
在美一方: 你不相信中醫理論,但是相信中醫療效,是嗎?
假設我得了某種病,如豬流感或非典型肺炎,可能命中注定我是不會死的,但我事前又怎麼會知道?如果某種醫學雖然什麼有決定性的東西都沒幹,只是讓我喝水,最後我好了,從科學的角度看,一點意義都沒有,但是從病人的角度看,就是天堂和塵世的區別。

世界衛生組織沒有找到中醫作假的證據,反而背書了中醫的療效。事實證明,疫區我所知道某中醫院的感染非典人員最後全部活了過來,除了兩至三位正在減肥的護士因為最終心臟頂不住而去世。西醫院沒有這麼光彩的數字。香港使用中醫治療的非典病人都是屬於重症「無葯可治」的病人,但是存活率到最後還是高於一般感染人群。

我不是專家,但如果對立的專家都承認其療效,我沒有理由不相信是吧。
回復 cadillac 2009-10-26 13:57
在美一方: 對很多病束手無策並承認束手無策正是科學的態度。包治百病是巫醫。
你的觀點很偏激。就事論事。不知道里有沒有聽說過癌症病人裡面有三分之一是嚇死的說法,還有一半是餓死的。這說明,即使心理安慰在「醫學」上對延長病人壽命和生活質量也很有統計上的療效。先宣布病人死刑然後和病人談論科學就像談論來生一樣遙遠。除了中醫,薩滿教的巫醫也被引入了美國加州的醫療系統,我固然也不認為巫醫是醫學,但是如果巫醫的精神力量能夠改善病情,有何樂而不為呢?
回復 cadillac 2009-10-26 14:00
在美一方: 以上有一些概念模糊。是否標為葯,和政治無關。維生素不標為葯,不是因為政治,而是因為維生素是營養,而不是葯。
我不反對,世界衛生組織的結論說人類壽命延長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因為醫療技術的改進,而是營養的改善。定義可以引人而異,總有人認為缺乏維生素的癥狀屬於疾病的。是吧。
回復 cadillac 2009-10-26 14:01
snortbsd: don't know anything about 中醫. but i had bell's palsy and 西醫 did nothing for me because it doesn't have any treatment. well i spent my own money f
無論什麼醫,祝身體健康。
回復 越湖 2009-10-26 20:56
俺相信中醫。若不是當年自行看中醫藥書吃中藥,不會擺脫虛弱的身子而後來體健如牛。
現在仍熱相信中醫,只是對中藥懷疑。並非懷疑中藥的本身功能,而是對現在市面能買得到的是真是假不敢肯定。有點兒像中彩票一樣,要靠運氣。
回復 mike05 2009-10-26 22:44
中醫是經驗醫學,與西醫一樣是建立在實踐基礎上的醫學。西醫靠現代科學得以長足發展,中醫依賴豐富的積累而得到普及。都是治病救人,惠及人類的學科。無論中醫,西醫,如果遇上執業人員不淑,都是非常不幸的。如今許多行業都商業化,追求利潤,追求業績。所以許多時候不會急人所急,為病人著想了。服務方針不同了,服務的方式,方法也都不一樣。沒有比較是沒有鑒別的。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09-10-26 23:29
newsound: 有道理。
完全錯的。有個屁道理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09-10-26 23:30
jjsummer95: 咱喜歡中醫的博大精深。 可在咱這找不到中醫, 即使有,保險也不保
自己學。一定能會。 赤腳醫生手冊是最好的教材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09-10-26 23:31
越湖: 還真不知道什麼是國家級的,大概這也算是國粹了。
他胡說八道的。別信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09-10-26 23:32
Lawler: 同意。見過一個中醫師,看你有如透視。這並非一日所見,而是一年復一年跟蹤。一天看的美國病人及中國病人,多的時候能有80人。並非專科出身,也不是世家,全憑
不可能,只有扁鵲能透視。假的
江湖門子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09-10-26 23:32
SirCat: 藝術與「科學」是區別的根本。
所舉這些成功事例
還是發生在
幾十年沒有理直氣壯地系統傳承中醫之後
不可蔑視
呵呵
貓眼,你錯的了喲。 這篇是在胡說八道喲
回復 jjsummer95 2009-10-26 23:33
練精化氣AAA: 自己學。一定能會。 赤腳醫生手冊是最好的教材
赤腳醫生手冊 -- 咱手裡就有一本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09-10-26 23:34
cadillac: 舉例說,中華醫學會專業分會的委員,衛生部推薦全國衛生系統學習其專業經驗的對象(算是領導承認吧),主持國家級跨地區全國協作科研課題的專家(算是同行認可吧),
你說的這些專家, 能有一個會  摸脈 的嗎
哈哈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09-10-26 23:36
cadillac: 這其實也反映了西醫對很多疾病都束手無策。所謂病急亂投醫,這是哪裡都有的事。舉個簡單的例子。一位據說俺出生的時候抱過俺的女醫生,嫁給一位在歐共體任職的華
她是違法,甚至是叫犯罪了。 請馬上舉報她,對病人生命負責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09-10-26 23:38
cadillac: 假設我得了某種病,如豬流感或非典型肺炎,可能命中注定我是不會死的,但我事前又怎麼會知道?如果某種醫學雖然什麼有決定性的東西都沒幹,只是讓我喝水,最後我
你胡說八道。 非典,中藥療效不大
只是對  大量使用激素,的後遺症,療效比較好。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09-10-26 23:39
jjsummer95: 赤腳醫生手冊 -- 咱手裡就有一本
那個書很好,簡單實用
回復 Lawler 2009-10-26 23:39
練精化氣AAA: 不可能,只有扁鵲能透視。假的
江湖門子
如給您瞧瞧,您的想法可能會不同。。。呵呵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09-10-26 23:41
Lawler: 如給您瞧瞧,您的想法可能會不同。。。呵呵
請介紹。 你先給他說清楚, 江湖八門的手法, 一門都瞞不過我。
你看他還能不能透視。
回復 SirCat 2009-10-26 23:44
練精化氣AAA: 貓眼,你錯的了喲。 這篇是在胡說八道喲
講中醫有長處
就是胡說八道?
呵呵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