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呼叫休斯頓,我們有麻煩了!32萬公裡外的阿波羅13號發出緊急求救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4-17 10:38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50年前,在飛向月球的阿波羅13號上發出緊急求救:休斯頓,我們有麻煩了!三位宇航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航天事故,他們命懸一線,這個驚心動魄的情況不禁讓地球上的人們屏住了呼吸。

  

  1969年,阿波羅11號的登月艙成功在月球正面登陸,阿姆斯特朗和奧爾德林先後踏上月球的土地。同年,阿波羅12號也成功登陸月表。到了1970年,阿波羅13號載著三名宇航員離開地球,準備第三次前往38萬公裡外的月球。然而,這趟旅程卻充滿了致命的危險。

  

  阿波羅13號在離開地球時,就出現了問題。土星5號火箭在飛行過程中,二級火箭的一台液氫液氧發動機提前兩分鐘關機,這是由縱向耦合振動引起的。

  根據分析,當時火箭發動機架的長度被拉伸了超過7厘米,險些導致發動機毀掉。好在另外幾台發動機能夠正常工作,它們的燃燒時間被延長,從而保證火箭有足夠的推力把飛船送入軌道。

  

  經過不斷變軌,阿波羅13號進入地月轉移軌道,開始奔向月球,計劃用3天的時間進入月球軌道。然而,在距離月球還有幾萬公里時,發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情況,飛船上的氧氣罐發生了爆炸,燃料電池被炸飛。

  大約30秒之後,阿波羅13號上的三名宇航員向32萬公里之外的地球發出了緊急求救:休斯頓,我們有麻煩了!

  

  阿波羅13號飛船由指令艙、服務艙和登月艙組成。按照計劃,當阿波羅13號進入月球軌道之後,指令/服務艙會環繞月球飛行,登月艙將會登陸月表。執行完月表任務之後,登月艙上升級返回月球軌道,與指令/服務艙進行對接,然後它會被拋離。接下來,宇航員駕駛指令/服務艙返回地球。

  發生爆炸的地方在服務艙,導致指令/服務艙嚴重缺失氧氣和電力,三位宇航員只能緊急轉移到登月艙中。登月已無法進行,宇航員只能寄希望於登月艙把他們帶回地球。

  

  位於地球上的休斯頓飛行控制中心經過分析之後決定,先讓阿波羅13號繼續飛向月球,利用月球的引力進行轉向。三位宇航員飛掠月球上空,但他們已無法登月。登月艙的火箭發動機啟動,推動阿波羅13號加速奔向地球。

  然而,登月艙的資源十分有限,最初設計只夠兩人用兩天。而三位宇航員從出事地到返回地球需要四天的時間,所以宇航員只能想盡辦法減少資源的使用,例如,為了節省電力,加熱裝置被關閉,宇航員只能在4 ℃的低溫環境中苦苦掙扎。

  

  在茫茫太空中,出了這樣重大的事故,每走一步都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不過,無論是宇航員,還是地球上的人們,始終都沒有放棄。再大的困難也擋不住宇航員要回地球的決心。

  

  最終,阿波羅13號成功進入地球軌道。完成使命的登月艙被分離,宇航員進入指令艙中,然後再入地球大氣層。再經歷三分鐘的黑障區,人們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來了,三位宇航員活著返回地球,創造了航天史上的一個偉大奇迹。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4: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