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觀雨堂主:佩洛西訪台 CCP的威脅可信嗎

[複製鏈接]

9487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5736
看山神靜 發表於 2022-7-29 01: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大紀元2022年07月28日訊】8月份佩洛西訪問台灣一事,引起全球廣泛關注,原因在於CCP(中共)拒絕忍受佩洛西對台灣的再次示好,於是不顧一切發狠話威脅報復,包括戰狼與外交部,包括公開的與私下的威脅多管齊下,包括「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划設禁飛區」等等。佩洛西在此形勢下,8月訪台的計劃能否堅持不變?還是為避免引起中美台海衝突,取消行程?全世界無數目光緊盯著這件事,美國會陷入進退維谷的尷尬境地嗎?

這令人想起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明眼人一望而知,不論是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還是這次佩洛西訪台計劃引發與CCP衝突,都是美國政府遇到的大規模博弈。區別在於,古巴導彈危機的博弈,在美國與前蘇共之間展開,這次佩洛西訪台危機的博弈,在美國與CCP之間拉開。進一步分析可見,古巴導彈危機的博弈,是一次完全信息下的靜態博弈,如同兩隻鬥雞對峙,拼的是雙方對實力的評估,以及雙方的心理素質,這次訪台危機博弈是一次動態博弈。考慮到我的讀者不一定熟悉博弈論,應簡單解釋一下動態博弈。

動態博弈是指博弈雙方所採取的行動有先後順序,一方的行動是在另一方行動后再作的行為選擇。在佩洛西訪台危機的博弈中,CCP的報復行動在佩洛西訪台行為開始后才會作出,如果佩洛西取消訪台之行,CCP也就放棄軍事報復的行動。那末,拜登政府是否應當取消佩洛西的訪台計劃呢?顯然,拜登政府如果取消佩洛西取消訪台,等於在全世界面前向邪惡的CCP低下自己的頭,不僅對台灣民眾,而且對日本、韓國民眾,對歐洲、澳洲民眾而言,都是一件令人失望的事。
問題的要點還不在於此。關鍵在於訪台危機的博弈中,拜登政府面對CCP報復性威脅,應當仔細評估這種威脅是否可信?美國博弈論研究學者托馬斯.謝林(Tnomas Crombie Schlling)曾指出:動態博弈的關鍵,一是談判中的承諾是否可信?一是衝突中的威脅是否可信?市井上的痞子慣於說大話,力求使自己的威脅令對方深信不疑,從而使對方不戰而退。正如WTO談判中CCP的所有承諾全不可信一樣,美方完全忽略CCP的承諾不可信,結果正如人們所知道的那樣:美國大量知識產權被盜,企業技術被強行轉讓……。同樣,CCP在佩洛西訪台所作的報復性威脅,也根本不可信,其中原因何在?

要知道,CCP正處於風雨飄搖之中,對CCP與習政權帶來致命風險者,迄今為止不是美國及其盟國如日本、歐盟、澳洲等民主力量,而是CCP自身,是CCP內部龐大的官僚群體。這是一個普遍腐敗、無官不貪的官僚群體。CCP不可救藥的體製成全了大批官僚群體的腐敗,由此累積大量非法財富,但習與中央政權走到搖搖欲墜的程度,為維持自己的苟延殘喘,又必然會拿這個群體開刀。這個官僚群體自然也深知這一點,為保護自己的貪腐收益與財富,他們正伺機觀望等待。

只有CCP滅亡乃至整個國家滅亡,他們在混亂中才能實現對自己財富的保護。CCP一天不滅亡,他們心裡一天不得安寧。不要看他們在位時,左一聲「習思想」右一聲「梁家河」,那恰恰是他們為了糊弄習近平而披上的一層保護色。習近平自己也意識到這一點,為了在與拜登政府的博弈中獲勝,冒著讓大批官僚群體有可乘之機的風險,冒著自己被趕下台的風險,這意味著完全喪失理智。習近平明白,自己一旦被趕下台,下場可能會非常慘,怨恨他的人太多了。

CCP內部的極不穩定,使得習政權已處在火山口。大批太子黨與江、曾勢力的餘黨,也是急於拿掉習近平,近年來習近平的封城清零,更是引發全國上下怨聲載道。如此局勢下,台海戰爭一旦爆發,北京內亂幾乎無可避免。北京若是風吹草動,對習近平而言,也許就意味著人頭落地。只要我們看到這一點,不難判斷佩洛西訪台危機的博弈中,CCP的報復性威脅還有幾分可信?概而言之,習近平對拜登政府的威脅,完全是一種不可信威脅。近期的威脅不斷升級,進一步顯示CCP威脅的不可信。一個可信的威脅,不斷升級就是多餘的。

儘管威脅不可信,習近平還是不願放棄這個威脅,他手上的牌實在不多。因為這個威脅如果成功,他在20大上也許就能獲得加分。

責任編輯:高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6: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