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崔天凱:中美關係穩定取決於遵守涉台紅線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crn2005 發表於 2019-1-21 09: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圖1:崔天凱在亞特蘭大舉行的中美建交40周年研討會上發表演講 中國駐美使館圖
圖2:美國與中國建交時的總統卡特(左1)主席研討會 中國駐美使館圖
圖3:研討會現場 中國駐美使館圖


  中評社華盛頓1月18日電(記者 余東暉)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18日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基本原則依然是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習近平主席最近對台講話重申了中國實現國家統一、反對任何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中美關係未來能否保持穩定將取決於這條紅線能否得到遵守。

  崔天凱是在亞特蘭大由卡特中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聯合舉辦的紀念中美建交40周年國際研討會發表演講時作此表示的。習近平最近對台講話表達反對任何外來干涉的決心,外界基本上視為是中方在台灣問題上向美方發出的訊息。美國軍方最新的中國軍力報告也承認,解放軍現代化主要還是由針對台海可能發生的危機情形和可能的外來干涉所驅動,並相信解放軍正日益有自信有能力足以對台動武。

  在回顧中美建交40周年時,崔天凱指出目前中美關係仍存在的非理性質疑和謬見。

  一個錯誤觀點認為,美國過去四十年的對華政策失敗了,因為中國沒有複製美國的政治和經濟體制模式。崔天凱指出,很明顯,持這種觀點的人完全不了解兩國為何建交,不是為了以一國模式重塑另一國,不是為了消除兩國之間所有不同。至少,中國從未有過任何改造美國的想法,而迄今為止,也沒有任何一屆美國政府將改變中國社會體制、發展道路或意識形態正式作為其政策目標。40年前,是共同利益和責任讓我們走到一起;今天,也依然是共同利益和責任讓中美關係繼續向前拓展。

  另一種謬見是,中國一直在佔美國的便宜。崔天凱表示,事實上,中美關係一直都是互利共贏的。中美貿易總額從1979年的不到25億美元增長至去年的6335億美元。據中國美國商會最新統計,其74%的成員企業計劃擴大在華投資。如果在中國無利可圖,沒有哪個理智的美國商人會繼續在中國做生意;而如果只有一方占另一方便宜,中美經貿關係也不可能發展至今天的深度和廣度。

  美國GDP從40年前的2.63萬億美元劇增至2017年的19.36萬億美元,而2017年中國的GDP是12.2萬億美元。也就是說,美國這些年經濟發展的增量比中國一年的GDP總量還要多。崔天凱說,沒有證據表明美國在中美關係中是輸家,我們之間完全是互利共贏。不僅中美兩國,整個亞太地區和全世界都從中美關係中受益良多。

  展望未來,崔天凱提出了繼續發展中美關係的三點希望:

  --加強協調,增進互信,避免戰略誤判。

  崔天凱指出,兩國之間亟需加強相互了解,尤其是對彼此戰略意圖的了解。誤解誤讀造成的誤判可能會帶來前所未有的嚴重後果。由於中國被視為「新興大國」,而美國則是與之相對的「守成大國」,很多誤解及毫無根據的憂慮由此產生。這很大程度上源於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缺乏了解。雙方之間進行更有效的溝通和協調。崔天凱批評「一些自封的戰略家」可能仍然拒絕面對現實,他們可能仍然要向世界兜售各種陰謀論,這也許是因為他們自己就是真正的陰謀家。

  --加強合作,擴大共同利益,避免惡性爭鬥。

  崔天凱承認,雙方合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大潛力可挖。他強調,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是進一步加強合作,而非斷絕來往,搞所謂的「脫鉤」。目前,雙方經貿團隊正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緊磋商,我們期待早日聽到他們的好消息。他指出,「競爭」本來不是一個壞詞,但現在有人對其進行了過度解讀。中美關係中應當堅決摒棄競爭只能導致零和結果,競爭者就是對手、敵手,競爭贏家要通吃的錯誤看法。

  --相互尊重,妥處分歧,保持中美關係穩定。

  崔天凱呼籲,雙方應尊重彼此自主選擇的社會體制和發展道路,尊重對方核心利益和關切。其中,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基本原則依然是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最近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重申了中國實現國家統一、反對任何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他說,毫無疑問,中美關係未來能否保持穩定將取決於這條紅線能否得到遵守。

  最後崔天凱指出,維護中美關係穩定,還要求雙方在處理這一全面、複雜的雙邊關係時保持定力。任何時候都不能迷失實現世界和平與繁榮這一更大目標,都應以兩國人民長遠利益為重,都要避免受到狹隘的「政治正確」干擾。他說,崇高的事業從來不靠煽動和散布仇恨來推進,大國的外交政策從來不應該由恐懼和懷疑來驅動。歷史已經證明,任何類似企圖最終都不可能得逞。

  美國前總統卡特出席了此次研討會,傅立民、李侃如、藍普頓、何漢理等一批「老中國通」也參加此次研討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