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宋祖兒:和家人在一起 過年才有味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9-2-2 06: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9年01月28日 10:22 新浪網

  新——新浪網

  宋——宋祖兒

  咱中國人,家的概念很強烈

  新:家在您目前的工作環境當中,扮演什麼角色?

  宋:時間會過得很快,特別是這幾年,你能看見家裡人,姥姥、姥爺,一點點變得年邁,所以就會更珍惜和他們一起的時間。

  新:中國人過年講究團圓,這個團圓怎麼理解呢?尤其是您在國內和國外都生活過。

  宋:團圓其實包括像,因為我們國內過春節,對於外國人來說,聖誕節就是他們的,像春節一樣這麼大的節日。他們不管怎麼著,也是那一天一定要和家人在一起的。

  新:這個時代,特別是像您作為年輕人的代表,「家」、「團圓」這些詞對您來說還有沒有這麼重要的分量?

  宋:一年你起碼要留出這一段時間,是你真的可以在家,跟家裡人吃吃瓜子,看看電視。我覺得可能國外人家就是喜歡獨立多一點,個體。但是包括你說中國、中國這些,其實都是說,身邊都是家人,家的概念其實很強烈。

  新: 「年味」兩個字,在字面上,您是怎麼理解的?

  宋:反正也是這種習俗,就是一些比較小的寓意。包括像門上貼的金豬,包括今天我說的年畫,包括放鞭炮這些。天津人很講究這些。所以特別是一到天津,一過年,你就看每家的窗戶上肯定是紅的,肯定都貼滿了吊錢。

  新:它是一種形式,作為家家戶戶都要去貼。現在已經演變成「門神」,過去可能都是年畫。那您對年畫這些的寓意有沒有過多的一些認知?為什麼要貼年畫?

  宋:貼年畫我覺得大家都是為了吉祥吧,就像年年有餘這些。

  在國外過春節,也要吃中餐看春晚

  新:在國外讀書的時候,您有沒有在那邊過過春節?

  宋:我們在國外過春節的時候,就是國內過春節的時間,我們都沒放假,還是正常上課。但是我記得那時候我們會在一起,要不就去在那邊住著的叔叔阿姨家吃飯,要不然就是幾個同學放學回來,一起看春晚。

  新:吃飯是吃西餐還是說會吃中餐?

  宋:吃中餐,我們當時那個小鎮上,只有一家中餐館。過年的時候,學校就專門同意我們出去,就把我們拉到唯一的一家中餐館吃飯。

  新:那個學校中國人多嗎?

  宋:我們那個學校還好吧,還可以。但是其實當時我還挺感動的,因為我覺得就像我們現在,因為更多元化了,每個國家之間,我們關係也變得越來越密切。包括我們現在很多人慶祝萬聖節,聖誕節。當時我在國外的時候,我們學校就為我們春節的時候,會比如單獨那天晚上,我們有晚自習,就給我們放假,準備車讓我們出去吃飯。

  新:在國外這幾年,有沒有讓自己有點這種低谷,有沒有受過罪?

  宋:說實話出了國,畢竟你不是在家,語言也不通,不可能說時時刻刻都會有人照顧著你,有人保護著你,我覺得多少會吃點苦。說實話,當你走出去邁出去這一步的時候,我覺得就已經是一個很大的跨步了。

  家的味道,就是從小好的這口

  新:過年吃這塊有沒有什麼習俗?

  宋:我過年,天津過年吃的還挺多的。亂七八糟的那些鍋,各種各樣的鍋。因為我每年過年的時候,家裡人都會給我做熏帶魚,因為那個熏帶魚是你做好了之後,弄好了之後,要拿酒泡著,擱在窗戶外面,而且你不能擱在冰箱里。所以一定得是這會兒,才能做這個熏帶魚,所以每年過年的時候才能吃到這個熏帶魚。

  新:春節這個時間在劇組,有沒有對你來說比較難忘的經歷?

  宋:春節,我其實去年就是這樣。因為當時好多人都留在組裡過年了,但是我跟我媽那天回去了。因為家裡兩個老人,總覺得過年的時候,你起碼得在他們身邊。

  宋:因為老一輩對這個節日真的特別重視。我姥姥雖然現在還做飯,但是三十那天,你不能管她,她從早上一直忙活到晚上,包餃子,包這個包那個。三十晚上包餃子,而且一定要趁著春節聯歡晚會的時候,倒數完了之後,一開鍋開始吃。

  無論工作還是生活,對身邊的人都有一份責任

  新:你看咱們現在這些年輕藝人,可能從你這個行業來說。90后是很有個性的一代人,就是我高興了我怎麼都行,我不高興了,怎麼都沒用。而現在95后呢,你們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

  宋:我身邊包括我的同學,包括我一塊合作的演員。我覺得我很幸運的是我身邊都是一些非常有責任感的年輕人,包括在演戲上面,工作上面。他們有的時候真的很認真,會特別地用心。因為現在年輕人,我覺得最好的一點就是,因為給了我們更多的空間,所以你會更早的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你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所以我覺得這是給空間的同時,同樣給了很大壓力。所以我覺得現在年輕人,其實真的,包括個性也是,你說個性其實每個人都有個性。

  新:您覺得這個跟「責任」這兩個字有沒有關聯?

  宋:責任,責任就是照顧好自己的同事,照顧好家人。

  宋:你對自己負責任了,你才能開始關心到你的家人。你自己都過不好,怎麼照顧身邊的人。我覺得,每個人的責任多少,是什麼樣的責任,都是自己衡量的。

  新:你覺得你是什麼時候感覺到自己好像火了?

  宋:我嗎,我到現在都沒有這種感覺,因為我到現在,我今天還跟他們說,我來南鑼鼓巷這。

  宋:我除了跟姥姥、姥爺出去,我會稍微注意一點,因為他們不是特別喜歡被人家拍來拍去。他們老一輩人對這個還是不太行,他會很開心在電視上能看見我,就像我前段時間,元旦晚會他們很開心,很驕傲。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