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格林答中評:「修憲」會讓台灣成不穩之源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rn2005 發表於 2019-1-24 10: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格林警告,「修憲」會讓台灣成為不穩之源 中評社記者 余東暉攝


  中評社華盛頓1月23日電(記者 余東暉)對於台灣有人推動「制憲」,賴清德稱「新憲法時機已到」,前白宮高官警告:這麼做會引發問題,「修憲」會讓台灣而不是北京成為不穩之源,從而扭轉目前台灣得到西方國家更多支持的勢頭。

  小布希時期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格林(Mike Green)23日出席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亞洲2019預測」研討會之餘接受媒體專訪,回答中評社記者提問時作此表示。

  台灣獨派大佬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23日在台開幕,曾拋出「修憲」主張的賴清德與會致詞稱,現在的「憲法」是在中國制定,有中國思想,跟「台灣命運共同體」的意識不斷矛盾,影響台灣團結,更無法面對中國的威脅。因此,「新憲法的時機已經到了」。

  2001年到2005年在白宮國安會任亞洲事務高官的格林談起當年陳水扁推動「急獨」而與小布希政府產生的不信任。中評社記者問格林:考慮到賴清德可能成為2020年台灣大選的民進黨候選人,其「修憲」主張若成真,會不會產生台北與華府之間的不信任呢?

  現任CSIS高級副總裁的格林說:「是的,那樣會引發問題。」他指出,台灣有特定的領域展示其有更多美國的支持,比如軍艦訪問和軍售等,但「修憲」會讓台灣而不是北京成為不穩定之源。他表示,這種事情出現在他在白宮任職的小布希時期,產生了關於台灣的不確定性。而現在北京被美方認為是不穩源和不確定性,這就是為什麼目前蔡英文在美方表態上得到這麼多支持,但「修憲」會扭轉這種勢頭。「我不覺得這對台灣是個好的戰略行動。」格林說道。

  格林承認他也覺得「中華民國憲法」有些內容有點「奇怪」,比如說蒙古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以致於2004年時曾有蒙古候選人遊說要台北「修憲」,憲法確實應當更新,但格林轉而強調,更新「憲法」的動機不應是警告中國,而讓深綠基本盤感到興奮。他說:「不能是一種政治動機,這是一個過於敏感的議題。」

  格林表示,民主政體內部確實常有關於修憲的辯論,但政府要想清楚該怎麼做。改變「憲法」不會損傷中國,卻可能弱化華府、東京、倫敦、堪培拉對台北的支持。「我相信蔡政府中研究對外政策的人知道這個,要是我,我會更聚焦於強化國際社會支持,而不是做象徵性的姿態。」格林如是建議。

  格林強調:「台灣沒有多少空間玩遊戲(play games),它不得不在戰略上勝任,不能犯錯。」他認為,到目前為止蔡英文沒有犯錯,非常謹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